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雪山森林遊 (二) 鳶嘴稍來連峰
2022/03/12 22:00:22瀏覽1169|回應1|推薦29

      鳶嘴山一開爬, 就是相當陡的木板棧道.

      我提醒大家調整呼吸, 調整步伐, 這一路上山, 直走了 500 公尺, 還看不到平緩的路段.

      木板棧道之後, 原始路段的土坡也一樣陡峭. 中間有一小段略為平坦的松針山徑, 做為緩衝, 但只有不到 30 公尺的喘息, 後面又是繼續陡坡向上.

      大約在 700 公尺後, 來到一座觀景台. 從這兒可以眺望玉山, 景觀相當好.

      此時有 5 個年輕人在這兒拍照嬉戲, 我幫他們拍合照後, 他們才離開. 我等到其他夥伴都上來, 讓大家休息, 喝水, 喘口氣, 因為後面就準備要 "攀岩" 了. 大家利用艷陽高照, 以及滿山翠綠, 拍起了各式獨照.

      休息 20 分鐘後, 繼續出發, 走在陡峭的土坡上. 沿途的樹根, 真是最佳助爬員哪!

      這一段上來不到 100 公尺, 有一座涼亭可供休息, 此時有兩組年輕人在裡面開伙.

      由於從剛剛的觀景台上來這兒還不到 100 公尺, 夥伴們並不需要再休息, 所以我們沒做停留, 直接前進. 轉過一個彎後, 便來到傳說中的攀岩地形了.

      鳶嘴山之所以吸引登山客, 就是最後登頂的這段山徑, 幾乎是要攀岩的路段, 激起大家的興奮心. 雖然岩稜很好踩, 又架了繩索, 但對許多人而言, 臂力腳力的考驗, 心理恐懼的征服, 才是最大的挑戰.

      我因為手長腳長, 加上從小就在山林間跳躍玩耍, 所以這種攀岩對我而言並不是大問題; 我的壓力, 反而是來自於 "要帶他們安全上下山"!

      所以我不時要提醒他們 "每一步踩穩了, 再走下一步", 記得 "三點不動一點動", "看看我踩在哪個點, 你就跟著踩" 等等. 每走一小段, 還要回頭幫他們拍照. 此時已在相當高的制高點, 俯瞰四周, 藍天白雲, 群峰青翠, 連東勢區都可以看到.

      看得出來, 琮琤, 阿堯和小隻女都沒問題; 玉萍在後面, 有文華頂著; 紹殷雖然小小地唉了幾聲, 但還是緊跟著小隻女, 沒有落後太多, 而且拍照時還是笑得出來.

      大夥兒越過一段又一段的陡坡, 峭壁, 懸崖......, 滿足身心靈的刺激!

      此時有一位大哥從旁邊快速爬上去, 我跟琮琤說 "你看, 雖然很陡, 可是, 岩石很堅硬, 只要登山鞋底沒問題, 其實可以踩得很穩的." 最後 10 公尺的石塊路非常好走, 我登頂之後, 回頭對他們喊著 "到山頂囉~!"

      既然是 "鳶嘴山", 就先來個鳶嘴吧~

      鳶嘴山, 標高 2180 公尺, 算是小百岳之一. 此時山頂上有一組年輕人, 搭起了簡易遮陽棚, 正在嘻笑拍照. 旁邊有一棵樹, 開了非常茂盛的淡黃色小花. 我趕緊拍了問 Stone 學長, 居然就是俗稱山胡椒的馬告! 我之前在棲蘭那邊看了好幾次馬告樹, 卻從沒看過它的花, 原來這麼嬌美!

      等大夥兒都上來後, 那群年輕人也在另一邊懸崖處拍完照, 輪到我們去拍照啦!

      這個網美點, 就是考驗大家的膽量和毅力了. 因為稜線非常尖銳, 光是走過去就需要一點兒勇氣和毅力; 若要站起來, 絕對是膽量的挑戰.

      玉萍掙扎了一下, 才終於手腳並用地爬過去拍照; 其他夥伴看我走來走去沒問題, 所以倒是沒什麼擔心的, 依照順序輪流去拍. 等她們拍完後, 我說 "我還要再補拍另一個角度.", 改請琮琤幫我拍, 留下這張自以為很帥氣灑脫的山頂照, 嘿嘿!

      拍過照, 大夥兒再拍大合照, 我催大家要下山了, 因為, 鳶嘴山真正的考驗, 是下山!

      過了一段險坡後, 接著是一段大約 10 公尺高的懸崖. 雖然有前人釘了鐵環, 又有山壁的岩縫當踩點, 但因為太陡峭了, 大部分的人會嚇到根本看不到任何一個踩點, 就先驚恐不已!

      我按照經驗, 先爬下去, 然後回頭指導她們如何踩下每一步. 阿堯和琮琤都沒問題, 一步一步按照我說的, 不到 2 分鐘就走下來. 小隻女堅持她比較矮, 踩不到我說的點, 老是自己在那邊猶疑, 弄到我有點兒火大, 叫她自己愛怎麼下來就怎麼下來!

      玉萍掙扎了半天, 卻還是在我的指導下一步一步下來. 後來我才知道, 她說她有懼高症, 其實很害怕的. 紹殷一直驚叫, 每一步都像是要跌下來似的; 雖然遵循我說的踩點下, 還是在 3 分鐘內就下來, 但因為她一直鬼鬼叫, 結果我忘記幫她拍照!

      文華本來就會攀岩, 又比我高, 根本不需要我指導, 他自己就可以爬上爬下.

      最陡的路段結束, 後面還有一段第二陡的, 但大家有了經驗, 比較沒那麼怕, 所以我只需要再稍微提醒一下即可, 不用每一步都告知要如何踩點. 下來到兩山間的埡口, 走了一段平路後, 又開始要爬山了.

      一般人都認為鳶嘴山很陡, 稍來山還好; 但其實稍來山比鳶嘴山更高, 只是因為山道比較長, 相對上感覺就沒那麼陡. 可是, 這一路上山, 依舊有好幾段是大陡坡, 雖不至於到攀岩的地步, 但也是會走到喘的.

      紹殷和玉萍都餓了, 問我什麼時候可以吃午餐? 我原本預計到稍來山的三角點再吃, 因為那邊的平地比較大, 又有椅子可以坐; 但眼看她們的速度, 撐到那兒可能要 2 點鐘了. 所以, 當爬過一段大陡坡, 來到一塊平地時, 我便說 "就在這兒放飯吧!"

      大夥兒很開心, 卸下背包, 紛紛拿出自己的糧食. 我帶了爐具, 燒開水給大家泡麵泡咖啡和茶, 我自己則是煮了一碗泡麵. 這兒有人鋪了大石頭當椅子, 居然剛好 7 個座位, 真是巧.

      這塊平地有個最大的賣點, 就是回頭望去, 剛好可以看到鳶嘴山的山形, 就像是老鷹的喙一樣, 成粗體微鈎, 果然是鳶嘴呀! 而且, 這樣看真的很陡, 遠遠的還可以看到有人正走在陡坡上.

      旁邊斜橫著一棵樹, 而且還分支, 感覺很像是一張天然的樹床, 於是大家輪流坐上去拍照, 甚至很想躺著睡覺, 因為剛吃飽真的有睡意了!

      在我的督促下, 大夥兒收拾背包, 繼續上山. 後面大部分是緩坡, 但還是有好幾段陡坡, 尤其還有一小段石瀑, 走得大家不要不要的!

      有一棵樹倒了下來, 卻被另一棵樹的樹根當作基石, 很像植物學中的 "絞殺". 但通常絞殺現象, 是榕樹的專利呀!

      過了一段又一段的陡坡和緩坡, 終於在一小段陡坡後, 來到稍來山的三角點.

      稍來山, 標高 2307 公尺. 這兒有一座高約 20 米的瞭望台, 作為林火監視觀察站. 抵達山頂的人, 就順著迴旋鐵梯爬上去. 在最高點, 可以遠眺鳶嘴山.

      這麼一看, 才知道我們真的走了好遠又好陡的路. 可是, 對照里程數, 從鳶嘴山到這兒, 才 2K 而以哪!?

      大夥兒分別拍完照片後, 回到三角點, 由最佳攝影師, 玉萍, 用她的超強 iPhone 13 pro 來幫大家拍獨照.

      最後再來個大合照, 結束今天的艱辛路段.

      後面的下山, 是一路緩坡的輕鬆山徑, 不但琮琤和阿堯忍不住加快速度, 連玉萍都開心地勇往直前, 走在最前面.

      途中又看到一隻藍腹鷴 (我們這回從昨天開始, 已經看到好幾次藍腹鷴), 大夥兒悄悄地漫步, 跟蹤牠拍照. 可惜此處林深幽陰, 我拍了三張都不是很理想, 就不 po 了. 再往下走, 突然陽光從樹冠層灑下來, 大家立刻開心拍起裝模作樣照.

      回到登山口, 剛好位於收費站旁邊的停車場. 看看時間, 這一趟下來, 5.5K 走了 7 小時, ㄟ, 有點兒慢咧, 不像是她們幾個該有的水準!

      不過她們認為時間很充裕, 所以不想趕路; 卻不知, 接下來小隻女還要開車載文華去拿車, 兩個人要趕在 5pm 以前進入收費站, 而且, 後面我們還要去看夕陽, 時間沒有想像中地足夠呀!

      兩位司機去開車的空檔, 我們幾個先拉筋, 喝水, 休息, 然後拍照.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是我很喜歡的地方, 類似的喜歡地點, 還有太平山, 八仙山, 武陵農場和阿里山 (奧萬大, 我就覺得還好而已). 主要是園區乾淨整齊, 路線清楚, 植被豐富且優美; 一進到這兒, 就有放鬆心情, 徜徉在大自然的舒爽.

      地上有許多掉落的櫻花, 當玉萍幫我們幾個拍網美照, 我和紹殷撿起地上的櫻花, 灑下來充當落英繽紛的前景, 但效果不如預期的好, 呵呵!

      夕陽漸斜, 我們拍起影子照, 就在此時, 兩位司機把車開回來了.

      大夥兒坐上車, 我先到遊客中心問起今天的夕陽和明天的日出時間, 跟大家約定賞日時間, 然後分別回到房間沖洗, 抬腿, 喝水, 休息.

      原以為今天的行程結束, 耗體力的爬山就沒了, 殊不知明天一早, 居然還有個 "往生檯" 在等著我們......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71987904

 回應文章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14 03:46

精彩

這攀岩才有挑戰性👍💪🤗


步調緩慢的波多黎各(世界日報家園版)

〈出作業〉
電影之路(十)——〈拍片囉——殺青日〉
電影之路(九)——〈拍片囉——處女秀〉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22-03-15 00:10 回覆:
鳶嘴山的攀岩, 是很有名的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