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郊遊登山之塔塔加五連峰
2023/07/25 23:35:23瀏覽279|回應0|推薦25

       Elton 規劃了 "塔塔加五連峰", 問到我時, 雖然從沒聽過這名稱, 但立刻答應 (有人要帶爬山, 當然趕快說好). 幾個人橋了日期之後, 決定在 7/22,23 這個周末成行.

7 月 21 日星期五

      中午在台北集合, Elton 跟他老闆借了一輛七人座的休旅車, 我和筱涵在圓山捷運站上車, 到桃園接 Connie 和小新, 然後 5 個人一路南下, 直接殺到南投信義鄉的和社村. Elton 幫大家訂了 "蟬說: 和社山林" 的森林木屋.

      這裡似乎是台大的園藝林區, 但租給蟬說集團經營. 我們在這兒會合了另一車的阿忠哥, 大姐和嘉玲三個人. 全員 8 位, 住在一層有三個房間的木屋中, 一晚只要 7300 元 (包早晚餐), 我覺得非常划算.

      這兒的環境清幽舒適, 第一眼就喜歡上了. 只是, 原本以為是在深山裡 (聽到 "木屋", 都覺得是在山裡), 沒想到這兒的海拔只有 660 公尺, 所以還是很熱呀!

      我們先到附近的 7-11 採買一些補給品, 意外看到這裡的公車站名, 叫做 "呷到飽"!? 怎麼這麼可愛有趣啊? 呵呵!

      晚餐是自助式的, 菜色看似不多, 其實非常豐盛, 不但可以吃很飽, 還有水果和甜點, 實在是麻雀雖小, 五臟俱全. 我們一致公認 "蟬說: 和社山林的 CP 質超級高!"

7 月 22 日星期六

      吃過豐盛的早餐後, 為了要有停車位, 我們提早半小時出發. 在 21 號省道上蜿蜒攀升, 看到一座狀似中央尖山的山頭. 我納悶著 "以方位來講, 不應該是中央尖山呀!" Elton 和大姐用 peak finder 一查, 啊~ 竟然就是玉山主峰! (我們真是有眼不識玉山哪)

      21 號省道在一陣混亂中, 變成 18 號省道. 我們經過塔塔加遊客中心時, 發現遊客好多, 甚至有大型遊覽車停在這兒. 下車去上個洗手間, 繼續往前開; 很幸運地在鹿林山登山口前面 50 公尺左右的地方, 找到網路上說的停車位!

      兩輛車停好, 眾人整理裝備, 走到登山口, 要開始今天的 "塔塔加五連峰"!

      一開始的 1.1 公里是陡上, 但對我們而言, 其實還好, 所以大姐在前面帶隊, 一路上去, 完全不休息的.

      我壓隊, 不時趁機拍拍照, 享受沿途的美景.

      沿途開了許多五葉黃連, 這小花, 我很喜歡, 感覺就是精緻嬌美.

      更多的, 居然是毛地黃! 各種顏色都有, 我以前來爬玉山的時候, 怎麼從來沒注意到過這裡有這麼多的毛地黃啊?

      半小時後, 我們來到鹿林山莊.

      鹿林山莊目前沒開放給一般遊客住宿, 所以即使這兒有馬路, 我們還是無法開車上來 (不能趁機省下 1.1 公里的陡坡)

      Connie 和小新對著一棵樹上拍照, 走過去看, 原來是一隻還算友善的台灣獼猴. 我們經過鹿林山莊後, 有一條岔路, 分別通往鹿林前山和鹿林山.

      按照 Elton 的規劃, 我們先去鹿林前山. 一開始是平路, 接著緩坡上山, 最後 400 公尺略微陡坡. 但全長只有 1 公里, 所以 25 分鐘左右便抵達這塔塔加五連峰的第一座--> 鹿林前山.

      鹿林前山, 標高 2862 公尺, 旁邊有中央大學的天文台. 我們在這兒稍微休息, 喝水, 拍照, 然後下山走大約 50 公尺, 在一個不顯眼的小岔路右轉.

      這個岔路真的很不清楚, 如果不是 Elton 事先做好作業, 我們一定會錯過.

      走進小徑後, 沿著松針林道一路下坡; 接著起起伏伏幾段後, 來到今天的最高峰, 真鹿林山.

      真鹿林山, 又叫做石水山主峰, 標高 2895 公尺. 這裡的牌子寫著 "阿里山山脈的最高峰", 但林務局的資料, 寫阿里山山脈的最高峰是大塔山, 顯然有些誤差!? 我查了維基百科, 也是寫石水山主峰是阿里山山脈的第一高峰.

      好啦, 不管怎樣, 這第一高峰只是三等三角點, 四下群樹圍繞, 沒有展望. 由於等會兒會走回頭路, 所以我們拍過照後, 把背包放在這, 輕裝往下走. 在幾段迂迴曲折的上上下下陡坡之後, 突然一段上坡, 來到一塊平地, 我們都覺得應該到石水山基點峰了.

      但找了半天, 沒有任何三角點, 也沒有任何標示牌. 最重要的, 是前面帶隊的大姐, 還繼續往前走, 看不到人影!? 我們想 "那表示, 並不是這裡囉?" 於是, 繼續往前走, 又開始下坡上坡, 迂迴不停.

      終於, 走到了山徑的盡頭 (後面完全沒路了), 看到大姐在這兒, 這才真正來到了今日的最低峰, 石水山基點峰.

      石水山基點峰, 標高 2800 公尺. 從石水山主峰走到這兒, 簡直是又臭又長, 我笑說 "這是塔塔加的鳥山吧?" 加上這兒是步道的終點, 我又笑說 "路已經到了盡頭......!"

      即便如此失望, 但這是我們今天五連峰的第三座, 還是要開心入鏡的啦!

      拍過照後, 我們走回到石水山主峰, 在這兒埋鍋造飯 (煮泡麵, 吃中餐).

      路上的玉山金絲桃, 嬌豔明亮地開著, 像是珠花般的精緻漂亮.

      吃過中餐, 天色已變, 我們不再逗留, 開始下山. 來到岔路處, 走上鹿林山.

      接著這一段山林, 和早上的景觀完全不一樣. 開始有大片的箭竹叢, 頗像草原一般. 來到這兒, 像是來郊遊似的, 視野豁然開朗, 不再是崎嶇迂迴的狹小山徑.

      大家邊拍照邊上坡, 不一會兒, 來到鹿林山.

      鹿林山, 標高 2881 公尺, 這是我們今天的第四座山峰.

      大夥兒在這兒拍照拍到盡興, 這才開始下山, 前往最後一座山峰.

      這兒開始出現一些觀光客, 看起來是大叔大嬸旅遊團, 只走鹿林山郊遊的. 他們腳程差距極大, 有人已在嚮導的指引下, 走到麟趾山鞍部, 有人還在鹿林山這兒逗留.

      我們超越他們, 繼續往前走. 此時飄了小雨, 幸好只有幾分鐘便停止. 雲霧升起, 山嵐飄浮, 沿途的草原景觀和不時的水池倒影, 讓我不再懷疑為什麼這裡會成為觀光景點.

      來到麟趾山鞍部, 看到他們嚮導指引他們往下走. 這裡本來可以看到南橫三星, 可惜此時已是一片白牆, 無景可瞧了.

      我們把背包放在這兒, 輕鬆上山. 這一段山路雖是緩坡, 但有 800 公尺長, 所以也不是完全不累. 其中來到一處岔路, 看到 20 公尺可上到一座觀景台, 我便走上去.

      在觀景台上, 只能看到前往麟趾山的坡道, 依舊看不到遠處的山景; 但意外看到一隻星鴉, 這可是我第一次拍到的喲! (如果是在平地, 我會猜是白領椋鳥)

      走回正軌, 再爬 300 公尺陡坡, 來到今天的最後一座山峰, 麟趾山.

      麟趾山, 標高 2854 公尺, 這兒也是塔塔加群峰中, 距離玉山登山口最近的山.

      大夥兒在這兒拍照, 喝水, 休息, 完成五連峰, 大家都很開心, 紛紛說著 "本來還以為會下雨, 看樣子我們人品不錯." 我笑說 "說不定等一下就狂風暴雨, 還打雷閃電下冰雹咧!" Connie 說 "你不要話說太早, 烏鴉嘴." 在說笑聲中, 大夥兒陸續下山, 回到鞍部; 再往下走 800 公尺, 回到鹿林山莊.

      沒想到, 果真在大家開心從鹿林山莊下山時, 下起了大雨! wow~~ 我真是烏鴉嘴! 眾人的雨傘, 雨衣紛紛祭出. 我雖然打了傘, 但雨勢太大, 又是一直陡下坡, 所以很快的褲管就濕了. 只有阿忠哥安步當車, 一路淋雨下去. 最後我們倆回到車上時, 他已經全身濕透.

      大夥兒開車來到奮起湖, 先到 Elton 預定的 "奮起湖老街大飯店" check in, 放下行李後, 開車前往已訂位的 "阿宏的家".

      本來以為只是吃個火鍋, 沒想到這家餐廳的老闆非常熱情友善, 一份 500 元的火鍋, 份量足, 菜色新鮮又多樣, 連我這很會吃青菜的人都覺得青菜的量很夠, 另外還有一小盤海鮮及豬肉, 老闆更是不斷鼓勵大家多吃多拿, 讓人覺得是來到一位好客的主人家吃飯, 而不是到餐廳用餐.

      這一餐真的是吃撐吃爽, 每個人都大讚不已; 餐後, 我跟老闆要了名片, 以後來奮起湖或阿里山, 一定要再來光顧.

      回到奮起湖老街大飯店, 窄小的房間讓大家忍不住和昨晚的和社山林相比, 頓時覺得這家的 CP 值, 幾乎零分!

      Elton本來要帶我們去看螢火蟲 (奮起湖這兒, 夏季可以連續幾個月都看得到不同品種的螢火蟲), 可是或許是太晚了, 螢火蟲收工了, 連 Elton 的同學 (奮起湖大飯店的老闆) 都下班回家去了.

      回到飯店, 本來預計要喝酒聊天, 暢談今天的爬山心得, 但 "大飯店" 的房間實在是擁擠狹小, 加上大家都累了 (今天大約走了 12.5K 的山路, 雖然落差只有八百多公尺 ), 因此只隨意吃點兒零嘴, 喝點兒紅酒和威士忌, 便在疲累中, 逐一睡去.........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79654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