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初探五指山
2022/06/27 23:02:58瀏覽789|回應0|推薦24

      Laurent 相約要爬北埔的五指山.

      我心想 "是以前我去過的, 在五峰的五指山嗎?" 按照他給我的網頁進去看, 還真的是我大學時期去過兩次的五指山. 上網查了一下, 原來五指山剛好位於五峰和北埔之間, 但登山口是在五峰, 所以我印象祂就是在五峰. 另外, 我當年去了兩次, 都只在山下的 "大聖御花園" 散步, 這回卻是爬山, 性質完全不一樣, 因此還是帶著期待與興奮去參加.

6 月 26 日星期日

      昨晚居然失眠! 早上在三重捷運站會合到 Laurent 和他朋友, 南下到桃園再接一位紐西蘭的機師, 一行四人, 直接開到五指山的登山口停車場.

      這兒有好幾座廟, 分別是受北宮, 灶君堂, 盤古廟, 伯公廟和玉皇宮等等, 但我已經完全沒印象了 (畢竟是 30 年前的事). 直到看到旁邊一座有點兒老舊的公園, 入口有座 "三龍噴泉", 才稍微有點兒記憶. 可是, 沒走進去, 不知道當年的孫悟空雕像還在不在?

      我跟當地攤販問一下路徑, 因為我昨天上網查了一下, 發現官方路徑沒有很清楚. 現場問了攤販和幾位山友, 結果他們的說法也有一些出入. 於是我跟 Laurent, Jim 和 Sharhn 說 "我們今天就當作探險吧!"

      9:45 am 從盤古廟後方走上去, 一開始就是相當濕滑的原始路徑.

      陡上大約 80 公尺左右, 開始有木板棧道. 我們橫向走了一大段, 發現怎麼走著走著, 要下山的樣子了!? 中間有看到一段陡上的岔路, 但是卻有告示牌說 "此路不通" 我又問了沿途遇到的其他山友, 結果問了 3 個人, 3 個人卻有不同的說法? 奇怪, 於是, 決定繼續走下坡; 幸好沒多久, 就看到一個岔路口.

      看樣子, 這是目前能找到的唯一 "繼續上山" 的路. 我們四個人順著步道上去, 這一段路相當陡峭, 在今天這種悶熱的天氣下, 沒多久我就大汗淋漓了.

      終於, 在 10:45am 抵達五指山的第一座山峰--> 拇指峰.

      拇指峰標高 1024 公尺, 這兒有一座小平台, 我們坐下來喝水, 休息 5 分鐘. 我又問了一位山友, 終於搞清楚了--> 這五指山的五座山峰, 拇指峰和中指峰有山徑可以上下 (但中指峰的山徑更原始, 更濕滑), 而小指峰的山徑是直接下到上坪, 不在眾廟宇這邊. 但五座山峰有一條腰繞的步道 (稱為 "橫向步道"), 已鋪好了木板棧道, 是提供一般遊客踏青健行的.

      我們拍過合照後, 從旁邊一條小徑下去, 直接走向食指峰. 這一路下去, 竟是異常的陡峭, 雖然有木板擋泥板在每一階當緩衝 (防滑), 但一路 60-70 度下山, 還是會走到小喘. 大約下降了 80 公尺, 又開始爬上坡, 沒多久, 來到一塊小平台, 便是第二峰--> 食指峰.

      食指峰標高 1040 公尺, 比拇指峰略高一點點. 比著食指拍照後, 便開始下山, 前往中指峰.

      這段下坡比較沒那麼陡, 但依舊是下降了五六十公尺, 才開始上坡.

      途中, 看到一條岔路下山, 知道這是山下攤販跟我說的那一條路徑, 心中暗忖 "昨天沒睡好, 等會兒走完中指後, 就從這兒下山吧."

      往上爬了一小段, 來到一大塊空地, 此時山風吹起, 樹蔭遮日, 竟是異常的舒暢. 我忍不住找了塊石頭坐下來, 說道 "這裡真是露營的好地方!" 讓我想到屏風山的松針營地; Jim 也說 "我才正想說下次可以揹水來這兒露營."

      我們略為休息一下, 再爬上一段陡坡, 於 11:40am 來到五指山的第一高峰--> 中指峰.

      中指峰標高 1062 公尺 (但有另一塊牌子上面寫 1065 公尺), 最早便稱之為 "五指山", 是雪山山脈延續過來的山稜; 後來因為另外四座山峰在其兩旁, 便將這五座山峰合為五指山.

      這裡是二等三角點, 但因為四周的樹和草都長地滿高的, 視野不廣, 實在不像是二等三角點.

      旁邊有兩座鐵塔, 其中一座好像是電信公司的基地台.

      另一座是有線電視的發射台, 但因為比較高, 所以成為中指峰的地標. 剛剛在廟旁的攤販, 就是告訴我 "你有沒有看到山上那個電塔? 那條很陡的山路, 就在電塔旁邊, 你們從那兒上山, 但下山不要走那條路, 很陡很危險."

      卻不知, 由於上山前的資訊混亂, 我們等會兒可能就會走那一條陡坡下山. (反正其他山路 也沒平緩到哪兒去).

      我們在這兒休息吃點心, 我沒睡飽, 所以根本不餓, 只把運動飲料喝光, 再吃兩條豬肉乾就夠了. 鐵塔旁有一塊陰涼的平地, 極適合休息. 今天的天氣頗熱, 幸好一路上來都有樹蔭, 但濕氣太重, 所以我們即使穿了排汗衣, 衣服還是全都濕透了.

      我不想再走下去了, 所以問問其他人. Laurent 本來鬥志就不高, Jim 居然直接說 "我覺得今天這樣爬, 已經夠了." (真是深獲我心哪) Sharhn 應該是我們四個當中最有活力的 (雖然他昨晚才從紐西蘭飛過來, 卻顯然沒時差的問題), 我感覺他應該有那種 "可以跑山" 的體力; 但他聽了 Jim 和 Laurent 說的話後, 笑說 "沒關係, 都可以." 我本來想說, 如果這兩個老外都想繼續爬, 我只好捨命陪君子了, 免得 Laurent 會不好意思. 沒想到如今 3:1 決定撤退, 於是, 我拍桌定案 "我們就下山吧, 反正雲層變很厚了, 這幾天都有午後雷陣雨, 我們先下山比較保險."

      因此, 整理背包, 開心下山去~~

      走到食中二指之間的岔路處, 直接下切; 這一路下山, 非常陡峭, 幸好泥土已經半乾, 所以不會太滑, 但還是走得我戰戰兢兢, 不敢造次搶快 (一開始有滑倒一次).

      Sharhn 緊跟著我走, 但 Laurent 和 Jim 已經遠遠落後.

      一波又一波的下山, 偶爾還是要拉著繩子, 或蹲下來踩著下一塊岩石, 才安全下降. 終於, 我在 12:40pm 回到木板棧道. 這一看, 才發現這一條山路是被繩索圍起來的, 只有山友悄悄掛了一塊白旗當作指標, 如果事先不知道, 即使沿著木板棧道走到這兒, 一定還是不知道原來這一條山路可以直接上去中指峰.

      我在這兒坐下來等他們三位, 一邊向經過的其他山友問路, 知道等會兒要左轉, 才會回到登山口的停車場. 沒多久, Sharhn 就到, 再過幾分鐘, Laurent 也出現. Jim 沿途要做記錄, 所以最後才出現.

      到齊後, 我們一起沿著木板棧道下山, 其中經過有名的一線天, 停下來拍照.

      Sharhn 和 Jim 對這種地形非常感興趣, 光在這兒就拍了好多照片.

      過了一線天, 走了幾段小陡的棧道, 來到一處岔路. 一條是往拇指峰的方向過去, 一條是向下走三百多公尺, 可以直接回停車場. 我等他們三位出現後, 說道 "我們快回到車上囉!"

      不到 5 分鐘, 回到停車場, 趕緊去廟裡的洗手台, 把臉, 頸, 手都清洗一番. 此時剛好下起大雨, 我笑說 "我們真是幸運, 下山後才開始下雨."

      我把可以擰出許多水的排汗衣換掉, 大夥兒都清洗一番, 眼看天氣變差, 決定不去北埔泡冷泉, 就直接回台北吧.

      五指山, 雖然路線的規劃不是很好, 但短而陡峭的山徑, 清涼幽蔭的步道, 是很值得來走走的. 今天就當作探路, 下次睡飽了, 再來完成五指連峰~ 掰掰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75393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