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奇萊北峰單攻 (上)
2022/07/26 01:35:46瀏覽1031|回應0|推薦29

      上個月 Elton 傳簡訊給我 "要不要單攻合歡主北?" 我回說 "合歡主北! 會不會太墮落啊?" 結果他回 "啊, 打錯了, 是奇萊主北啦." 我馬上回 "奇萊主北! 會不會太硬啊?" 最後, 幾經討論之後, 決定只要單攻奇萊北峰.

      我 2016/11 爬過奇萊主北峰, 當時是三天的行程, 所以比較輕鬆; 但我知道登頂那一段非常陡峭且危險, 所以建議如果單攻的話, 只要爬一座就好, 不要貪心躁進. Elton 請到 Abby 姊擔任我們的嚮導, 加上 Connie 和小新, 我們一行 5 人, 於周末出發.

7 月 22 日星期五

      中午從台北出發, 前往合歡山. 現在松雪樓和滑雪山莊非常難訂位, Connie 事先搶訂到, 我們 5 人才得以成行.

      大夥兒在滑雪山莊會合, 放下行李, 先去走合歡尖山當作暖身.

      這兩個禮拜, 凡間熱得要命, 這兒卻相當涼爽; 此刻傍晚時分, 大約只有 17 度左右. 我們漫步過去, 沿途看到好多小花綻放, 這是高山野薔薇.

      一旁的玉山卷耳開得非常燦爛.

      走上合歡尖山的步道, 看到一朵繡線菊, 趕緊拍了照, 問 Stone 學長是什麼繡線菊, 果然, 他馬上回答 "台灣繡線菊".

      合歡尖山比我印象中還陡, 我二十幾年前爬過一次, 開始爬百岳後, 就沒再上來過. 現在這座小山頭, 已成為一些來山上湊熱鬧的觀光客的打卡景點了! 雖然祂不算百岳, 但既處高地, 也是 3200 公尺以上的山頭, 還是要來張登頂照, 呵呵!

      此時西方的雲層略起, 加上合歡主峰擋住, 所以看不到夕陽. 我們拍拍照, 感到氣溫開始下降, 便開始下山. 途中看到一叢高山白株樹, 似乎快要謝了.

      還有我老是分不清楚的短距粉蝶蘭 (我總是把它和根節蘭搞混).

      一旁的玉山金絲桃非常搶眼. 後來發現, 玉山金絲桃在這段時期根本是大爆發, 到處都可以看到 (怎麼我以前都沒注意到啊?)!

      東邊沒什麼雲, 奇萊群峰俯視著我們.

      一旁看似幽暗的植物, 卻是我慕名已久的台灣黎蘆呀.

      山腳下以前是合歡山莊, 現在改為 3158 咖啡了. 改朝換代後, 我還從來沒進去消費過咧! (以後應該找個機會, 當當觀光客, 進去體驗一下!) 此時山腳有一叢法國菊, 似乎要到尾聲了, 略顯羸弱態.

      我們去餐廳吃過豐盛的晚餐後, 走回滑雪山莊, 發現已是滿天星斗了, 大夥兒忍不住開始拍星星. 當 Connie 用手機拍到幾張漂亮的星座後, 我也用相機拍出完整的天蠍座.

      Elton 立刻不甘示弱, 卯起來趴在地上好好取景.

      現在 iPhone 手機真的好強, 我用相機曝光 25 秒才拍得出來, Connie 只要用 3 秒鐘就可以拍得更清晰! 難怪我上個月要買相機時, 竟然實體店和通路店通通買不到, 傻瓜相機整個被手機給打垮了!

      話說 Elton 趴在地上跟星星拚了之後, 果然拍出令大家眼睛為之一亮的作品, 連我都忍不住要使用他這張經典的北斗七星! (其實北極星也有出場, 但被樹葉擋住了)

      拍過照後, 大夥兒回山莊洗澡休息. 明天一早 4am 要起床, 所以 9:30pm 後, 大夥兒紛紛就寢. 我吃了 0.5mg 的 Rivotril 當作助眠劑, 大約在 11pm 左右也終於睡著了.........

7 月 23 日星期六

      4am 一到, Abby 姊的鬧鐘響起, 大夥兒陸續起床. Elton 和 Connie 都沒睡好, 我雖然只睡了 5 小時, 但至少有睡著. 此時外面即將日出, 耀眼的金星當了先鋒官, 閃亮於東方.

      大夥兒梳洗整理一番, 各自吃過簡單的早餐後, 於 5:15am 出發.

      才剛起步, 太陽突然跳出來了!

      大夥兒立刻停下腳步, 各自拍照. 直到 5:20am 才正式出發.

      先是一段小緩坡下山後, 便開始陡上; 不久, 來到 1.4K 處的小奇萊, 標高 3120 公尺左右.

      接著開始下切到山谷, 途中看到這台灣百合, 幽幽地站在路邊唱歌.

      這一下切, 又長又陡, 直到 3.7K 處, 標高約 2730 公尺的黑水塘山屋.

      我們在這兒休息了約 15 分鐘, 再度出發, 開始陡上.

      一朵矮菊孤立在山徑旁, 楚楚可憐.

      從黑水塘山屋到成功山屋, 有 1.1K, 我們花了整整一小時, 終於來到位於 4.8K 處的成功山屋. 在此放下背包, 休息喝水, 這一段山徑沒什麼風, 好悶熱呀!

      從這兒開始, 就是一路陡坡向上, 毫無平緩處. 做好心理準備後, 開始出發.

      一路往上爬了 0.9K, 來到三岔點. 指標顯示, 從這兒到北峰, 只剩 1.2K. Abby 姊要我們從碎石斜坡上山, 回程再繞奇萊山屋那邊的斜坡下山. 這碎石斜坡我之前走過, 知道是又陡又滑, 幸好天氣太好, 所以其實完全不滑溜.

      途中依舊有許多小花幫我們喊加油, 這是單花牻牛兒苗, 又叫做早田氏香葉草.

      當千辛萬苦地爬到稜線上時 (我覺得至少有爬五六百公尺了), 居然看到一個指標寫著 "到北峰 1.5K"! 哪尼~ 大夥兒哀號一聲, 爬了半天, 竟然越爬越遠!? 有一位獨攀的小姐叫著 "啊~ 我才不相信咧!" Elton 也說 "怎麼可能!?" 我笑說 "山神不想讓我們太輕鬆登頂吧!" (後來我查資料, 再加上指標上的數字來估算, 其實從三岔點到北峰這一段路徑, 應該是 2.2K, 不是 1.2K)

      不管還有多遠, 既然都來了, 只好硬著頭皮繼續爬, 北峰大神已經在前面向我們招手了.

      途中出現好幾叢阿里山龍膽, 嬌美可人.

      跟小花小草道聲早安, 走過一道緩坡後, 就是最可怕的險峻大陡坡了.

      這一陡坡, 把我們大夥兒給分散. 小新體力超好, 勇往直前. Abby 姊似乎累了, 頻頻想停下來休息, 我就跟小新說 "你先上去吧, 順著繩索走就對了!" 我想跟著他上去, 但突然左大腿抽筋, 只好停下來拉一下筋, 按摩一下, 才繼續走. 不久, 右大腿也開始隱隱作怪, 於是我邊走邊喘, 每隔 30 公尺就自己休息一下, 只好把小新放生, 讓他自己攻頂了.

      終於, 我趕在自己預設的 "11 點前登頂" 目標, 於 10:55am 登上山頂. 等於從登山口到這兒, 花了 5.5 小時!

      奇萊北峰, 標高 3607 公尺, 素有 "黑色奇萊" 之稱. 前一次我爬上來時, 是一片白牆 (請見: TPCA 之奇萊主北峰), 這回天氣超好, 總算不負了一等三角點的霸氣.

      拍過照後, 找了塊大石頭坐下來休息. 一旁的尼泊爾籟簫, 清新可愛.

      我想要躺下來休息, 卻發現一躺下來, 雙大腿居然同時抽筋! 輕輕痛呼一聲, 趕緊站起來拉筋, 又按摩一番, 才稍微緩解. 只好站著喝水, 吃洋芋片補充鹽分, 不久, Abby 姊, Elton 和 Connie 上來, 大家分別拍照後, Connie 幫每個人拍獨照.

      日正時分的山頂, 居然也有 21 度 C; 本以為來山上可以避暑, 但顯然我們的如意算盤打錯了. 不過, 至少此時我大腿不痛了, 便開始跟著搞怪拍照, 呵呵!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75954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