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拉拉,看見不一樣的17歲
2014/10/13 23:24:34瀏覽1689|回應1|推薦11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巴基斯坦的17歲女孩馬拉拉榮獲諾貝爾和平獎,高中的同學們,你們看到什麼?想到什麼?」

上課的時候我如是問,換來的是一片沉默,因為那是個距離段考只有兩天的下午時光,全班青春的臉龐,除了疲憊,更多的是一絲茫然。

想想這群高中生,剛好也差不多是17歲。

大家玩拼圖般組合了許多馬拉拉的零碎資訊:反對塔利班剝奪女性受教權,被槍擊大難不死,出過一本書,到聯合國發表演說,和一個不知叫什麼的印度人共同得到諾貝爾和平獎。

然後呢?看看馬拉拉,高中生的你可以體會什麼?可以思考什麼?

在台灣,17歲的天空是什麼?很複雜!是考試,是平板,是社團,是朋友,是臉書,是線上遊戲......。當然,也有可能都是,或都不是。

遙想我們那個年代的17歲,在升學的大張旗鼓下,似乎更多的是晦暗和沉悶,該有的青春活力,想探索世界的衝動,幾乎都被壓抑了!

是不是我們不會有馬拉拉?或,我們連馬拉拉的精神都很難有呢?

其實不盡然。看看台灣的沈芯菱這個超棒的孩子:11歲幫助農民架設農果產銷網,12歲幫助窮學生架設安安免費教學網,13歲走入台灣紀錄草根臉譜,15歲發起「全民吃柳丁」運動,15歲資助112名青少年創作展,16歲贈送1,600多台電子辭典至偏鄉山區,17歲發起幫助弱勢兒童配眼鏡活動。

17歲其實已經可以做很多事了,無分國內外,也因為年輕,你擁有很多的本錢。

17歲,可以醞釀很有的力量!只要你願意探詢外面的世界,有心,有方法,你就可以找到有需要的地方,你就可以捲起你的袖子幹活,更可以學習找資和整合資源,年輕力量,可以產出,而且可以產出的很有目標!

網路無國界和科技的便利,也給了找尋力量和機會一個最佳的工具和平台。況且年輕,是允許更多的嘗試錯誤啊。

有力量的例子國內外不少,高中生就可以大膽地勇敢改變、大方地走向世界,例如:美國的Zach Hunter,12歲在網路上就發起「零錢,零捆鎖」搶救奴隸募款,15歲出書,到白宮演講。更多的例子,是透過社會企業有計劃地追夢,也許是登陸火星,或是想要改造全球有機農業,17的夢想,可以起跑得比別人早,夢想可以無限寬廣!

不過,千萬不要漏掉馬拉拉很棒的一個重點,一個足以讓我們高中生好好省思的重點:生活的自律。

馬拉拉在專訪中表示,她從不使用社交軟體!她說她根本沒有註冊Twitter或者Facebook,因為她想要把精力集中在學習上,她也沒有手機,因為她才17歲。能多一個與別人交流的管道當然很好,但是她認為她還是需要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學習中。

看到沒,超棒的17歲,不是說說而已,也不是考高分而已,是讓不斷的學習充備力量,讓心中的力量延伸到需要的地方。

不一樣的17歲,沒有手機,不用FB,可是她影響力無遠弗屆,她讓我們學到好多好多!

謝謝你!馬拉拉。

註:1.圖片錄自美聯社;2.以下影片為馬拉拉在20130712聯合國很精彩的演講。

20160226補充:專屬於馬拉拉的紀錄片即將上映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8160884

 回應文章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一樣的歲諾貝爾獎
2014/10/14 20:48
從頒發給奧八螞開始, 諾貝爾獎每下欲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