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媽,我只是不想表演」
2017/02/17 06:41:44瀏覽2786|回應1|推薦28

長期旅美的江小豬和曾小貓,今年第一次帶三歲的兒子小小豬回台灣過農曆年。年夜飯當晚,四代同堂,好不熱鬧!

老人家們酒足飯飽之際,想叫小孩兒們都來彩衣娛親一下。於是,爺爺拿出紅包加碼,宣布:「來表演喔!表演的小朋友有紅包拿!」

伯母拿出手機播放台語童謠,堂弟隨著音樂蹦蹦跳跳,在美國長大的小小豬聽著沒聽過的台語歌,看著年紀相仿的堂弟蹦跳,似乎覺得很有趣味,但卻沒有要表演的意思。

奶奶催促:「小小豬!快去點去表演呀!」小小豬搖頭。

奶奶又催道:「小小豬!快點!不表演就沒有紅包了!」其他大人也跟著鼓噪,小小豬尷尬地轉頭,看著媽媽。

曾小貓對兒子伸出手:「沒關係,小小豬,你可以自己決定要不要表演。」

小小豬輕快地跑過來,附在小貓耳邊說:「媽媽,我不想表演,也不想要紅包。」

小貓說:「那我們一起來給弟弟拍手,你看弟弟跳得多好!」

這時候,堂弟已經表演完了,拿了一疊打賞的紅包。伯母說:「你拿了那麼多,分一個給哥哥。」

堂弟跑過來,拿出一個紅包塞給小小豬。小小豬為了表示自己的立場,很堅定地推開紅包,大聲說:「我不要表演,也不要紅包!」

一說完,大人紛紛指責:「小小豬怎麼這麼沒禮貌?」

可憐的小小豬,哇的一聲大哭起來了!

送走了叔爺爺一家人,奶奶說:「小小豬吃味了!不表演就沒紅包,你又沒禮貌又不乖,所以沒紅包。」

江小豬說:「小小豬是因為大人給他難堪、又誤解他才哭的,不是為了沒拿到紅包。小小豬只是比較內向,不是沒禮貌,我們不應該在大家面前強迫他。」

奶奶生氣地說:「小孩子內向不好,就是要這樣訓練,有什麼難堪?」

當天晚上,小小豬冷靜下來以後,很清楚地對曾小貓說:「媽媽,我不想表演,也不想要紅包,可是奶奶一直叫我去表演,還說我沒禮貌,我好難過,我只是不想表演,我沒有不乖。」

小貓很欣慰兒子能這麼清晰地表現自己的情緒:「沒關係,爸爸媽媽都知道。奶奶只是不知道,並沒有惡意。」

小小豬當下便說:「沒關係,我原諒奶奶了。」

但過了好幾天,奶奶都沒有消氣。江小豬想找機會談這件事,奶奶都以「過去我們跟長輩在管教上有意見不合的時候,都是忍氣吞聲,哪有像你們這麼多意見」拒絕溝通。

江小豬碰了一鼻子灰,曾小貓則暗想,還好出面溝通的是老公不是自己,否則恐怕會演變成婆媳大戰。江小豬雖有「豬」之名,但絕對不是豬隊友。

其實我們想說的,只有兩件事。

第一,是關於內向

這是一個眾聲喧嘩的年代,外向性格被社會普遍視為理想的特質。奶奶認為內向是一個缺點,但我們卻不認為。

曾小貓自己就是一個內向的人。我喜歡傾聽,不喜歡說話。喜歡閱讀和寫作,不喜歡喧鬧的場合。我很早就立志做記者,因為我喜歡戲劇化的故事,小學時就喜歡看報紙的社會版。

成長的過程中,很多人告訴我,像我這樣彆扭的性格,不能成為記者。外向健談的貓媽,為了我好,花了很多心力糾正我,但是沒有成功。

好在他們都錯了。我喜歡傾聽,喜歡寫作,所以我能說很好聽的故事。我不喜歡多說話,但是我喜歡思考。在記者身份的保護下,我也能在恰當的時候,提出很好的問題。我不喜歡喧鬧的場合,這也很好,因為獨家新聞只會出現在無人注意的暗角,不會出現在吵吵嚷嚷的記者會上。

開始主持節目以後,很少有人意識到我其實是一個內向的人。只有我自己知道,內向的性格如何讓我成為我想成為的這種人。

小小豬碰巧也是一個內向的孩子。我們希望他坦然面對自己,珍惜自己的特質,發揮自己的長處;而不希望強行去扭曲他的人格,更不願意把「內向」跟「沒禮貌」劃上等號。

第二,是關於強迫孩子在眾人面前表演。

在一個不熟悉的場合,忽然被要求在眾目睽睽之下表演,就算是大人,也需要很大的勇氣。今天,就算是一個知名的演奏家或舞蹈家,如果初來乍到一個陌生的場合,就莫名其妙被要求表演,他或她也是很有可能拒絕的。這種情況下,我們會指責那位演奏家或舞蹈家「不乖、沒禮貌」嗎?相反的,強行要求對方表演的人,才是沒禮貌吧!

這樣換位思考一下,我們是以什麼立場強迫孩子表演,又以什麼立場責備拒絕表演的孩子「不乖、沒禮貌」呢?

就拿這件事來說,曾小貓覺得,奶奶罵小小豬,其實是因為小小豬不肯表演,在曾祖父面前「輸」給叔爺爺的孫子,奶奶覺得沒面子,才那樣生氣。

或許這其中重要的關鍵就是,我們不知道幼兒也有自己的立場與自尊心,我們不覺得需要尊重他們的立場與自尊。我們以高高在上的姿態,指責孩子「不乖、沒禮貌」,我們自欺欺人地說自己是在「教養、訓練」孩子,其實我們只是在維護自己的面子罷了。

尊重孩子,把他當作一個人,才是教育的第一步。如果我們真的想養育有自信、勇於表現自己的孩子,就更不該用這種盲目而粗暴的方式。

而面對長輩不願意溝通,該怎麼辦呢?這是個難題,江小豬和曾小貓都沒有答案。返美班機上,我不禁有點慶幸,我們住在太平洋彼岸。

本文同步刊登於親子天下嚴選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tseng&aid=92149511

 回應文章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12 09:11

如果是我遇到這樣的問題,就會說阿姨也很怕一個人表演,小小豬可不可以陪阿姨一起表演,這樣就化解大人(其實是老人)壓迫的尷尬。

小小豬除了內向,他的邏輯思考很正確,而且守信用,不表演就不拿紅包,這是信念,所以堂弟送他紅包,他拒絕,若他收下、違反他的信念,有的小孩很會見風轉舵,不表演又受不了紅包誘惑,結果大人反而看不到他的操守。

看到小小豬的遭遇就想到自己小時候。

成年後為了工作,常要說話,但也真的是小時候愛聽大人說話與大量閱讀,累積了開口就能侃侃而談的能量,不需說話時絕對惜字如金。

我們這些內向的人總比終日聒噪,卻又語言無味的人好多了。

旅美記者曾小貓(twtseng) 於 2017-04-13 08:10 回覆:

好方法,當時沒有想到。下次(希望沒有下次了守口如瓶)有類似情況來應用一下。

我跟江小豬都是比較內向的人,小時候也因此被大人罵笨、不乖、沒禮貌,現在自己為人父母,也有所反省,覺得這樣貼標籤、羞辱小孩的方式,只會讓孩子更自卑。人格特質不應該有優劣之分,我們希望教孩子坦然面對自己的特質,發揮自己的長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