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佐米縱走 (下)
2022/02/28 21:57:02瀏覽1114|回應0|推薦28

      大同鄉這兒的山林, 空氣清淨, 濕氣十足, 所以沿途的樹上都有許多苔蘚植物和松羅寄生. 這樣綠幽幽的景觀, 往往被稱為魔法森林, 很像隨時會有小精靈跳出來.

      從水龍頭營地出發後, 大約 400 公尺, 便來到南山神木.

      我兩個月前有先詢問過羅東林管處, 卻因為這棵樹沒有被 "列管", 所以查不到詳細資料 (我只是想問樹種, 樹齡而已; 但後來林政課的課長有教我怎麼辨認紅檜和扁柏, 他認為看毬果最準, 看樹皮厚度, 樹幹分支都會有誤差). 我在四下沒看到毬果, 但是看這樹皮厚度和顏色, 應該是紅檜, 且據說有超過 2000 歲了!

      May 蹲在泥沼地上幫大夥兒輪流拍獨照, 我本來想過去接手, 讓她去拍獨照; 不料, 一踩過去, 差點兒陷入爛泥中. 幸好反應還算快, 立刻把腳抽回來, 才免了身陷泥沼之苦. 只好請 Gary 過去接手, 讓 May 得以拍照.

      難得樹前的泥土地頗為平坦, 所以可以玩跳躍照, 呵呵!

      我原本想提議讓大家手牽手, 圍著樹繞一圈, 看看可以幾個人環抱這棵神木? 但此時下著綿綿細雨, 只索作罷. 大夥兒都拍完獨照後, 再來張大合照, 便繼續出發.

      接下來的七號神木, 引不起大家太多的興趣, 所以都是經過拍一下而已.

      但我覺得祂身上的紋路還滿特別的, 因維管束已不見了而形成的樹洞也很大. 繞過祂身旁, 竟發現似乎被山老鼠鋸掉過一段!!

      再往前走, 就來到有名的樹洞神木.

      這樹洞比人還高, 而且面積也不小, 根本就可以當樹屋了 (還是落地窗呢)!

      May 幫大家拍獨照, Elton 為了拍照, 一直待在最後面, 我便也趁機往前超車, 讓 Elton 和岡陵來壓隊.

      繼續往前, 來到一棵被盜砍了一半的神木.

      指示牌有說明, 民國 101 年 2  月, 有 4 棵巨木被盜採, 經查緝後, 抓到盜採集團的幕後主嫌及銷贓人員共 20 人. 這樣的盜採行為, 讓人感慨 "今人不見古時月, 今月曾經照古人" 哪!

      接下來, 是一段走在略為泥濘的山徑上, 大家的腳力和體力開始分出高下. 文喬, 筱涵和文姿緊跟著 Abby 姊走; 其次是麗純和土撥鼠; 小隻女慢了下來, 被 Gary, 穎為和 Lupin 超車過去; 為了避免她落單, 我跟在小隻女後面, 不敢超車; 最後才是那一團還在拍照的壓隊組.

      當來到獵寮木屋時, 大夥兒停下來喝水休息, 等待後面的夥伴.

      我說道 "我們這樣子有點兒慢了, 後面要加快腳步了喲!" 再度出發時, Abby 姊果然加快了一些, 其他人也都能跟上. 我壓隊在最後面 (只差沒拿鞭子揮舞), 看看時間, 應該可以不用摸黑下山了.

      有一顆香菇, 大到很像靈芝, 但, 當然沒人敢去嘗試吃看看. 想想當年的神農氏, 真的很勇敢! (不知道毒死過多少族人?)

      走著走著, 穿過一段樹林, 來到懸崖邊. 如果不是天氣不好, 我相信這裡一定有景觀可賞, 應該也是南山村所在的蘭陽溪谷風光吧? (也可能是喀拉葉山的風光)

      有一棵樹是斜著生長, 加上樹幹上滿佈的苔蘚植物, 看起來好像一隻魔爪伸出去!

      突然, 聽到前面幾個夥伴的歡呼聲, 原來, 已經來到米羅山頂了.

      米羅山又叫做南山, 標高 1750 公尺, 是三等三角點.

      大夥兒走到這兒, 每個人的雙腳都是泥濘不堪, 已經歸心似箭了 (好想回去沖個熱水澡喔). 於是匆匆拍完獨照和大合照後, 便開始下山.

      這一段下坡也相當陡, 在 500 公尺左右的距離要下降 160 公尺. 但途中有幾段已經設有木板棧道, 所以比較不滑溜.

       我算算時間, 從米羅山頂下到菜園登山口, 走了 15 分鐘, 大夥兒最後終於在 4:10pm 來到產業道路上, 而這兒居然有一個澆菜的大水桶, 讓大家可以沖洗一下泥濘的雙腳和褲管. 讚

      接下來, 按照原定計畫, 司機們先搭我的車下山, 去可法橋拿車. 早上 Abby 姊跟我說 我們停車的地方距離這兒只有兩三百公尺, 於是我和 Gary, 穎為三人快步下去. 沒想到, 轉了四個彎了, 還沒看到我的車子!?

      當來到第五個彎時, 我要他們倆停下來等, 我先下去探路, 看看是不是有走錯路? 因為我們這樣一路下坡, 已經走了快一公里了, 怎麼會沒看到我的車? 我又繼續沿著產業道路下坡, 彎了兩次, 我的車到底在哪兒呢? 突然聽到後面有車子引擎聲, 回頭一看, 是一輛小貨車開過來. 我正在考慮 "要不要厚著臉皮跟他搭便車, 下山去找我的車?" 時, 隨即看到 Gary 和穎為坐在小貨車的後車座, 笑道 "這位先生讓我們搭便車下山去找車!" 於是, 我跟司機道謝之後, 也跳上後車座. 轉了兩個彎之後, 終於看到我的車了! 讚啦

      我們三人立刻先換下溼透的衣服, 再喝點兒水, 然後休息等其他司機 (並且趕緊開啟車上的暖氣, 因為此時只有 6 度C). 不一會兒, 文華, Abby 姊, Elton 和岡陵都到了, 我便開車下山. 剩下的夥伴繼續往下走, 等待司機們回來載.

      這一段產業道路其實走起來滿累的, 在 6K 中要下降 550 公尺. 我載司機們到可法橋拿到車後, 司機們上山去載其他夥伴, 我則陪著 Abby 姊到她車旁, 開始翻箱倒櫃, 找工具, 找備胎, 準備先換輪胎.

      但最後, 還是靠著 Gary 找到他車上的千斤頂, 我們才終於把 Abby 姊的車架起來, 並拿出她車上的備胎來換.

      換上備胎後, 發現備胎根本沒氣! 幸好穎為車上有電動充氣機, 於是, 在我們這幾個 "只看過黑手換輪胎, 自己從沒親手換過備胎" 的文弱書生們通力合作下, 終於成功換好備胎, 並打飽了氣, 讓 Abby 姊得以開車下山回家, 呼~ 好開心!

      這樣折騰了一個多小時, 大夥兒在又餓又冷之下, 立刻殺下山, 到 Gary 在三星鄉訂好的一家 "欣欣食堂" 大快朵頤一番. 我原本在車上時, 跟文喬彼此說著 "我們好餓喔, 等一下一定要不計形象地狼吞虎嚥!" 沒想到在飢寒交迫之下, 人同此心, 大家都顧不得禮貌了, 我和文喬到達餐廳時, 另外三輛車的 8 個人已經開始在吃了!

      我趕緊打電話給 Abby 姊道歉, 因為她先去輪胎行換輪胎. Abby 姊非常能體會, 說道 "你們趕快先吃沒關係." 等到她和 May 抵達餐廳時, 我們幾乎都吃飽了.

      今天如果不是陰雨綿綿, 其實這佐米縱走相當好走, 比羅馬縱走還輕鬆, 路程也更短 (大約 7.9K). 只是兩處接駁相當不容易, 因為中巴無法開上產業道路; 所以如果不是自己開車, 那勢必要走上 13.5K, 就真的很累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7184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