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富士山之旅 (二)
2023/07/18 19:00:00瀏覽292|回應0|推薦16

      我們走比較簡單的 "吉田路線", 一開始的 1 公里是平路 (微微緩坡向下), 大夥兒邊聊天邊賞景. 山下的兩大湖, 左邊的河口湖和右邊的山中湖, 各據一方, 各有特色.

      後來發現, 全程的景觀, 就是山下的河口湖市的市容, 以及雲層的變化; 山上幾乎是光禿禿的火山灰和岩塊, 沒什麼可看性 (雖然我覺得那磚紅色的火山灰斜坡, 和 "印象麗江" 的場景有點兒像); 不若我們台灣的高山, 有許多花鳥樹岩, 景色豐富多變化.

      Kei 要大家不可超過大田先生, 但他實在走太慢了, 每每不小心就會有一群人超過他. 他也不阻止, 保持微笑繼續走著. 反倒是 Kei 一直在當糾察隊, 不斷說著要我們別超過嚮導, 要男生別走到女生前面. (只差沒吹哨子, 喊著 "面向我排成兩路縱隊, 向前砍~氣"!) 搞怪(咧咧)

      一公里後, 進入登山口, 從這兒開始到山頂是 6 公里, 落差 1471 公尺.

      以陡度來講, 大概跟大霸尖山那一段從馬達拉溪登山口到九九山莊一樣陡. 但踩踏的地面卻完全不一樣, 這裡是火山泥和火山岩層, 比較鬆軟, 所以遇到坡度比較陡時, 會走一步滑半步, 比較耗功.

      越來越熱, 大家走一小段後, 大田先生就要我們在林蔭下休息 10 分鐘.

      這一段路還有林蔭可躲, 過了六合目後, 就完全暴露在大太陽下. 從五合目到六合目是緩坡, 而且只有 800 公尺, 所以大家都還走在一起, 雖然我已經覺得大田先生帶領的速度太慢了, 所以一不小心我就會走在最前面, 於是順便拍拍照. 然後我發現, Alex 和 Shirley 也都會順便超前.

      到了六合目, 從這兒開始有岔路, 一條是順著各合目的山屋順序往上爬, 是我們今天的步道; 另一條則完全是火山灰斜坡, 我們明天將從那一條路下山.

      接下來, 就是一路陡坡上山, 於是很明顯地開始有人落後. 大田先生的步調依舊平穩緩慢, 問到他時, 他說 "大概還要 6 小時"! 那呢? 那豈不是要走到 8 點多, 都天黑了? 但心寧姊確實走到會喘了, 於是後來 Kei 把她的一些不重要東西分裝出來, 一部分給光哥揹, 一部分給我揹.

      我請 Kei 要大田先生走快一點, 但他不為所動, 我只好問 Kei 我們是否可以分成 AB 兩小隊? 沒想到 Kei 堅持要全員走在一起, 而且絕對不可以超過大田先生. 後來 Shielry 幫我跟 Kei 拍照時, 我就笑說 "來來來, 我要跟這個抵死不從的 Kei 一起合照." (雖然很不喜歡走這麼慢, 但我相信領隊者有她的壓力, 所以此時也不好多說什麼)

      沿路這種很像疏花繁縷的小白花, 一直幫大家喊加油. (後來查到, 叫做 "多花繁縷")

      但大田的速度實在是好慢好慢, 甚至每走一小段路就要休息 5-10 分鐘! 後來才聽說他不久前帶了一隊團體, 其中一位先生心肌梗塞發作而死, 家屬到現在還在怪他, 所以他寧願慢慢走. 但, 這樣慢下去, 一定會走到天黑; 而我們明天凌晨就要出發去登頂, 這樣豈不是別想睡了?

      我催了幾次, 連沿路的另一種小花 (硬毛南芥) 都幫我一起抗議, 還是抗議無效!

      3:20 pm 來到七合目, 原本以為快結束了, 沒想到這七合目分了好幾層, 成了七之一 (日出館), 七之二 (富士一號)......, 每一層都有一間山屋, 而各層之間, 都是一段陡坡向上, 有些頗遠, 有些只有 100 公尺左右. 每當來到下一座山屋, 就休息一段時間.

      遇到比較陡的火山岩坡, 甚至會塞車. 但塞車的原因, 不光是比較陡比較難爬, 有時候是前面的人在拍照, 擋住了後面人的路.

      但這路段其實不窄, 所以有時候我不想被卡在路中間時, 就會從旁邊超車上山, 先到下一座山屋等大家.

      每一座山屋都有提供烙印和販賣食品飲料, 甚至有賣氧氣罐. 在七合目的氧氣罐, 一瓶 1200 , 到了八合目, 已經是 1700 了!

      繼續往上邁進, 由於慢慢知道大田先生的習慣了, 所以每一次我都是最後出發, 然後從旁邊超車後, 到下一間山屋前的陽台等大家. 因為速度不一樣, 走起來很辛苦.

      登山還是要按照自己的速度走才舒服, 偏偏 Kei 不肯分出 AB 兩隊, 我問了她兩次 "山屋叫什麼名字, 我自己先上去.", 她又不肯說. 直到後來我的態度變得比較硬了, 她才說是八合目的第五間! 哇咧~ 什麼八合目的第五間? (後來, 幾乎我們有在計數的人, 都認為其實是第四間, 也因此害我多爬了兩段山路, 走到真正的第五間)

      七合目的第四間山屋 (鳥居莊), 登上前, 有一座鮮紅色的鳥居, 相當搶眼.

      裡面烙印的是一位阿婆, 我看她手腳雖慢卻很穩定 (都沒燙到手).

      接下來連續兩段長陡坡, 很難得的, 大田先生居然沒有在第五間山屋處停留讓大家休息, 想來他終於知道天色已暗了, 因為有幾朵烏雲慢慢飄過來. 伴隨著漸強的山風, 範圍逐漸變小的藍天, 看樣子要變天了嗎!? (雖然在山上, "下午會變天" 是很常見的, 但昨天我看氣象預報, 說是好天氣)

      過了第五間七合目山屋後, 是一段大陡坡, 大田先生在中間停下來讓大家休息. 我繼續往上走, 這邊的岩塊非常崎嶇難走, 夥伴們走得更慢了. 山道兩旁有架繩索, 讓登山客知道要往哪個方向, 不至於迷路; 偶爾的 "登山道" 字眼, 也是指標.

      當我終於踏上八合目的第一間山屋時 (太子館), 已經 5:10 pm. 這裡標高 3100 公尺, 山風已不再是涼爽的微風, 而是強勁的冷風.

      我不得不坐下來, 把薄外套拿出來穿, 又把魔術頭巾戴上, 坐下來吃我帶來的巧克力鳳梨酥, 並喝點兒水, 等待其他人.

      不久, 馮老師和 Shirley 也上來, 馮老師換上長褲, Shirley 則把厚外套穿上, 這才知道 Shirley 的帽子被山風吹走. 我等了快 20 分鐘, 大隊人馬才出現. 文華居然一直在發抖, 雙手抱胸說好冷!? 我問他 "你沒吃點兒東西啊?" 他說沒有. 我建議他保持走動, 不要停下來, 並且把安琪昨晚給我們的牛奶糖拿出來吃. 大夥兒都在這兒休息, 補充能量後, 繼續陡上.

      我來到八合目的第二間山屋, 真的很冷了, 所以我投 200 , 躲進廁所去取暖 (他們的廁所都相當乾淨, 沒什麼味道). 不久, 一哥和大仁哥也進來上廁所, 才說起 "他們居然在路中間休息, 那邊風好大好冷, 不知道為什麼不趕快走上來, 卻在那兒吹風?" 原來他們倆尿急了, 忍不住超過大田先生, 先上來上廁所.

      等了十來分鐘, 陸續有人上來. 此時天色明顯暗了, 夕陽在另一邊泛著橙彩, 我們這一邊卻是開始烏雲聚集.

      上來的人都發現時間已晚, 有人已經拿出頭燈了. 等到大田先生和 Kei 也上來後, 我忍不住說道 "現在真的很晚了, 再不加快速度, 我們都得拿出頭燈, 摸黑上山了." 她也知道已經 6:30 pm 了, 卻還是堅持要按照大田先生的帶隊速度, 全團走在一起.

      我問了 Kei 兩次, 我們的山屋叫什麼名字? 她不回答. 後來在我追問下, 才說 "是八合目的第五間." 我跟她確認 "我們現在是第二間了, 對不對?" 她回答是, 於是我說 "那我知道了, 至少有目標." Kei 卻又說 "這裡的規矩, 不能自己進山屋啦, 一定要全員到齊, 由嚮導帶進山屋." 我們幾個人不約而同回道 "那我們先到山屋門口, 等你們到了再一齊進去!" 事實上, 很多沒請嚮導的人, 還不是自己走進預定的山屋, 哪有什麼 "要嚮導帶隊, 才能進山屋" 的規定? Fox想

      但 Kei 實在是無法溝通, 她堅持要全員走在一起, 不可以脫隊. 在爭執中, 最後我說 "那你們現在到底要不要出發? 還是要等到完全天黑才走?" 老實說, 我這時候已經完全失去對大田先生和 Kei 的信任了 (她先前還說他對配速和時間的掌控是專家, 本來我是深信的), 這種爬山邏輯, 簡直是折磨.

      終於, 大田先生領隊出發, 我一樣是最後一個出發, 然後從旁邊超車. 誰知才剛超過他們, 居然開始下雨了! 我昨天有看氣象預報, 說這兩天是好天氣 (但可能有 30% 的機率午後雷陣雨); 加上中午在五合目時, 藍天白雲好風光, 所以我決定不帶傘上山 (以減少重量), 豈知現在突然下雨!

      幸好只下了兩分鐘就停了, 當我走上第三間山屋 "元祖室" 時, 海拔 3250 公尺, 天色更暗, 又非常冷 (這時候已經 6:55 pm). 不久, 大田先生帶著大夥兒上來, 說要休息一下. 我用英文跟他說 "別休息了啦, 已經天黑, 趕快上山." 他不慌不忙地說 "只剩 30 分鐘就會到了." 但在我堅持下, 總算他沒讓大家休息, 繼續往上爬.

      我到了第四間山屋前 50 公尺時, 下起大雨來. 稍微休息喘一下後, 立刻快步上山, 投 200 躲進山屋旁的廁所躲雨並取暖. Jerry 也躲進來, 我們倆在廁所裡整理裝備. 10 分鐘後, 他的手機響起, 原來是安琪 call 他, 說她們到山屋了, 找不到我們倆. 我心想 "怎麼可能? 我沒聽到他們經過的聲音啊!啜泣

      此時還在下雨, 我戴好帽子, 走出廁所, 開始用跑的上山, 衝過兩段短陡坡, 來到第五間山屋. 走進去一看, 不是我們這一隊的夥伴, 是另一隊香港人在裡面! 懷疑 我問了他們的嚮導, 他說不知道我們的隊伍在哪兒. 山屋的老闆很現實, 知道我不是住這兒的旅客, 就不讓我進去, 即使我跟他說 "請讓我在裡面打電話, 外面下雨又好冷." 他也不肯, 我只好走到屋外, 淋雨打電話給 Kei. 但她可能收訊不好, 打了兩次都沒接電話. 我心想 "他們不可能走這麼快, 以我的速度, 剛剛這樣一跑, 絕對超過他們了." 又想起剛剛衝上來的路上, 有看到一間黑漆漆的大木屋 (裡面是一間通鋪, 沒有山屋的店面模式, 也沒有燈), 因此我下山一段來到那間大通鋪, 剛好有幾個外國人正走進去.

      我問了一下, 沒人看到我們那一群橘色背包套的隊伍. 突然有位嚮導說 "你們的隊伍在下面那一間, 還沒走上來." 我又下山, 回到剛剛第四間山屋, 才終於找到他們!

      所有夥伴已經坐定, 正準備吃飯. Kei 要我趕快放下背包, 坐進來吃. 我說 "這是第四間, 不是第五間山屋呀!" Kei 很篤定地說 "這是第五間." 騙肖~ 剛剛在第三間時, 大田先生說還要 30 分鐘, 我從那兒上來到這裡的廁所, 還不到 10 分鐘, 其他人最多也只要 20 分鐘吧! 更何況後來吃飯時, 心寧姐還問說 "我們等一下吃飽了, 還要再往上爬, 對不對?" 她已經很累了, 不想再爬; 其他所有人都認為這是第四間, 以為吃飽後, 還要上去第五間山屋, 才能睡覺.

      好了, 反正 Kei 不認錯, 我們也沒轍, 就當我太衝了, 自己多爬一段山路, 多認識一間山屋, 多見識了日本人的現實處吧! Fox哭哭

      晚餐是牛肉咖哩, 由於事先沒協調好, 有 3 位夥伴不吃牛, 因此臨時買三碗泡麵給他們吃 (一碗 600 ). 隔天的早餐, 是冷飯配牛肉醬菜料理包 (附一瓶綠茶), 不吃牛的夥伴, 則獲得麵包一份. 後來宏明哥加碼, 他們獲得麵包兩個. 晚餐的牛肉咖哩還滿好吃的, 或許剛好我喜歡吃日式咖哩.

      由於已經有別隊在樓上睡覺了, 所以我們都保持輕聲細語. 吃過飯後, 大夥兒脫了登山鞋, 放進店家準備的大塑膠袋裡, 然後上到三樓寢室區. 大田先生要我們 1:15 am 起床, 1:45am 出發. (就算立刻睡著, 也只能睡 5 小時)

      大通鋪用圍簾隔著, 一人一張床鋪, 一個小枕頭, 兩條毛毯. 裡面很溫暖, 所以我蓋一條毛毯就夠了. 但即使住在山屋, 付費擁有一泊二食, 每上一次廁所, 還是要投幣 200 !

      這時有人說著明天不想登頂, 要如何下山? Kei 說 "不登頂的人, 明天就睡到 4:30 am, 自己從這裡下山, 因為我們明天登頂後, 會從另一條路下山, 所以你們要自己走下去." 突然又說 "如果明天早上風很強, 去登頂的人也可能會半途折返, 不保證一定會登頂." 還舉例昨天來爬山的人, 就因為風太大而撤退. 說來說去, 居然像是希望大家不要登頂, 直接下山!? 怒

      我跟 Shirley 剛剛已私下討論過, 如果明天大田先生因為種種原因不想帶隊登頂, 我們就自己上山. 文琪姐和麗樺姊已經擺明了不登頂, 男生中只有文華和宏明哥不想登頂. 簡短討論一番後, 大夥兒各自帶著忐忑的心, 迅速回到自己的小舖就寢.

      我一直很納悶, 總共只有 6 公里的山徑, 落差 1471 公尺, 而且是一路上去, 並沒有上上下下的假山頭來浪費剛剛爬過的功, 為什麼可以搞地好像要爬 20 公里般的如臨大敵咧 (堅持全員走在一起, 速度壓這麼低) ? 居然可以從好好的天氣, 走到天黑又下雨, 真的很奇筢! Fox哭哭 如果 6 pm 就到山屋, 傍晚坐在山屋前的長椅上, 喝熱茶, 看夕陽, 聊著這一天來的體驗感覺, 不是很完美嗎?

      翻來翻去睡不著 (此時才 8:25 pm), 聽到外面風聲很大, 迷迷糊糊睡了一下又醒來. 覺得大腿好像要抽筋, 便起來按摩一下. (後來文華說他大腿抽筋, 我便幫他推拿一下)

7 月 11 日星期二

      輾轉翻身, 撐到 12 點多, 下樓去上廁所 (因為上廁所要收費, 所以大家都是撐到比較漲了才去廁所). 發現天空明亮無暇, 原來雲層老早被強勁的山風吹散了. 皎潔的月亮高掛東方, 正前方是仙后座, 但北極星不明顯. 有幾個外國人坐在山屋外聊天, 應該是昨晚比較早抵達, 現在已經起床了. (或到現在還睡不著?)

      我回到床上, 終於睡著了, 但才 1:15 am, 就被叫起來. 大夥兒悄悄整理東西, 下樓吃早餐.

      我根本還不餓, 只吃了兩口冷飯, 喝掉綠茶, 大炳則吃著昨天安琪給他的水蜜桃. 吃過早餐, 我擺明了不想跟著大田先生走, 大炳要跟著我一起出發. Kei 還特別在群組中寫說我們要自己負責. 唉~ 真是哭笑不得!

      整頓好背包, 我和大炳於 2:25 am 出發. 此時山下的河口湖市燈火通明, 沿路正在上山的遊客也用頭燈照亮了山徑.

      我們的山屋已在 4.7 公里處, 也就是, 只要 1.3 公里就登頂. 實在不明白, 為什麼要我們這麼早起床? 我看同一個山屋的其他外國團隊都是睡到 2 am, 然後 2 點半才開始爬.

      一開始的坡道, 跟昨天差不多. 中間經過兩道原木鳥居, 居然有人把銅板嵌進兩旁的木柱上! 這是一種 "許願池" 的概念嗎?

      難道不怕銅板嵌多了, 鳥居的木頭會斷掉?

      Kei 要我們到山上最大的山屋集合 (沒說名字), 我和大炳緩緩上山, 在九合目時休息一次並拍拍照. 最後的 300 公尺比較陡, 途中休息兩次, 我們倆終於在 70 分鐘後, 來到稱作頂上十合目.

      此時只有一間山屋有亮燈 (頂上扇屋), 我不知道這是不是最大的山屋 (半小時後, 隔壁亮起第二間山屋的燈, 規模也不小, 還有賣酒), 反正只有它亮燈, 我們就跟著其他外國人排隊進去.

      一進山屋, 好溫暖, 我點了一杯 500 的熱咖啡來喝, 配上我帶來的科學麵, 當作我的早餐.

      休息 30 分鐘左右, 其他夥伴都進來了. 大田先生帶我們到內堂的一間獨立房間休息, 有些夥伴點了一碗 1000 的泡麵來吃.

      我和大炳已經休息夠了, 便走出去拍照. 來到火山口, 遠眺最高峰 "劍峰", 心想等會兒大田先生會帶我們走過去 (繞一圈火山口過去, 要收 1000 ), 現在不必自己過去, 便在拍拍照後, 走到一座小山丘等日出.

      此時, 山下的山中湖在晨曦中, 看起來很像一幅八卦圖. 搭配十合目上的鳥居, 這畫面好美, 又好像有某種神聖儀式似的, 令人不自主地屏息崇拜.

      大炳本來查日出時間是 4:45 am, 但不到 4:35 am, 太陽竟然跳出來了!

      所有人不約而同拿起相機來拍照. 富士山每年只對觀光客開放 7,8 兩個月登山, 這時候剛好是颱風季, 所以不是每天都能看到日出, 能看到的人, 都自認為是很幸運. 

      尤其日本人對他們的聖山極尊敬, 強調在這兒看到日出的光環, 是一種吉兆與賜福, 因此特稱之為 "御來光"!

      看到了日出, 見證這神聖的一刻, 所有原先對富士山在坑錢跟浪費時間的不滿, 都一掃而空. 我們登頂的 13 位夥伴聚集在一起拍合照, 一陣混亂中, 我居然忘了我的登山杖放在哪兒?

      拍過照後, 我四處去找登山杖 (包括山屋裡面), 已經找不到了, 可能被撿走了, 唉, 可惜, 那支登山杖我用得滿順手的! 後來安琪把她的另一支登山杖借我用, 才免了我下山傷膝蓋之苦.

      大夥兒走到火山口拍合照, 本來以為大田先生會帶我們走過去登頂, 不料, 拍完照後, 竟然是往山下走!?

      我問說 "不是要去劍峰嗎?" 他說 "你們沒時間了." 我忘記昨天他對時間的掌控有多麼糟, 那一瞬間相信他說的 "時間很趕" (主要是我真的不知道下山會拖多久), 加上看到日出帶來的喜悅還沒消散, 竟傻傻地沒堅持要登到真正的山頂, 大夥兒就跟著大田先生開始走下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7960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