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郊遊登山之奮瑞古道
2023/07/29 14:13:13瀏覽296|回應0|推薦25

7 月 23 日星期日

      本來 Elton 今天是安排爬大凍山, 但大姐擔心時間會耽擱比較久, 所以建議我們改走比較簡短的奮瑞古道.

      奮起湖這一帶有好幾個步道, 吃過早餐後, 大夥兒開車到其中一個步道的登山口附近; 幸喜來得早, 有停車位可停. (走完步道後, 這裡已經停了滿滿的車, 還 double parking, 逼得警察先生一直在驅離亂停車的人) 這兒開了不少大花曼陀羅, 品種跟我之前看過的, 又不一樣.

      下車後, 我們走在 169 縣道上, 大約 100 公尺後, 大姐帶我們走上木板棧道, 進入一片幽靜美麗的樹林.

      這一段步道很美, 大夥兒忍不住走走停停, 拍照不已.

      突然看到一條不規則的岔路, Elton 和大姐研究了一下, 決定切進這條岔路.

      這一來可苦了大家, 原來這條小徑非常陡峭, 而且濕滑. 四周竹林雖然清幽絕美, 但走在溼熱的小徑上, 每個人都立刻汗流浹背.

      陡上 800 公尺後, 來到一座涼亭和土地公廟, 看到牌子介紹, 才知道這條小徑叫做 "糕仔崁古道".

      緣由是一位農夫因為肚子餓, 偷了人家的糕餅來吃, 被抓到後, 村民罰他開鑿一條道路給瑞里和奮起湖的居民使用, 因此他修築了這一條長達 1 公里, 兩千多階的古道. 這就是我們會走到汗流浹背的小徑, 在嘉慶年間, 被稱為 "汗路古道", 如今是奮瑞古道的一部分.

      大夥兒看看地圖, 決定依照大姐的建議, 繼續前進. 旁邊幾朵不知名的小白花 (不知是不是 "毛蓼"), 輕聲對我們喊著 "加油"~

      接下來是一長段的緩坡下山, 此時涼風吹來, 甚是愜意. 不多時, 穿過草叢, 結束崎嶇窄小的路徑, 進入另一片竹林. 這裡的粗毛小米菊的比較多也比較密, 我之前看過的, 都是零星分布生長.

      陽光漸強, 但在樹林中, 卻顯得燦爛光明而不會熱.

      穿過竹林後, 是一片松杉林地; 走到現在, 只有一開始的 800 公尺陡上很辛苦, 後面的緩坡, 簡直是愉快的郊遊踏青.

      走出樹林後, 來到 169 縣道. 我以為接著應該是往下走, 沒想到根據地圖顯示, 我們應該是往上走! 我說道 "不會吧? 我們剛剛那一段緩坡下山, 並沒有壓過一開始的陡坡高度啊!" 但顯然錯的是我, 大夥兒此時都有點兒累了, 便到馬路邊的一座涼亭裡, 坐下來喝水休息.

     這一帶種了好多射干菖蒲, 相當特別. Connie 突然在一片葉子上拍照, 我走過去看, 原來她看到一隻很漂亮的天青色的星天牛.

      後來查圖譜, 這隻叫 "姬藍星天牛". 在休息時候, 我走到馬路邊遠眺這座山谷, 覺得奮起湖這裡真是個舒服的山城哪!

      重新出發後, 順著 169 線道往上走, 走不到 300 公尺, 終於開始下坡了! 我笑說 "這才對嘛! 我總覺得我們早上的上坡, 遠多於下坡, 現在應該是要下坡才對!"

      不但下坡, 沿途都是竹林相伴, 這一段縣道, 真的很美. 難怪沿途看到好幾輛自行車手奮力騎上來, 相信他們在揮汗中, 也一邊享受著這美景.

      不時的還是會看到射干菖蒲.

      這應該是玉山蓼.

      經過了大凍山的岔路, 我們繼續往下走, 直到另一道登山入口出現, 大姐帶我們開始走木板棧道上山. 100 公尺後, 來到一座神社的遺跡.

      再過 50 公尺, 來到鹿鼎神木. 這株神木沒有寫年分, 只說形狀像梅花鹿, 所以叫做鹿鼎神木. 我覺得是有點兒像長頸鹿啦, 但 "鼎" 的部分, 就很難說, 雖然我還是覺得可能跟鹿鼎記有點兒關係! (當初命名的人, 可能剛看完鹿鼎記!?)

      接著, 順著木板棧道一路上上下下, 回到了早上切入崎嶇陡峭的小徑處.

      我們繼續走在木板棧道上, 預計可以走回到停車場. 果然, 不到 10 分鐘, 便回到停車處, 這才發現, 這裡已經停了滿滿的車, 連遊覽車都 double parking!

      我們回車上換了衣服, 喝些水, 徒步往下走. 經過奮起湖車站時, 看到工作人員拿了廣告牌子, 便跟他借來拍照, 呵呵.

      接著來到奮起湖大飯店, 吃這裡有名的奮起湖便當.

      據說奮起湖便當原本是這家飯店的招牌, 後來老闆為了推廣, 無條件給樓上的 7-11 販售, 因此打響了名號. 但因為沒有版權問題, 所以誰都可以賣這奮起湖便當; 只是, 要講到源頭, 還是奮起湖大飯店才是所謂的正宗!

      但價位可不便宜, 一個便當要 170 元, 如果點選兩種肉品的, 則是 190 元! 幸好 Elton 和老闆是同學, 所以不但打折, 還送我們一份 "正港阿里山山葵" 為伴的 "涼拌嫩豆腐"!

      吃過便當, 大夥兒在老街逛逛.

      我沒有要買什麼伴手禮, 便禮貌性地買了當地的手作愛玉冰來吃.

      吃過喝過, 突然下起一陣大雨; 大夥兒分別回到車上, 開車下山, 結束這兩天的 "郊遊似登山之旅"!

      謝謝 Elton 安排這樣的登山行程. 塔塔加五連峰, 值得當作休閒登山之旅; 奮起湖附近也有好幾條步道, 適合來練腳力! 但奮起湖和阿里山這兒的住宿都很貴, 所以可以考慮走步道就好.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79664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