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鐵刺網裡的咒怨22--小說
2017/08/03 14:56:22瀏覽1286|回應3|推薦74

鐵刺網裡的咒怨22

回到眷村時已經是夜裡11點多,敬軍路口上有幾個喝醉酒的美國兵坐在田邊,大聲唱著美國流行歌曲,在踩平長草的地上扭屁股,互相推來推去笑鬧著,他們腳下的土裡就是阮銀子長眠之處,那支黑傘居然還在那裡,但已破爛,有個美國兵撐起破傘,模仿農村老婦短促的步調,在那片草梗上扭捏作態,一群美國兵笑成一團,我想愛熱鬧的阮銀子魂魄此刻大概也不寂寞了。再往前路上已沒人,但遠處卻有一堆人圍著,似在為某事爭執。腳踏車騎到眷村大門口,我這才看到我爸和葉伯伯、尹伯伯都在其中。

大門口對面的土溝裡斜躺著一個美國兵,頭臉上都是血。人群裡還有兩個農村男人,有個美國士官滿口髒話,一個勁用英語罵著"雪特"!尹伯伯聽農村男人說過一段話後,就用英語和美國士官溝通,他身邊還站著一個美國憲兵,兩人都叉著腰一幅盛氣凌人的樣子,我爸則滿頭大汗,有點手足無措。他一看到我就使個眼色指向村裡,示意我不要停留先回家去。

村裡幹道旁有些大人們三三兩兩聚成幾堆,交頭接耳似都在討論村口剛才發生的事。小孩們不知愁,這時正是提著燈籠出來逛的時候,整條幹道上到處都是燈籠和小孩的身影,小孩們聚攏則是為了稍過些時候;要開始去家家戶戶報佳音,並不知道這是個不大平安的平安夜。

回到家,我家門口兩棵棕梠樹下已坐了好幾位長輩。雷媽媽說︰
「娃兒你可回來了,你爸爸今天可真是忙得焦頭爛額!基地長官本來還有事須要問你,可是你不在家。」
雷媽媽幫我把腳踏車停到旁邊去,就要我先坐到聚談的坐位。然後要我再敘述怎麼發現到小蓮的那條辮子?在百年古榕的鬚根縫裡發現到小蓮的馬尾辮,從此處說起,然後小蓮的辮子又被雷媽媽送還給張鬍子,我又重述一遍。

人群裡有位婦女猛抽氣,唏噓地說︰
「小蓮可真是死不瞑目啊!誰料到一條辮子又轉回原處,還又出了條人命。冤氣好重!」
不過我記得小蓮被裸逐出大門時,這個婦女也在人群裡看熱鬧,當時並沒聽到她為小蓮仗義說句公道話,她和大部份人一樣,只是保持沉默。辮子的事我一複述完,雷媽媽就嘆聲說︰
「聽聽娃兒說的吧!就這麼回事,下午我也是這樣說,監察官好像還不大相信,一條辮子會扯出這麼多事?」
晚餐後我就出門去了教堂,夜訊張鬍子的事我沒瞧見,這會兒一群長輩又在回頭討論此事,我才知道了一個概況。

軍法官和監察官問張鬍子,那條辮子和紅包袋是否和他有關?張鬍子矢口否認只推說不知,雷媽媽旁證曾親手把小蓮的辮子交還給張鬍子,他仍說早就丟進垃圾堆了。半天問不出個結果,我爸坐旁邊按捺不住,從坐位上跳起來扭住張鬍子頸後衣領說︰
「再不給老子說清楚,我就拖出去再狠搥一頓!」
兩位空軍軍官把頭扭向一邊,裝沒看見。張鬍子急了大叫︰
「長官評評理,不......不要讓他打我!」兩位軍官仍把頭撇向邊去。
張鬍子跌到地上,我爸緊拽住他衣領往門外拖,張鬍子終於投降︰「好吧!我說。我說。」

雷媽媽從我手裡把小蓮的馬尾辮轉給張鬍子,張鬍子當時嚇得把辮子甩到院子裡的草叢上,雷媽媽又把辨子從窗口給撂進去,張鬍子當時沒敢再碰那條辮子,但心裡恐懼加深,於是到處去打聽會黑法術的人,找到後,那人告訴張鬍子,辮子是人的精氣血長成,有魂魄的牽引作用,無端又轉了回來,不趕快處理,這個回煞會要命的!

但有一個可以抓交替的方法,只要用一條細線拴著紅包袋,裡面放一張紙鈔。如果放在有臭氣且骯髒的地方,陰魂就會被困在那裡,誰檢到紅包袋拿了錢,陰魂就跟誰走。張鬍子仍漏說了一段,那個稻草紮成的人形,釘在女廁旁的樹上,也有拘束住陰魂的暗示。會發出很強烈的臭氣,雷媽媽推論那裡面很可能還藏著一隻死老鼠。因此雷媽媽一連地罵︰「這個張鬍子壞啊!壞到心肝爛透!」

到此其實案情已經大白,自從小蓮事件發生後,附近的人夜裡已很少會使用這處公廁,這說明了小蓮的辮子和那個紅包袋;擱在廁所隔牆頂上;已將近兩個月都沒讓人發現。張鬍子放紅包袋時只在牆頭露出一角,但可能風吹讓紅包袋整個露出在牆邊。辦案人員是如此推理模擬出整個狀況︰
鄒媽媽出事當晚尿急了,懶得跑遠路,所以才會半夜裡進了人跡沓至的女廁,看到紅包袋又搆不著,於是去牆外把已半損的竹梯搬進來,剛踩到高處抓住紅包袋,有一階斷開,於是踩空下跌。就在她扯動紅包帶時,牆頂捲置著的麻繩也同時落下,鄒媽媽踩空下落時,左腳又正巧被下落的麻繩絆住,成了倒懸下跌的姿勢,他的頭臉經過廁所門口和地下第一個台階兩次重重撞擊,因此臉部撞爛了!

張鬍子半夜裡把小蓮的屍體埋進百年古榕樹下,這是否牽涉到惡意棄屍?大家都覺得這個動作很可惡!但那個時代路倒亡故就現地掩埋的情形很多,也沒誰能確定這是否屬於犯法行為?這次張鬍子的惡意抓交替做法也很可惡,卻又同樣無從定論犯了哪條法?在座者大都認為張鬍子很可能又會再逃過一劫,仍不會遭到制裁。果不其然,張鬍子在軍營悔過室裡只蹲了兩天,半個多月後鄒媽媽凶死的案子終以意外事故結案。有些村民的心裡仍惴惴不安,小蓮冤情未了,是否還會發生甚麼事故?其實農村那邊比我村更在乎此事,張鬍子家的院子荒廢將近兩個月,他家院子外的樹下不知何時堆起了一堆壘石,石堆裡撒了砂,還不時有扶風巷的農民跑來上一柱香。

我爸回家踏進前院門口時,孩童們"報佳音"的活動已經開始,透過竹籬笆往外看,一大群小孩提著的燈籠,紅黃光影穿透竹籬閃動在牆面上,我又有點想哭!媽媽如果還在家,她一定會給我們幾個孩子各買一支燈籠,這時妹妹也會在那群小朋友的人群中。而媽媽則在教堂的管風琴前彈奏聖樂,我就在不遠處的祈禱座上聽著聖樂。屋裡傳來嬰兒哭聲,我才警覺到還在嬰兒床裡的么弟恐怕是餓壞了!出門時以為我爸在家會顧到嬰兒,但這一大堆事忽然面臨,我爸可能已忘了要給嬰兒餵奶?衝到後間去趕快調理奶水,餵過奶拍拍嬰兒後背,過一會兒么弟又睡著了。

再回到前廳時,屋裡只葉伯伯、尹伯伯、雷媽媽還在座,她們現在討論的是先前有個美國兵被打傷的事,我爸一臉疲憊皺著眉頭,他現在應該已知道這個村長可不是好幹的了!那時無論村長、里長都是義務制,除了很微薄的辦公費以外,是沒有其它津貼的。辦公費只用於公共空間的清潔開支後就已所餘無幾,做村里長的人如果想要把公共事務做好,難免需要自己貼點錢辦事。眷村裡大家都窮,能讓小孩都吃飽飯已很不容易了,所以眷村的村里長沒幾個人想幹。我村的里長為何從來沒有出現過?因為里長推不出人來,老是沒人要參選,軍方長官索性指定了一位中級軍官的老婆兼任,但她是居住在較遠處另一軍官眷舍,一年難得來幾回,村裡知道里長是誰的人並不多。

隔鄰農村情況就完全不同了,即使沒有津貼仍有很多人爭著要做。農村裡的富農和貧農經濟情況有天淵之別,富農有可能吃三代都吃不完,貧農幾畝薄地靠天吃飯,情況好時可能比眷村老士官們的日子稍稍好上一點,萬一遭遇不可測的天災歉收,借債度日的惡況;也有可能會比眷村人的日子更難過!家境不寬裕的農民不可能會想去做甚麼村里長,也不可能會有人選他。富農選上村里長是更有實際好處的,配合地方農會運作,可以掌握更多的分配權,一到選舉時他們就是候選人都要爭取的樁腳。

眷村裡一到選村長時,都是互相推來推去勸進,簡而言之,多半是情面難卻被踹出來的!沒甚麼好處,惱人的事卻一大堆,為居民的糾紛擺不平,還常在挨罵。我爸被踹出來當村長,這才不久已經是滿臉豆花!眼前這件美國兵被打的事,就將要讓他夾在兩面不討好的尷尬情況中。但還是有一點意外好處的,軍方調查人員在問訊張鬍子不得要領時,我爸忿身而起,把張鬍子的供詞給嚇出來,基地監察官認為我爸給他幫了大忙,以後就湧泉以報。基地裡有個稽查小組,不定期會到眷村來做禁賭查緝,被查到在打麻將會被扣薪的。監察官知道我爸也喜歡摸八圈,以後禁賭查緝的人員還沒坐上小吉普,我爸就已先獲情報,牌局一收,我爸就正襟善目地站在我家門口恭迎稽查人員。

有個美國兵被打傷的事有點棘手!美國士官揚言會報請他們的上級,要求我方基地管區給個交代,希望我爸把人先給交出來。基地也有位軍官帶了兩名憲兵趕到,答應美國士官會慎重處理這個事件。被打的美國兵指出打他的本地人有三個,把他踹到土溝裡後就往我村大門裡面奔離,但他並未坦白說明為何被打?美國兵起初被從村子西北角追趕到敬軍路上時,尹伯伯當時在老簡的理髮店和老簡聊天,斜對面隔著一段距離,看見的是兩個農村年輕人在追打美國兵,其中有一個還手持一支扁擔,之後的事他就不知道了。

軍官和憲兵又從敬軍路旁的兩排眷舍挨家挨戶詢問,才知道眷村靠近西北角的王家;上高三的大兒子"山林";也隨農村兩名年輕人之後,加入追打美國兵之列。既有農村的人在列,就不是我爸可以向上級單獨回報的事了,這還牽涉到警局的管區才可以過問。透過我村幹道旁村民所見,其實已知是哪三個人在打美國兵,但究竟是何肇因還不明?在座長輩都認為美國人要維護他們的人,但農村的人也是我們的同胞,同胞的權益也該顧到。會追打美國兵一定還有其他原因,基於我們也應維護同胞的立場,我們自己應該先把狀況都搞清楚,不宜就這樣直接提報給基地上級。

警局也知道,通常一扯上本地人和美軍之間有糾紛,我方一定居於下風,有口難辯,所以即使警局曉得有相關的鬥毆事件,只要沒發生命案,或沒人來通報,警局不會自動來碰惹嫌的麻煩。這件事我村的人心裡有數,透過軍方來協調可能更好解決。長輩們討論到夜裡一點半才共同下了結論,明天白天找到農村的里長來共商如何處理該事件?地點就在農村老簡的理髮店。

未完待續~

導讀︰

鐵刺網裡的咒怨20
http://blog.udn.com/PAESI15/106749308
鐵刺網裡的咒怨21
http://blog.udn.com/PAESI15/107196962
鐵刺網裡的咒怨22
http://blog.udn.com/PAESI15/107797007
鐵刺網裡的咒怨23
http://blog.udn.com/PAESI15/108282292
鐵刺網裡的咒怨24
http://blog.udn.com/PAESI15/108400185
鐵刺網裡的咒怨25
http://blog.udn.com/PAESI15/108685036
鐵刺網裡的咒怨26
http://blog.udn.com/PAESI15/108739596
鐵刺網裡的咒怨27
http://blog.udn.com/PAESI15/108769811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ESI15&aid=107797007

 回應文章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09 12:05

所有的意外看似意外 但冥冥中似有注定

所以紅包也可說是引子囉?

郁勝(PAESI15) 於 2017-08-09 22:31 回覆:
這本小說裡藉情節也提供了一些;過去我見過的生活經驗。
文中的"我"把小蓮的辮子拿回家,是杜撰情節,其實小時候我就已知道,外面的東西不要胡亂撿回家。
一名婦女在公廁裡吊死,是真實發生過的事,但那時沒有人知道原因。為了讓情節合理化,所以安排了紅包袋的過門。

靜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05 03:31
在週末夜裡讀著您的新文章,感覺很好,週末愉快!
郁勝(PAESI15) 於 2017-08-07 21:53 回覆:
我很佩服靜若獨立處事的能力,良玉有待識者發現壤寶。

fll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03 21:56

那個欺善怕惡的張鬍子,真希望他能挨個幾拳。我想張鬍子應該不會有好下場。

還有,鄒媽媽為了紅包袋,就如此喪命。看來人還是不要太貪心才好。

原來眷村及農村的村里長是如此不同,農村的油水較多。我也記得以前的里長都是無給職的,現在的里長不但薪水高而且還配有一台機車,難怪大家搶著當。

世界真是太不公平了,反正不管美軍做什麼,都是沒有錯。

郁勝(PAESI15) 於 2017-08-07 21:53 回覆:
張鬍子很耐活,但最後下場有點離奇!
要依賴別人才能生存是沒有自尊的,個人如此,國族亦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