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壞媽媽」
2018/01/09 05:31:00瀏覽3538|回應2|推薦29

在我心目中,有一個完美的媽媽。她永遠開朗愉快,永遠把孩子的需求放在第一位。她自己沒有任何需求,且永遠不會做出令自己後悔的決定。我經常拿我自己和那個完美的媽媽比較,但永遠比不上。

在我身邊,總是有人提醒我,我不是那個完美的媽媽。他們會問:「妳不是在家上班嗎?為什麼不自己帶小孩?」「妳為什麼不煮飯?又沒帶小孩,天天在家不是時間很多嗎?」

這種時候,我只能聳聳肩,笑著回答:「因為我是壞媽媽。」

我有兩個孩子。迷你豬剛剛三個月,這星期開始「上學」了。四年前,小小豬也是三個月大時開始托育。由於我當時的雇主禁止媽媽們集乳,我在小小豬六個月大時辭去全職記者工作,變成在家上班的自由撰稿人。但小小豬還是繼續上幼兒園。現在迷你豬也跟哥哥上同一所學校。

從這星期開始,我的一天是這樣的:起床,餵飽迷你豬,送小小豬和迷你豬去上學,跟時間賽跑寫稿——我平均一天要產出兩千字,期間並要勻出時間集乳兩次。如果我在四點鐘以前完成工作,我就煮飯,然後在六點鐘以前接小孩。我們回家,全家人一起坐下來吃晚餐。

如果我無法在四點鐘以前完成工作,我還是得在六點鐘以前接小孩。回家後全家人就吃冷凍食品,或者叫外賣。不論我們吃什麼,晚餐後江小豬跟我會一起陪孩子們玩一小時。之後我們分別給迷你豬餵奶、幫小小豬刷牙、洗澡、講睡前故事、上床睡覺。他們睡著以後,我們收拾餐桌,洗衣服,完成其他家務事。

這是輕鬆的一天。如果江小豬要出差,或者我要出城去採訪,情況就會變得麻煩。但最麻煩的,還是小孩生病的時候。有一回小小豬跟我們的貓女兒布妮妮同時氣管炎,那一天我們忙到差點忘了去動物醫院接回布妮妮。

這是我的生活。開始這樣的生活以後,我才發現,很多人覺得在家上班就等於沒上班,或者把小小孩送去托嬰是不可原諒的。

我認識一些理想的媽媽,她們什麼事都自己動手。她們在家生產。她們親自煮每一餐。她們自己教小孩,身兼媽媽和老師。我非常景仰她們。

我也承認,因為有這些理想的媽媽存在,人們便有足夠的理由鄙視像我這樣不理想的媽媽。他們會說:「妳把小孩送去托兒所,那妳自己都在幹嘛?喝茶?逛街?」

四年前,當小小豬剛開始上學的時候,我會耐心的回答所有這一類的問題。我會誠實地向他們報告我一天的行程,澄清我並沒有時間去喝茶逛街。我會熱切地與他們分享我篩選幼兒園的心得,說明我為什麼喜歡我孩子現在的老師。我會引用蕭伯納的名著《人與超人》,解釋我為什麼堅持保有自己的事業

但我很快地就發現,這些誠實與熱切只會招來更多的問題。後來,我又發現,其實我心目中那個完美的媽媽,只存在於想像中。

現在,迷你豬也開始上學了。當我再度面對質疑時,我便笑一笑,聳聳肩:「是的,我是一個壞媽媽。」神奇的是,那些問我問題的人,似乎都對這個說法非常滿意。

不久前,又有位平時愛爭論的長輩對我說:「我實在受不了看妳把那麼小的小孩送去托兒所。那太慘了!」

我微微一笑,說:「對啊,真慘。沒辦法,我不是像您那麼好的媽媽。」

她愣了一下,咕噥了一聲:「是喔。」

第一次,我成功避免了不想進行的對話。

*本文同步刊登於【親子天下嚴選】,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tseng&aid=109883967

 回應文章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28 23:45
哇!迷你豬真是太迷我了!
旅美記者曾小貓(twtseng) 於 2018-02-10 08:08 回覆:
迷你豬謝謝見素伯伯大笑

深思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10 13:39
盡您的力  過您的生活
旅美記者曾小貓(twtseng) 於 2018-01-25 05:28 回覆:
我會的,謝謝您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