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熱血媽媽很上進!
2018/03/29 00:21:04瀏覽4602|回應1|推薦22

我的二寶迷你豬五個月了。已經重回職場兩個月的我,正在火力全開地同時寫兩本新書。在兩個人類小孩、兩本書小孩、一隻貓小孩之間,我的每一分每一秒都花在刀口上,這段時間幾乎沒有參加媽媽朋友們之間的聚會或活動。幾位關心我的朋友說:「妳不要給自己那麼大的壓力,偶爾也要出來散散心。」

我有壓力嗎?當然有,但我覺得,這種程度的壓力,對我而言是合適的。在合適的壓力下,煤炭還能變鑽石呢。那麼,我為什麼要給自己壓力呢?

不,不是為了做鑽石。是為了上進心。

我不是完美的媽媽,也不是偉大的作家,但我自認是一個有上進心的人。而且我覺得上進心對我很重要。

最近,媽媽圈裡流行說,當媽媽不求上進沒有錯;不要上進心,要開心、要自由⋯⋯

沒有上進心,當然不能說是一個過錯;但是沒有上進心,一定會錯過很多東西。我尤其不相信,拋開了上進心,就能換來開心和自由。有些人以為上進心就是被外界追趕著去比較和競爭,贏了就風光滿面,輸了就灰頭土臉。但我的看法是,上進心是看見自己的瓶頸,看見自己的缺陷,然後調整自己的步伐,去自我突破與自我實現,並且從中得到真正的快樂。

我剛畢業的時候,曾經在某基金會服務。有一年南加州旱象嚴重,基金會高層決定把園區內的草坪都換成塑膠草坪以省水。換了塑膠草坪以後,本來住在草地上的野兔都搬家了。我跟另一位也是很年輕的女同事義憤填膺:「我們不是提倡環保的團體嗎?換成塑膠草坪哪有什麼環保?」氣得要向台北總會抗議,可是人微言輕,根本沒人理我們。我們還要鬧,一位前輩阻止了我們,他說:

「妳們小女孩吵什麼?對組織高層不滿,就把自己手邊的事做好。只要把自己手邊的事做好,有一天妳就有可能做到執行長的位置。等妳當了執行長,第一件事就是換草坪!到時候誰還不聽妳的?」

許多年後,我回想起來,還是很感謝這位前輩的金玉良言。把手邊的事做好,就是上進心。有上進心,才能提升自己的高度,才能做到自己想做的事。我不敢失去上進心,正是怕自己陷入那身不由己、別人叫我東就往東,別人叫我西就往西的境地。那種境地能叫做開心嗎,能叫做自由嗎?

我常常對小小豬說,時間和金錢都是稀缺資源,要花在刀口上。我也時時提醒自己,要做個好榜樣給孩子看。我希望小小豬和迷你豬眼中的媽媽,是一個充滿自信,努力上進,能自我實現的人。我也希望他們從我身上明白,上進不是為了去跟別人競爭,而是為了不讓自己遺憾。

是的,不求上進,當然沒有錯,只是遺憾而已。而人生太短,我不想有遺憾。

本文同步刊登於【親子天下嚴選】,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tseng&aid=111326230

 回應文章

fait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29 15:31

真不敢相信 現代還有人高談 "當媽媽的可以不要有上進心"

萬物都有上進心, 人 動物 甚至植物

旅美記者曾小貓(twtseng) 於 2018-04-05 05:10 回覆:
最近很流行呢,好多媽媽都在高喊「媽媽不求上進沒有錯」,我不敢苟同,有感而發才寫了這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