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雪山森林遊 (一) 屋我尾山
2022/03/11 01:35:27瀏覽1136|回應1|推薦25

      應同事的請託, 帶她們去爬鳶嘴山.

      鳶嘴山位於台中市和平區, 我 2015 年慶生的時候, 去爬過一次 (請見: 大雪山慶生), 有了經驗, 知道還是要用三天來爬, 比較不會那麼累. 跟大家分享後, 最後總共有 7 個人可以參加.

      兩輛車分別從台北和羅東出發, 預計 11am 到東勢區集合. 本來羅東這邊是我開車, 但為了方便小隻女可以支援開車, 最後決定開她的車.

3 月 7 日星期一

      今天全台灣都下雨, 但氣象預報說 台中過了中午以後只是陰天, 所以我們抱著期待, 於陰雨中, 在東勢一家據說頗有名的 "阿婆炒麵" 吃午餐.

      結果, 食物不如預期中的好吃 (是還不錯啦), 價位算便宜. 用過餐後, 大家再補買一些零食, 便直接開上大雪山林道.

      我們先到 31.2 K 處的屋我尾山登山口集合, 因為我先前看別人的記錄, 發現從大雪山林道去爬屋我尾山, 竟然是一招 "偷吃步"!

      屋我尾山是谷關七雄之一, 從谷關出發的話 (南登山口), 全長 3.8K, 落差達 1000 公尺; 其陡其累, 在谷關七雄中排名第三. 但若是從大雪山林道這兒出發 (北登山口), 全長只有 2.3K, 而且落差不到 200 公尺. 我當初一看這數據, 立刻慫恿同事們 "加碼" 爬這座山. 他們也不明究理, 反正我安排了, 他們就跟著爬.

      登山口這兒的石頭頗有趣, 有的上面雕一朵花, 有的雕一隻蜻蜓, 不知道有什麼特別含意?

      等到兩車會齊後, 我先打電話跟大雪山森林遊樂區確認等會兒 check in 的時間和注意事項; 由於我們中午的行程拖了將近一小時, 又必須趕在 5pm 前進入森林遊樂區 (否則工作人員下班, 大門會關了), 所以我要大家加快腳步, 盡速來回.

      原以為 2.3K 內落差 200 公尺, 應該是很輕鬆的, 誰知一開始就是一路陡下.

      我們將從 1993 公尺處下降到 1796 公尺, 所以我一開始就說 "去程要加快, 搶時間, 以方便回程的辛苦." 但顯然, 他們認為 "反正這步道是老少咸宜, 不用那麼趕了." 因此, 除了琮琤一馬當先往前衝之外, 其他人還是輕鬆漫步.

      走在原始步道的泥土和石塊上, 若不是有許多盤結的樹根幫忙撐住, 以及偶爾的木板棧道, 在此濛濛細雨中, 將會非常濕滑難走. 我中間停了三次等她們, 發現他們距離我竟有 100 公尺以上, 只有阿堯和玉萍有努力跟上! 既然路況不算差, 路線又清楚 (有登山布條當指引), 我便不再等他們, 帶著琮琤直接登頂啦. 看看時間, 花了 50 分鐘走完這 2.3K, 先來張招牌動作吧~

      屋我尾山, 標高 1796 公尺, 在谷關七雄中排行老三. 我們從北登山口過來, 真的比較輕鬆; 因為我往另外一邊走過去, 發現一開始就是幾乎 80 度的陡降! 可以想見, 如果從南登山口一路走過來, 應該會很痛苦!

      谷關七雄是我的口袋名單, 但因為知道每一座都不是好惹的, 所以到現在還沒成行. 如今用偷吃步完成一座, 心裡忍不住竊喜, 呵呵!

      在等待的過程中, 我和琮琤先拍照. 由於等了 10 分鐘, 我開始覺得冷了, 只好把外套穿起來, 再來一張大鵬展翅.

      其餘 5 個夥伴陸續抵達, 文華一到就喊 "什麼老少咸宜的步道呀, 走得我好累喔!" 我笑說 "老少咸宜, 中間不宜呀!" 提醒他們先喝水保暖, 然後輪流拍獨照. 這是大家的第一座谷關七雄, 要好好紀念一下.

      拍過獨照, 再拍大合照, 然後要大家開始往回走, 要趕在 5 點以前進入森林遊樂區的收票口.

      回程就是開始陡上, 為了確保沒人落單, 我在後面壓隊 (只差沒拿鞭子來揮舞了).

      大家一開始也知道有時間壓力, 所以乖乖地走在一起, 沒人脫隊. 但隨著里程碑上的數字標示, 大家發現好像時間上是足夠的, 加上真的雨停了, 於是又開始漫步雲端, 適時拍照.

      由於拍照的關係, 加上時間上儘來得及, 所以我超前過去, 不再壓隊, 任由他們拍網美照.

      其實這幾個夥伴的腳力很好, 只是需要盯一下. 否則, 以這種步道, 怎麼可能去程走 62 分鐘, 回程只走 65 分鐘!? 當他們於 4:10 pm 回到登山口, 比我預期的快了 20 分鐘, 我還真是驚訝了一下呢!

      拍完大合照, 開車上山, 來到 35K 處的收費站. 現在上網買票, 有 "買一送一" 的優惠, 琮琤事先買好票, 我們掃過 QR code 後, 再開 8 公里, 來到遊客中心, 我先去 check in, 並且索取園區的地圖 (這份地圖, 網站上沒公開).

      遊客中心前, 有一株霧社櫻依舊盛開, 幾乎所有遊客來到這兒, 都會跟它拍照.

      拿到鎖匙, 分好房間, 大家先進房間放行李. 我這回訂的是小木屋, 每兩間小木屋的中間會有個小客廳. 在霧氣中, 小木屋像是童話故事般的浪漫.

      小木屋裡面, 每張床都有電毯; 更妙的是, 廁所居然有暖氣, 實在是太溫馨了!

      晚餐是自助式的, 味道雖普通, 菜色倒還算豐盛. 吃過飯後, 由於雲層仍厚, 沒有星星可賞, 所以我們到女生住處的小客廳集合, 先玩文華帶來的遊戲.

      不料, 這遊戲有點兒恐怖, 輸的人居然會被 "電擊"! 雖然電壓非常弱, 只會有一點點酥麻感, 但還是玩得大家膽戰心驚, 決定早早結束, 改玩小隻女帶來的桌遊--> 矮人礦坑.

      我以前玩過矮人礦坑, 知道是非常有趣的設計. 豈知小隻女買的是第二版, 變得好複雜. 我們幾個研究了一下, 發現太複雜了, 於是決定把第二版的牌都拿掉, 乖乖地玩起原始版.

      玩過牌後, 吃些零食點心, 由於明天要爬傳說中的鳶嘴山, 因此大家早早去洗澡就寢. 有了廁所的暖氣和床上的電毯, 這一晚睡得很溫暖, 甚至好幾度要把棉被翻開來冷卻一下......

3 月 8 日星期二

      早上一起床, 便看到明媚的陽光映照著碧藍的青天.

      在啁啾鳥鳴聲中, 拍到這隻冠羽畫眉, 可惜還是太遠, 焦距沒有很清楚.

      昨天有一團比較年長的旅遊團, 住在大雪山賓館. 他們一早被帶去看日出, 或許是太累了, 或許是山路太彎曲, 結果他們一回到餐廳, 就有一位大嬸在餐廳外面的飲水機旁吐了起來.

      我們是後來才知道, 所以並不影響這一頓豐盛的早餐.

      吃過飯後, 開車來到收費站. 根據我的計畫, 小隻女的車留在這兒, 大家擠文華的車到登山口. 下山後, 再由小隻女載文華去拿車. (其實最早的計畫是開我的車, 但小隻女擔心要輪流開車時, 不敢開我的休旅車, 所以最後羅東出發的, 是開她的小轎車.) 但文華的車只有 5 人座, 本來我建議就讓兩個個子最小的人 (阿堯和小隻女) 坐行李箱, 但提出後, 他們倆都沒回應. 我只好說 "那我坐行李箱好了." 居然他們也覺得理所當然!?

      結果, 最後我躺進行李箱, 他們六個人擠前面......... (這樣對待你們的領隊兼嚮導, 哼!)

      到了 27K 處, 大家下車整理裝備, 先去馬路邊的乾淨廁所解放一下.

      鳶嘴山是雪山山脈的支線, 從大雪山林道這兒的登山口開始爬, 在 1.2K 的距離中, 落差約 400 公尺, 是非常陡峭的, 尤其最後的攀岩地形, 更是對登山客的一大挑戰 (不管是身體的或心理的). 我預計要帶大家連續走完鳶嘴稍來兩座山, 全長約 5.5K, 計畫在 6 小時內走完.

      大家各自做好暖身操, 拍完大合照, 要來面對挑戰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71975686

 回應文章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14 03:57

大雪山⋯⋯沒有雪呀

這些年輕人⋯⋯體力似乎不行?😜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22-03-15 00:09 回覆:

大雪山要 12月 1 月才有雪.

他們是想偷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