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弟斯拉」來襲!
2018/10/16 01:30:28瀏覽2893|回應1|推薦19

有近五年的時間,小小豬都是家裡唯一的小孩。因為不確定他會不會有弟弟妹妹,我們一方面為他創造有同儕相處的環境,以避免人際技巧狹隘的問題;一方面致力培養他獨處的能力,教育他坦然與自己相處。

從三歲起,小小豬開始透露想要一個弟弟或妹妹的心願。江小豬和我秉持節育救地球的理念,希望以領養代替生育。但是2014年台灣政府鑑於少子化,修改領養相關法案,美國籍的我們因此失去領養台灣孤兒的資格。我們轉往中國大陸尋求領養機會,但排期長達八年,年過三十的我們自認等不起。

最後,我們決定自己「做人」。於是,小小豬四歲半的時候,我們有了迷你豬。

從一開始,我們就相信,手足不是自動就會和樂融融,所有的關係都需要經營。在孩子還小、人際技巧還不成熟的時候,更需要仰賴父母指導他們培養手足感情。

所以,從我知道懷孕的那一刻起,我們就盡量讓小小豬參與迷你豬的成長。我帶他一起去做產前檢查、讓他看寶寶的超音波照片、聽寶寶的心跳。我們去圖書館,一起讀「我是哥哥」一類的繪本。每天晚上我講床邊故事給小小豬聽,然後讓他對著我的肚子,說故事給弟弟聽。我們一遍又一遍地告訴他:「媽媽肚子裡的這個寶寶,有一天會變成你最好的朋友。但是在那之前,你要先學會當一個好哥哥,我們還要一起教寶寶怎麼當一個好弟弟。」

小小豬對於弟弟的來臨興奮不已,他用紙盤為弟弟的嬰兒房做了一個月亮吊飾,還用超音波照片做了一張「我愛寶寶」的卡片。

迷你豬是在午夜時分出生的(準確的說,是半夜11點56分)。那天,小小豬在醫院裡等弟弟生下來,睜著眼睛一眨都不眨一下,手中緊緊抱著要給弟弟的大象玩具。迷你豬出生後十分鐘,正在我懷裡做「肌膚接觸」的時候,兄弟倆就交換了禮物——弟弟得到大象玩具,哥哥得到一只紅色的指尖陀螺,那是他想了好久的,高興地說了好幾遍:「弟弟好棒,弟弟知道我想要指尖陀螺!」

小小豬與迷你豬的手足關係算是有一個好的開始。在迷你豬滿六個月以前,小小豬每天從幼兒園回來,第一件事就是去看弟弟。我們也繼續「說故事給弟弟聽」的睡前習慣。小小豬會抱著弟弟,唱自己編的歌兒給弟弟聽。看著小小豬坐在嬰兒房的地毯上跟迷你豬玩,我覺得他們周圍的空氣都是粉紅色的。

這種美好近乎夢幻的關係,在迷你豬七個月大時起了變化。

迷你豬會爬了。然後吐出了他的第一個字:「ge-ge」。小小豬高興極啦!弟弟會爬了,弟弟在學會叫爸爸媽媽以前就先叫哥哥了,弟弟可以跟我一起玩了!

但是迷你豬一出手,就把哥哥辛苦蓋好的樂高機場、積木鐵軌在瞬間破壞殆盡。小小豬學著媽媽的樣子對弟弟講道理,屢次徒勞,氣呼呼來告狀:「弟弟都不聽我的!」

「弟弟還小,聽不懂。」

「為什麼他那麼笨?他什麼時候才會聽懂?」

手足大戰開始了。小小豬開始討厭弟弟。出門在外,路人甲乙丙丁湊過來讚美寶寶好可愛時,小小豬以前會自豪地說「我的弟弟當然可愛」,現在會不服氣地說「他哪有我可愛」!心情不好時更會就地坐下哭鬧:「為什麼大家都說弟弟可愛?明明我比較可愛!」還會舉證:「我拍了好多廣告耶!弟弟都沒有!」

有一天,小小豬的樂高飛機又被迷你豬砸了。小小豬怒打弟弟的頭,迷你豬立馬爆出驚天哭聲。江小豬出聲制止:「有什麼事好好說,不可以打人!」小小豬委屈得哭起來了。

我過去把迷你豬抱起來,小小豬爆氣:「媽媽為什麼抱弟弟?明明是他⋯⋯」

「媽媽抱弟弟,是因為弟弟不乖,打壞你的飛機。現在媽媽要把弟弟抱去他房間,讓他冷靜一下。」

小小豬安靜下來,滿意地點點頭。「去房間裡冷靜一下」是我們家給做錯事的人的待遇,不分大人小孩。

接著我讓江小豬把迷你豬抱走,然後牽著小小豬的手坐下來:「弟弟打壞你的飛機,你很生氣對不對?」 「對啊!而且他已經這樣好幾次了!」小小豬舉出連串迷你豬的「罪狀」。

我抱著小小豬,想起三十年前似曾相識的畫面。當我為了被妹妹破壞的玩具生氣哭鬧時,爸爸媽媽的處理方式就是打我一頓,反而令我更討厭妹妹。我一邊提醒自己不要重蹈父母的覆轍,一邊對小小豬說:「我知道哦!我知道你很生氣!但是,你覺得弟弟為什麼會這樣呢?」

小小豬說:「我怎麼知道!因為他太笨了吧!而且他是故意的!」

我說:「我覺得他不是故意的哦!」

小小豬看著我。我繼續說:「你想想看,你是幾歲學會玩樂高的呢?那弟弟現在是幾歲呢?你像弟弟這麼大的時候,會玩樂高嗎?你是怎麼玩的?還記得嗎?」

小小豬遲疑了一下:「我不記得了。我——那時候我們家有樂高嗎?」

我提醒他:「沒有。所以弟弟不會玩。但是他又很想跟你玩。你覺得怎麼辦?」

我們討論了一下。最後決定,要用適合弟弟的方法跟弟弟玩。不想跟弟弟玩的時候,就回去房間自己玩。不想被弟弟弄壞的玩具,要放在自己房間,不要放在遊戲間。

小小豬很快就發展出「適合弟弟」的玩法。過了幾天,我正在廚房做飯,聽到遊戲間傳來巨響,趕過去一看,只見迷你豬正全力破壞哥哥的樂高城市,而小小豬拿著衛生紙捲筒做的麥克風,語調跨張地大喊:「弟斯拉來襲!弟斯拉來襲!請鎖定第18頻道(註),我們一週七天、一天24小時為您及時轉播弟斯拉災情!」

「弟斯拉」這星期滿一歲了。這種和平大概還可以再維持一陣子。隨著弟斯拉災情擴大,我們正戰戰兢兢的準備面對下一個手足相處的挑戰。

註:洛杉磯第18頻道是我從前服務的電視台。

*本文同步刊登於【親子天下嚴選】,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雖然我只有一個孩子
家人關係並非理所當然
氣候變遷的時代,我們還要生小孩嗎?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tseng&aid=117919408

 回應文章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6 08:21

很好奇「弟斯拉」再長大些

媽咪打算用什麼新稱呼呢

該不會真的是「酷斯拉」吧?

大笑


旅美記者曾小貓(twtseng) 於 2018-10-20 02:56 回覆:

「弟斯拉」是哥哥叫的,其實是「Jasperathra」,我寫中文部落格的時候翻譯成「弟斯拉」。

弟斯拉再長大要用什麼稱呼呢?我也不知道,看哥哥怎麼叫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