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寮尖
2022/05/07 12:45:01瀏覽1162|回應0|推薦29

      久仰五寮尖的大名, 可是之前政大 EMBA 辦的那幾次, 我剛好都不能跟, 所以直到這次文華和依婷找我辦, 我才選定日期, 上網查資料, 然後幾個夥伴約一約, 於 5 月 4 日星期三去爬山.

      前一晚沒睡好, 我大概到半夜一點多才睡著, 星期三一早六點多就出門. 一行 9 個人, 分開四輛車從宜蘭, 台北和桃園分別出發, 於 8:40 am 在登山口集合.

      停好車後, 彼此寒暄一番, 便開始爬山. 起爬是石梯, 很快就進入山林. 此時是桐花季節, 綿延幾十公尺的白毯, 浪漫至極!

      但沒多久, 就開始陡坡, 而且要攀爬了.

      一道又一道的攀爬, 把我們分成了兩組. 琮琤今天非常神勇, 始終走在最前面; 文華, 穎為和阿堯緊跟在她之後.

      我本來是壓隊, 但依婷, 紹殷和賽賽實在有點兒慢, 為了顧及前後, 所以我走到她們三個前面, 當作是帶 B 組, 同時可以看到 A 組的進度. 有些攀爬路段, 她們沒跟上阿堯的話, 便看不到適當的踩點, 所以跟著我走, 至少知道怎麼攀岩.

      五寮尖是北部三大岩場之一 (五寮尖, 筆架山, 皇帝殿), 去年我帶依婷, 思靜和賽賽爬過皇帝殿, 當時她們都沒問題; 但這五寮尖顯然比皇帝殿難上好幾倍, 思靜還勉強可以跟上我, 可是另外三個小女生已經明顯落後許多.

      攀爬過程中, 有幾段山徑比較狹窄, 如果沒有前人提醒要注意頭, 我可能會真的一拉繩上攀, 就撞到頭!

      一小時 20 分後, 來到編號 4 的地點, 大夥兒在這兒休息 5 分鐘. 我們正準備要拍合照時, 我娘突然打電話給我, 問我是不是去上班, 怎麼沒看到我? (她又忘了, 我跟她說過今天要去爬山)

      不知道是不是昨晚沒睡好, 而且昨天才調了時差 (因為前天早上結束夜班, 昨天又接白班), 我今天爬地有點兒喘. 幸好有紹殷她們幾個速度夠慢, 讓我有好好喘息的機會.

      大夥兒喝水, 休息, 5 分鐘後一出發, 又是陡坡向上.

      據說, 五寮尖是因為山形像 "五座拳頭般高低起伏的岩峰" 而得名 (其實, 應該跟清朝時期, 開採煤礦的 "寮坑" 有關). 沿途幾乎都有前輩架好繩索, 方便大家攀爬; 加上樹根的協助, 所以並不困難, 差別就在臂力, 腿力和體力!

      攀上一塊巨岩, 大夥兒在這兒休息, 吹風; 看到山頂就在我們前方, 再度燃起鬥志!

      攀繩下巨岩後, 依婷突然在後面叫道 "這就是愛心洞, 要拍照喲!"

      我這回的前置作業, 只有看好行走路線, 以及計畫行程; 但依婷可是把 "網美點" 都查清楚了, 所以每到一個地方, 她都會提醒我們 "這裡要拍照", 呵呵!

      接下來一段大陡坡下山, 把紹殷整慘了, 她非常緩慢地滑落下來, 還受到其他登山客的指導; 但其實她今天算是很厲害了, 全程都沒有唉唉叫! 這五寮尖比鳶嘴山還陡還累, 顯然紹殷已經克服嘴上的恐懼了 (心裡應該還是怕怕的), 呵呵!

      半小時後, 大夥兒來到牛背岩, 坐下來喝水, 吹風, 看風景.

      有人在岩石中間的凹陷處, 種了浮萍和荷花, 這也太浪漫了吧? 算是給喘氣不已的登山客, 一絲心靈上的補給. 而這荷花還真的開地很優雅潔淨, 不蔓不支, 出岩洞而不染.

      對面就是有名地 "獨立山", 乍看到山頂的鐵欄杆, 頗有 "慈母峰, 孝子山" 的感覺.

      琮琤問我們要不要去爬獨立山? 我今天狀況不好, 不是很想爬, 但如果其他人要去, 我也是可以跟. 沒想到, 文華直接回絕, 穎為好像也不是很有意願, 琮琤和阿堯之前都爬過了, 後面幾個小女生不用問了 (因為我們在討論時, 她們還沒爬上來), 所以, 決定今天偷懶, 不爬獨立山, 嘻嘻!

      繞過一處山坳後, 爬上所謂的 "峭壁雄風". 站在峭壁雄風上, 離五寮尖的山頂更近了; 但最大的賣點, 在於這一段下坡, 是長約 60 公尺, 將近 90 度的大陡坡.

      我拉了繩索, 很快地下去, 但發現沒拍到照片; 於是又爬上一小段, 請文華幫我拍照, 呵呵, 真是假掰!

      大陡坡下去後, 有一條岔路前往獨立山, 另兩條斷崖繼續再下去. 我選擇了比較陡的斷崖, 拉繩索下去. 因為登山鞋的抓地力, 加上我的體能, 我自覺這種攀岩對我而言是沒問題的.

      其實, 其他夥伴也都沒問題 (幾個小女生顯然都已經克服恐懼了), 只剩下速度的差別而已. 在等待其他人下山的時候, 意外看到兩隻老鷹飛進一個岩洞. 我拉近鏡頭, 拍到其中一隻.

      本來以為是鳳頭蒼鷹, 後來問 Stone 學長, 原來是飛行速度最快的 "遊隼". 學長說 "牠們搞不好準備要交配, 或是正在築巢, 你應該等久一點." 我說 "我沒時間多拍呀, 等我同事到了, 我們要繼續出發, 因為她們的進度已經慢了很多."

      等待當中, 琮琤她們幾個已經消失在前面; 當我帶著 B 組前進時, 發現有一塊岩石的兩邊各有一條繩索, 一條比較長的往左邊水平伸出, 一條很短的是往上. 我直覺地就往上攀爬. 不料, 爬上去之後, 竟然沒有路了! 原來這是一塊小小的獨立岩. 四周散佈的桐花, 襯著我的孤寂!

      我隱約聽到文華和琮琤的說話聲, 便大聲問道 "我在一個小山頂, 沒看到路, 你們在哪裡呀?" 琮琤顯然知道我迷路了, 喊道 "你爬的那個地方, 是網美拍照點啦, 要走旁邊那一條路." 於是我又戰戰兢兢地下山 (這一段陡坡, 只有在岩石上鑿出來的踩點, 沒有繩索, 下去比上來還驚險), 看到正確的路線, 等到依婷她們到了之後, 帶她們繞過岩石而過.

      有人開始喊餓了, 我本來說要到山頂才放飯, 但琮琤和阿堯都說 "前面有個鞍部, 很平坦, 可以在那邊吃午飯." 因此, 大夥兒為了要吃飯, 加快腳步前進, 終於在 12:30pm 抵達鞍部. 這兒不但平坦, 而且有桌椅, 真是個好地方呀!

      旁邊有一棵巨大的茄苳樹, 頗有神木的味道, 我們幾個先到先拍照囉!

      從這兒到山頂, 只剩 170 公尺. 大夥兒在這兒放下背包, 各自拿食物出來吃. 我雖然帶了一塊大蒜麵包和一包多力多滋, 但好累, 根本沒胃口; 加上這麵包的味道好像怪怪的了 (似乎有點兒酸掉了), 所以我吃了半包多力多滋, 喝了好幾口運動飲料, 就夠了.

      休息 25 分鐘, 大夥兒開始攻頂. 山頭的兩側都有繩索引路, 據說大家都是右上左下, 所以我們依照前人的指示, 先從比較陡的右邊上山. 這一段 170 公尺長的山路, 大約要上升 80 公尺, 非~~~~! 我才爬不到 30 公尺, 雙大腿有即將抽筋的感覺, 趕緊停下來, 拉筋, 按摩; 接著每走幾十公尺, 就停下來按摩一下, 這 170 公尺, 我竟然爬了 9 分鐘, 才終於登頂!

      五寮尖, 標高 639 公尺, 從登山口到這兒, 落差約 530 公尺. 依數字來看, 應該是簡單的, 但只因為上上下下的攀岩, 總落差將近 1000 公尺, 所以難度直逼中級山.

      三角點寫著 "總督府", 應該是當年劉銘傳來 "開山撫番" 後, 所設立的.

      大夥兒逐一上來後, 分別拍獨照, 再拍合照.

      此時, 天色變差, 紹殷的 I-13 再度成為新寵, 因為 I-13 的自動補光功能實在太強了.

      拍照當中, 竟然下起大雨! 幸好只是陣雨, 不到兩分鐘便停了. 我們沿左線下山, 發現這一段山徑也沒有比較緩和呀, 還是很陡! 怒

      回到鞍部, 等大夥兒到齊了, 拿出登山杖, 開始下山 (我的登山杖放在車裡, 所以跟賽賽借一支來用). 這一路下山, 居然只是緩坡下山, 雖然是泥濘的小徑, 卻不會很滑溜. 重點是, 既然這裡是緩坡, 那我們前面的攀岩是在爬辛酸的呀!?

      從鞍部下到產業道路, 大約是一公里.

      我們在這兒再度集合後, 一齊順著產業道路繼續下山.  走了大約 800 公尺左右, 經過幾間村屋, 在一戶花藝植栽頗為精緻的房子後, 有一條小岔路要右轉.

      往前走不到 50 公尺, 來到永達煤礦遺址.

     這裡非常有名, 一方面是網美的拍照景點, 一方面是這兒的螢火蟲很多, 是夏季夜晚的觀光景點! 我到這兒時, 本來想不起來為什麼覺得這裡很熟悉; 後來才知道, Stone 學長在臉書上 po 過螢火蟲照, 我二姊也跟她朋友來這兒拍過照!

      大夥兒在此拍照許久, 這才下山回到車上.

      算算時間, 我們居然爬了 6 小時 20 分! 雖然比我原先估計的要慢了將近兩小時, 但還是依照原定計畫, 下一站來到大板根溫泉飯店泡溫泉 SPA.

      兩小時後, 大家拖著泡過溫泉後的鬆軟身軀, 來到元泓推薦的 "台灣磚窯雞" 餐廳, 吃他們有名的雞油拌飯和烤雞.

      這一家沒有幫顧客剝雞的習慣, 幸好文華會剝 (我們其他人只會吃, 依婷抱怨說礁溪的甕窯雞都會幫顧客剝好), 所以大夥兒等文華表演完畢, 便蜂擁而上!

      老實說, 我覺得他們的烤雞還可以而已, 雞油拌飯普通, 反倒是麻婆豆腐和胡椒蝦比較好吃.

      五寮尖, 其實滿有趣的, 幾種不同的攀岩地形都很具有挑戰性. 但真的要睡飽飽的再來爬, 而且, 爬完後去大板根泡溫泉, 再在三峽吃土雞, 那就真的很完美!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74009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