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可以不用零食當作獎品嗎?
2018/11/17 05:59:11瀏覽3910|回應0|推薦22

最近,小小豬週六中文學校的音樂老師發零食給學生當獎品。江小豬跟我對此都覺得有些不妥。

首先說明一下我們家對零食的看法。我本身不吃糖果零食,我們家的買菜錢不會拿去買零食,也就是說在我們的屋簷下基本上不會出現零食。出門在外有人餵食,孩子三歲以前我們會保護他,代為婉拒;三歲起我們教他自我保護,首先教他認識零食的害處,然後教他婉拒零食的方法。在特殊場合例如小朋友的生日派對上、或者孩子偶然嘴饞想吃,我們不會禁止也不會處罰,偶爾也會帶他去吃甜甜圈或冰淇淋,但會教他把吃零食的量控制在合理的範圍內:原則上一週只能吃一個市售的含糖或高脂零食,其他日子我們會一起烤餅乾、打冰沙、或用鮮甜的水果代替加工甜食。

但有一件事是我和江小豬都堅決反對的,那就是用零食來獎懲,包括發零食當獎品、或限制零食作懲罰。我們認為,不論大人小孩,用「吃」來犒賞自己,都是一種不健康的飲食態度。這種「明知道這種東西不好,卻拿來當獎品」的行為,更會導致幼兒價值觀的混亂。美國賓州大學長期研究顯示,得到食物獎勵的兒童,日後飲食過量、進而導致過胖或乙型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中風、癌症、呼吸問題、阿茲海默症等疾病的比例都會加倍。英國醫師學會長期研究也證實,甜食對成長中大腦造成的作用,與尼古丁、可卡因、海洛因等毒品驚人地相似,會造成上癮問題。

幸好,吾道不孤,在美國小兒科醫學會長期呼籲、美國疾病管制局長期宣導下,2016年美國教育部規定全國各學區要將「食物」排除在獎勵系統之外,我們家所在的學區,也明令禁止教師以任何食物(edible items)當作獎勵或處罰學生的手段,各公立學校都強制執行,私立學校也多半遵循以示對學童健康的重視。因此自小小豬入學以來,我們從來不需要擔心這個問題。

沒想到,這問題還是發生了。雖然學區明文禁止教師發零食給學生,家長可以逕行向學區檢舉、請督學到校糾正,但週六中文學校算是外僑學校,學區的規定對僑校並沒有強制力。而且我們重視親師溝通,不希望採取這種激烈的方式。

思考一下,我決定採用有「媽媽男神」之稱的明星小兒科醫師黃瑽寧的建議:向老師說明不希望接受零食當獎品的理由,並積極提出願意提供貼紙、小文具給老師當作代替品。

本來以為這是一個很單純的問題,可以很簡單地獲得解決。沒想到老師反應很大,責怪我們不懂感恩老師、稱孩子的飲食習慣要由家長自己負責、甚至堅持繼續發零食,但會把小小豬排除在外。

江小豬跟我對此很失望,老師對於親師合作的提議當然可以不接受,但不應該無視學區的規定,更不適合用疑似排擠孩子的手段,「報復」提出意見的家長。

後來跟班上幾位爸爸媽媽討論後,都覺得老師的做法實在不好,我們決定多搜集幾位家長的意見,再一起向老師反映,希望用零食當獎勵的問題,能早日獲得解決。

至於老師排擠孩子,我想那是另一個問題了。想起黃瑽寧醫師說過:「⋯⋯知道講有關零食的話題猶如蜀犬吠日,但又不得不多『吠』幾聲,看能不能喚醒大家對零食文化的重視⋯⋯」好,那我也來「吠」幾聲吧!

延伸閱讀:
新年對抗零食作戰計畫
為什麼要讓孩子吃零食呢?
甜食成癮的真相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tseng&aid=120037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