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4 北海道滑雪 (下)
2024/03/02 12:00:00瀏覽313|回應0|推薦18

2 月 21 日星期三

      今天到札幌國際雪場 (Kokusai) 滑雪, 這裡比較偏遠, 在札幌的西北邊, 開車大約 1 個半小時才到.

      我們依舊先租雪靴, 買雪票. 這裡的雪票+午餐, 只要 5500 , 雪靴也比較便宜一點, 2700 , 或許是為了吸引遊客來滑雪, 所以價錢親民許多, 甚至還有連溫泉的套票. 看樣子, 以後可以考慮住這裡的溫泉飯店, 一出門就直接滑雪, 免去拉車之苦.

      整頓完畢, 大夥兒跟著教練們搭纜車上到最高點.

      天氣很好, 大夥兒先拍大合照.

      最高點這兒有間咖啡廳, 不滑雪的人也可以買纜車票上來 (一般的滑雪場, 都只開放給滑雪客搭纜車上山, 不讓人搭纜車下山), 因此淑珠便上來這兒的咖啡廳, 坐在裡面喝咖啡吃點心, 打發時間.

      從這兒往下有綠線和紅線, 教練們帶我們從綠線下. 雖然是綠線, 一開始也有點兒陡, 所以我們很快就分出好幾小組. 小牛跟著小燈, 我們幾個跟著王教練分別往下, 然後發現, 文華不見了!

      一路下去, 摔了一次, 但戰戰兢兢之下, 總算在雙腿又開始酸痛中回到纜車站. 我們搭纜車再度上山時, 終於知道文華不見的原因--> 原來他被張教練截殺, 要他努力練左腳的重心.

      再度來到山上, 小燈教練說這兒有個鳥居, 是北海道最高的鳥居, 因此我利用等其他人上廁所的空檔, 上去拍照.

      鳥居埋了三分之一在雪中, 這景象很特別. 我們決定不等文華, 大家依照王教練說的, 預計要在途中的連續小山丘錄影通過.

      建廷第一棒, 雯子第二棒, 本來我是第三棒 (想好要躲在中間, 免得被張教練抓去蹂躪), 沒想到我在小山丘前的平地, 不知道哪一根筋不對, 突然兩腳打結, 摔了一跤, 因此 Elton 超前滑過去, 連桂津也不等我了 (她本來都在最後壓隊).

      這小山丘很好玩, 因為坡度不大, 又可以練習上上下下, 對我們這些初學者而言, 很有成就感. 文華沒玩到, 真是太可惜了!

      中午回 ski center 吃午飯. 我們買的雪票, 可以含一份 1100 的餐點, 我選了咖哩飯, 相當好吃. 這札幌國際雪場, 深得大家的喜愛.

     下午再上山, 說好一到山上, 先去咖啡廳陪淑珠喝咖啡, 吃冰淇淋.

      北海道的濃郁牛奶冰淇淋, 淋上黑咖啡, 非常好吃, 連我這不大吃冰的人都讚嘆不已. 雖然 700 不算便宜, 但值得 (因為暖氣房裡很舒服, 呵呵)!

      回到雪場, 趁著好天氣, 王教練幫大家拍搞笑照.

      開始滑雪, 順著綠線下去. 到了最後的分岔處, 我們改滑另一條比較陡的雪道. 不但比較陡一點, 而且有一大段已經結成思樂冰. 我慌慌張張地滑下去, 幸好沒摔跤, 卻把王教練嚇了一跳, 他說 "我以為你應該滑外面那一條, 比較安全呀!"

      在分岔處等夥伴時, Elton 滑累了, 坐下來休息, 我們順便拍拍照.

      我第二次下滑時, 在最後那一段, 改滑外面那一條雪道, 雖然比較沒有思樂冰的滑溜, 但有一小段的瞬間坡度更陡, 也是很恐怖呀! 最後一趟, 文華沒上來, 提前去休息, 他說大腿快抽筋了. 我完全可以理解, 因為我也是雙腿酸痛, 有一種快抽筋的感覺.

      但最可惡的, 是張教練竟然說 "你今年的動作都錯啦, 是不是跟文華學的?" 我說 "怎麼可能? 應該是他學我吧?" 張教練猛搖頭, 說 "你前一年是對的, 今年才錯; 文華是從以前都錯到現在, 不肯修改, 所以一定是你今年學他的!" 天啊! 誣賴我學到文華那個錯誤版本, 真是太羞辱人了!

      由於時間關係, 大夥兒 3:30pm 收工, 集結回車上, 出發前往藻岩山.

      這兒是札幌有名的觀賞夜景處, 我們買了纜車票後, 從山麓站坐到中腹站, 再換另一段纜車到山頂站. 來回票每人 2100 , 小孩 1050 . 這車票很可愛, 有不同的圖案, 有興趣的人可以收集藻岩山一年四季的風光來當書籤.

      王教練和小燈教練號稱來過很多次了, 所以不上去. 第一段纜車上山時, 就可以看到夜景了.

      如果是傍晚時分來, 在夕陽的陪襯下, 會更美. 但今天雲層很厚, 反正沒夕陽可瞧, 所以也沒差. 第二段纜車, 一開始是從隧道中上升, 頗有一種時光隧道的感覺.

      慢慢拉遠, 不同的景觀感受, 各擅勝場.

      我 2005/11 來藻岩山看夜景, 是坐遊覽車直接上山, 因為車輛管制以及時間許可, 當時很有壓迫感. 這回搭纜車上來, 沒有時間限制, 可以盡情拍照. 上一張是在車裡照的, 下一張是在觀景台上往回照的.

      但是, 好冷啊! 此時大概零下 5 度, 才拍幾張照片, 雙手就凍僵了!

      現在多了一座小鐘, 可以去敲平安鐘. 可是, 燈光設計的關係, 如果人站在裡面, 會顯出很奇怪的虛幻感!

      由於太冷, 大家也撐不了太久; 10 分鐘後, 陸續躲回建築物內, 搭纜車下山.

      在山腹站有吉祥物可拍照, 我本來不想拍, 但因為下一段纜車還有大約 10 分鐘, 大夥兒便在王教練的慫恿下, 逐一去拍照.

      王教練又說 "那裏有照相機, 可以結合景點拍照.", 於是, 下一個畫面, 就是我們幾個人花了 600 , 擠在小小的亭子裡拍搞笑照. (而且這種相機, 居然還可以選 "美肌模式"!)

      有了經驗, 在最後一段回程的纜車, 我們排到最前面, 可以盡情拍照, 不會被別人擋住.

      我事先問小燈 "哪裡有火鍋吃到飽的那種店?" 她推薦了溫野菜火鍋店, 因此我們回飯店放下裝備後, 走路 10 分鐘去吃火鍋. 後來我才發現, 台灣也有好幾家 "溫野菜火鍋" 的分店.

      一人 3450 , 相當划算. 這一餐吃得好飽, 喝的好脹, 最後結帳時出了點烏龍 (我們隔天才發現金額不對), 但也來不及糾正, 算了, 呵呵!

      明天原本張教練要帶我們去 Kiroro 雪場 (吉樂樂), 但顧及到 Elton 要提早離開 (臨時公司有事), 所以還是去比較近的手稻滑雪, 以方便他可以滑到中午. 沒想到, Elton 覺得很趕, 決定明天不滑雪; 文華雙腳還在酸痛, 也要放棄; 雯子突然接到公文, 要處理一件事, 怕明天一邊滑雪會一邊想著這件事, 所以也決定不滑.

      我知道後, 說道 "什麼!? 那我明天一定會被張教練截殺!" 本來心想文華不滑, 我還可以陷害 Elton 和建廷, 現在看來只剩我會被張教練 "特訓" 了! 我私下跟文華說 "我明天就慫恿張教練帶桂津去滑紅線, 王教練帶建廷, 小燈帶小牛, 然後我就可以按照自己的 tempo, 慢慢悠哉滑雪了......" 擬定好 A 計畫, 上床睡去!

2 月 22 日星期四

      早上張教練很訝異我們只剩四個人要滑雪, 但還是在大雪中, 載我們到手稻滑雪場 (Teine).

      租好裝備, 直接到最高點, 今天大家都練紅線. 如果用側推的方式, 紅線我就不怕, 但用八字下去, 我的控速還很差.

      建廷第一次練測推, 所以速度比較慢, 終於他被張教練截殺了 (我的奸計得逞一半), 我和桂津跟著王教練下去.

      這一段綠線很長, 尤其有一大段是平路, 踩著雪板走路將近 500 公尺, 實在很辛苦. 回到纜車站後, 王教練帶我們倆搭另一段纜車, 上去看聖火塔.

      這是當年冬季奧運留下來的聖火塔, 現在已經廢棄不用了. 拍完照後, 我們回 ski center 吃午飯. 我今天點拉麵來吃, 味道還不錯; 桂津和淑珠買不同的當地限定啤酒, 也各有風味.

      由於小牛比較晚回來吃飯, 又要吃很多, 在等待的同時, 我和建廷不約而同的瞇眼睡一下, 因為剛剛那一段 "雪地縱走", 真的有累到.

      休息過後, 大夥兒再度上到最高點, 去練習紅線側推.

      此時開始下起大雪, 視線一下子變得很差; 但我們在教練的帶領下, 一段一段的過去. 有一段很窄的雪道, 我不敢用八字下滑, 還是決定側推下去.

      小燈教練站在路口等大家, 不料小牛衝太兇, 把她一起撞倒!

      過完這一段窄道後, 雖然還是紅線, 但比較寬闊, 所以我開始練習八字轉彎下去. 一開始還算順, 尤其經過側推練習後, 左腳比較能自然的出力, 所以右轉已經沒問題. 到了最後一段要回到 ski center 前, 從陡坡變緩坡, 我恢復了八字轉彎的自信, 尤其從早上滑到現在, 雙腿還沒酸痛, 表示姿勢已經修正了, 知道今天終於抓回以前的感覺和水準. 因此最後一段緩坡, 決定放空心思, 順勢滑下去 (自以為可以輕鬆瀟灑的狀態).

      誰知, 我的身體根本還沒有那種 "順勢" 的自然反應, 結果我在右轉時, 突然右腳又踩了一下, 整個人在來不及知道發生什麼事之下, 往左邊翻滾了兩圈! 而且翻滾那一剎那, 左腳雪板打上來, 戳了我左胸一下 (後來回想, 受傷的經過應該是這樣).

      我有大約 2 秒鐘講不出話來, 左胸好痛, 心想 "糟了, 該不會氣胸了?" 王教練笑問 "這裡已經很平了, 你怎麼還跌倒?" 我緩緩呼吸幾下, 覺得只有痛而已, 不會喘, 比較放心一點; 但為了安全起見, 接下來四小時, 我都是盡量緩緩呼吸, 避免肺內壓突然增強而真的氣胸了.

      接著再一次上到最高點, 此時風雪更大, 我的墨鏡完全霧掉, 往前看只看到白茫茫一片, 要一直擦拭墨鏡上的霧氣! 其他人都下去了, 我竟然連側推都下得又慢又愚蠢. 每當有人滑過去, 我才確信雪道之所在. 更誇張的, 是有人從我旁邊滑過去時, 帶動地面上的落雪, 竟讓我有頭暈的感覺!? 就這樣, 我自己摔了兩次 (速度幾乎是零的情況下)! Fox冏

      王教練和桂津在前面等我, 我直到看到他們的衣服, 才知道雪道在哪兒. 其實這一段雪道很寬, 但我看不到邊緣的樹或圍繩, 反而更緊張. 下過大雪後, 地上的粉雪把我們腳都淹沒了, 這真是第一次滑雪卻看不到自己的雪板哪!

  終於, 我在悽悽惶惶下回到 ski center. 在粉雪下, 摩擦力更大, 所以我們那一大段平路走得很辛苦; 即使是緩坡, 也完全滑不動, 得用走的, 真的很累.

      大夥兒於 4:15pm 收工, 回到札幌. 途中看到 JR 線在雪中奔馳, 還滿美的.

      回到飯店, 會合了文華和雯子 (Elton 已經去機場, 張教練載雪板去小燈家放), 大夥兒去狸小路的王將, 吃桂津念茲在茲的餃子餐. 但我之前在台灣的王將吃過, 覺得他們的煎餃還好而已, 因此我點了麻婆豆腐, 居然滿好吃的.

      晚上大夥兒齊聚桂津和雯子的房間, 喝酒, 聊天, 把剩下的零嘴吃光.

2 月 23 日星期五

      早上沒排行程, 但在旅館裡划手機, 不是我的習慣, 所以還是決定出去走走. 文華和雯子跟我一起散步到二條市場, 這裡可以買到新鮮且便宜的海鮮, 但是得自己煮.

      今天其實是最適合滑雪的, 地面都是粉雪, 天氣又好, 能見度極高, 可惜我們要回家啦!

      10:30am, 張王兩位教練載我們去機場, 地面上積雪, 把一些交通指標 (如分向線, 斑馬線)都淹沒了. 在這種雪地生活, 其實很辛苦.

      機場前大塞車, 所以我們兩車都是在國內線下車, 再拖著行李走到國際線. 回程時, 大家都買了商務艙, 所以入關後, 一齊到貴賓室吃東西. 裡面的拉麵和湯咖哩還不錯, 但都不夠熱; 而且沒水果, 是一大缺點.

      飛機又誤點了半小時, 但至少這回行李安全且同時抵達, 嘻嘻!

      我們這樣請教練來帶, 其實每天的總時數很少 (不到 6 小時), 個人學習的時數更少, 卻還是繳一樣的教練費. 雖然其實是把教練當成自己朋友, 有些小錢就不計較了 (而且教練也會幫我們準備雪板, 省一些租金), 但整體算下來, 畢竟不划算. 因此明年考慮參加滑雪團, 就是那種滑雪兩天, 另外旅遊一兩天的行程, 既不用自己傷腦筋買機票, 訂飯店, 而且整體價格也會便宜一些.

      嗯, 下半年再來開始物色看看~~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80356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