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溫暖般的桃源谷+草嶺古道
2024/09/28 23:31:06瀏覽245|回應0|推薦6

      原本 9/27 要帶同事去爬五寮尖, 但最近一週一直下雨, 攀岩的部分比較危險, 因此臨時改成草嶺古道. 接著考量 "單純的草嶺古道" 可能太簡單, 所以我幫她們加碼, 從大溪上桃源谷, 然後翻過幾座小山頭到草嶺古道, 再從大里天公廟下山.

      行程敲定, 大夥兒於 9 月 27 日早上 8 am 集合, 出發. 此時天氣非常好, 熱到 31C. 我和穎為開車, 先把我的車開到天公廟那邊, 搭穎為的車回大溪, 大夥兒再從大溪河濱公園這兒出發.

      今天總共有 10 個人, 都已經有過聖母山莊的訓練, 所以我認定她們直接爬桃源谷+草嶺古道是沒問題的.

      不料, 今天實在太熱了, 又沒有風, 加上一開始的石板路段很多青苔, 所以大家走地戰戰兢兢, 速度明顯很慢. 筱蓉一開始不大敢走, 所以落在最後面, 被我盯著走; 但後來她克服路滑的恐懼後, 竟一路超車向前.

      地上有好多尚未成熟的楊桃, 真可惜.

      思靜昨晚小夜班, 下班後沒睡好, 所以今天走得很慢; 文姿則是甲狀腺亢進, 昨天開始吃藥治療, 每走一段路就會心跳加速, 逼得她走走停停, 不敢往前衝 (否則依她以前的習慣, 這時候早就看不到車尾燈了). 文喬和伶靈也越走越慢, 感覺這幾個小丫頭似乎都要熱衰竭的樣子!?

      石板滿滑的, 稍不小心就會滑倒, 所以我都是踩在石縫上. 大約過了 1.5K 後, 可以看到龜山島了. 此處終於有點兒微風, 所以我停下來吹吹風, 否則可能連我都要熱衰竭了!

      這般停停走走, 不久, 來到番薯寮山. 這是三等三角點, 標高 456 公尺; 但這兒太熱了, 所以大夥兒沒休息, 繼續往上爬.

      翻過蕃薯寮山之後, 就走在稜線上, 好走多了, 大夥兒的速度也加快. 經過兩道攔牛的柵欄後, 來到氣象署的雨量計.

      接著幾乎都是平路, 而且已經可以看到桃源谷的有名大草原, 以及左下方準備休息放飯的涼亭.

      大夥兒於 12 pm 抵達涼亭, 比我預計的時間慢了半小時, 但已經算是厲害的了, 因為本來文姿心悸很嚴重, 考慮著要自行先下山休息; 思靜和文喬也蠢蠢欲動, 甚至已經跟穎為拿車鎖匙. 可是, 最後她們還是很認真地走到桃源谷的涼亭 (應該是怕被嘲笑, 而且保證明天全單位的同事都會知道這件事 大笑).

      此處海拔大約 530 公尺, 天氣開始變陰, 比較涼快一點. 我燒了開水, 先泡一杯濃茶, 沒想到她們都沒帶鋼杯, 所以無法稀釋了去分享. (領隊事先寫的行前計畫, 都沒仔細看!) 再燒了開水, 給她們泡麵吃, 我自己最後則是煮泡麵.

      文喬最大意, 竟然只帶半瓶水, 幸好我們其他人的水都還夠, 筱蓉和碧玲先分她一些. 在山上, 這可是救命的物資呀 (寧可多帶, 不要不夠)! 我要大家回報剩餘水量, 算一算應該都還夠, 所以倒也不會太擔心, 因為等會兒翻過灣坑頭山之後, 就是一路下山到天公廟, 那邊就會有飲水機跟販賣部.

      桃源谷這片大草原, 就是宜蘭有名的單面山形狀. 我十幾年前第一次來的時候, 有在上面翻滾了一下; 但後來水牛漸多, 聽說草裡都是牛的便便, 以後便不再去滾了.

      大夥兒吃飽了, 眼見天色昏暗, 因此整理好垃圾和行李, 繼續出發, 前往草嶺古道. 這一段路是陡上緩下, 要翻過幾座山頭, 衝上最高點, 灣坑頭山, 之後, 才改成陡下緩上, 再翻過幾座小山頭才會到草嶺古道.

      沿途許多乍看很像 "櫻草" 的粉紅色小花, 後來問學長, 原來是 "梵天花"! (聽到這名字, 我突然有印象, 好像以前問過一次, 隨即就忘記的, 呵呵~)

      甫走個 500 公尺, 竟然開始下雨了! 一陣小雨後, 稍停了一下. 思靜居然說她雙大腿抽筋了, 碧玲也覺得她的大腿怪怪的. 我幫她們倆按摩推拿一下, 稍微緩解一點, 便催促她們上路, 因為感覺要下大雨了!

      果然, 才又走了 200 公尺, 便開始傾盆大雨. 夾著東北季風, 雨是斜打著過來, 因此不到 5 分鐘, 我全身都濕透了 (雨傘根本招架不住). 偶爾的隆隆雷聲, 讓我駐足看了一下, 沒看到閃電, 這雷包應該距離很遠, 還在雲層之上, 沒有往地面打, 比較沒那麼危險.

      我盯著大家加快速度, 但碧玲顯然快鐵腿了, 越走越慢. 奮力求生的思靜, 竟然超過她, 努力追趕前面的伶靈. 只有水牛和白鷺鷥, 還很鎮定地覓食著.

      這狂風暴雨似乎沒有要停的意願, 我把衣服翻起來, 遮住腰包, 免得手機和相機濕透. 等到碧玲出現, 陪著她一座山頭一座山頭的爬過, 終於把她帶到今日第一高峰, 灣坑頭山.

      這兒標高 616 公尺, 是二等三角點, 這一帶的第一高峰. 可是此時雨勢太大, 因此我拿出相機拍了兩張, 等到碧玲上來後, 告訴她苦日子結束了, 後面就是陡下緩上, 比較輕鬆了!

      我放下碧玲, 開始往前趕, 因為照這趨勢, 隊伍至少拉遠 500 公尺 (穎為和筱蓉在最前面), 我打算請穎為先下山, 開我的車把前面的夥伴載去餐廳, 再回來接我們. 因此一路往前趕, 陸續追過思靜, 伶靈, 文喬, 麗純, 文姿, 舒涵. 最後要下到草嶺古道前, 看到穎為和筱蓉已經開始往下走.

      我大聲喊他們, 雖然有聽到我的呼喊聲, 卻聽不清楚. 我走進草嶺古道啞口處的涼亭裡, 才拿出手機打電話給他們. 幸好他們有接到電話, 說明我的計畫後, 我把車鎖匙交給舒涵帶下去, 我則在涼亭裡等後面那 6 位.

      這雨實在很驚人, 毫無停歇地下著. 文姿和麗純出現, 稍微休息一下後, 我要她們先下去; 不久, 伶靈出現, 也是在涼亭中休息一下, 繼續趕路下山. 幸好今天很熱, 所以即使現在下大雨, 風勢也強, 卻還不至於會冷.

      文喬和思靜出現, 我本來預期碧玲要再過 10 分鐘才會出現, 沒想到, 求生意志極強的她, 居然只比思靜慢了 3 分鐘!

      每個來到涼亭的人, 我都問她們要不要去虎字碑拍照 (只有 100 公尺遠), 但顯然她們都被這狂風暴雨打慘了, 沒人想多走這 100 公尺. 我說明了最後這 2 公里的山路地形後, 便開始快速下山 (我也很想趕快回到天公廟, 沖洗一下, 並換上乾燥的備用衣服).

      沒想到我居然在半路的販賣部遇到第一梯的人, 她們看到屋子, 忍不住都進來躲雨, 順便買一雙膠鞋來穿. 於是, 改變計畫, 我先下山開車, 到餐廳後, 再回來載第二梯.

      不料, 秀真已經到餐廳了, 因此我請她開車來天公廟載人, 這樣我就不用分兩趟. 最後, 在悽悽惶惶中, 總算全員到齊. 秀真很貼心, 還準備了乾毛巾和吹風機, 讓大家在餐廳等待用餐時 (好餓了), 先弄乾身體.

      我們於 4 pm 來到網元漁坊 (一陣混亂中, 居然跟我計畫中的表定時間一樣). 這一家餐廳我來過兩次, 第一次很驚艷, 第二次覺得還不錯. 沒想到今天來, 似乎又退步了! 雖然還是有龍蝦, 小溪蝦, 海膽炒米粉, 鮮魚湯, 生魚片, 九孔等等, 可是, 沒有螃蟹, 沒有炒飯或炒麵, 總覺得好像欠了一味! (對了, 也沒有青菜, 蛤蠣和蚵仔酥, 啊~ 扣分啦!)

      但是, 大家能夠在暴風雨中平安下山, 而且完成 12 K 的山路訓練, 其實真的很厲害, 這慶功宴吃地理所當然. 大快朵頤當中, 不但天氣變好 (太陽出來了), 甚至還出現彩虹!

      我們笑問 "剛剛到底是誰帶賽呀?" 穎為承認說他今年所有的野外活動, 不是被颱風破壞, 就是被連續大雨取消. 找到賽郎後, 大家覺得自己不是兇手, 都鬆了一口氣.

      最後拍張大合照, 結束這 "早上曬到熱衰竭, 中午淋成落湯雞, 傍晚吃海鮮大餐, 搭配天邊一道虹" 的三溫暖之旅!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81112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