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乳媽搭機出國儲奶全攻略
2017/07/01 06:27:52瀏覽12061|回應1|推薦33

暑期旅遊旺季又到了。最近曾小貓的媽媽朋友之間正流傳一個恐怖故事:日前有一個媽媽從新加坡樟宜機場飛回洛杉磯時,在機場安檢口被迫倒掉隨身攜帶的全部母乳。真是好心痛啊!母奶媽媽們都知道,每天在乳牛工廠打卡上班有多辛苦!我不禁想起自己餵母奶的那兩年。因為工作的關係,我經常要搭機出差,在那兩年當中,我不管飛哪兒都帶著我的集乳器與小冰桶。我的感想是,作為一個母奶媽媽,扛著母乳搭飛機當然很具挑戰性,但並不是做不到的。多數國家飛安相關法規允許母乳上機,多數安檢人員也熟悉相關規定,至少對母奶媽媽沒有惡意。媽媽們在出發前,如果能熟悉相關規定,一定可以帶著母乳暢行無阻的。

以下是曾小貓兩年間帶著母乳飛過三個國家、八個城市的一點感想,供有需要的媽媽們參考。

注意帶母乳上飛機的量限制
出發前,可以先向航空公司詢問當地飛安法對於帶母乳上飛機的規定,避免超量攜帶母乳。多數歐美國家,包括美國,帶母乳上飛機是沒有數量限制的。我有一次扛著整整一加侖母乳從鳳凰城飛洛杉磯,一點問題也沒有。

通關時記得申報
雖然很多國家都允許可以無限量西帶母乳上飛機,但帶母乳上飛機是一定要申報的。不必擔心申報會被刁難,隱匿不報才會惹上麻煩。

母乳需過X光機檢查
所有國家的海關都會檢查母乳,有些規定較嚴格者,例如中國大陸,帶母乳入境還要經過檢疫。通常情況都是過X光機就可以了,跟檢查一般行李一樣,很簡單。有些媽媽不希望母乳過X光機,這時候可以要求試紙檢查。有一次在奧斯汀國際機場,因為時間多,我出於好奇,便向安檢人員要求試紙檢查,沒想到異常費時,安檢員還要先取出一小部分母乳,害我差點趕不上飛機。建議各位媽媽還是乖乖讓母乳過X光機就好了,X光並不會對母乳的風味或營養造成任何影響。

帶好小冰桶與冷媒包
帶母乳上飛機時,為了保持母乳新鮮,冰桶與冷媒包是必要的。冷凍狀態的冷媒包帶上飛機是沒問題的。如果因故無法攜帶冷媒包上飛機,例如忘記了或是冷媒包在通關前就溶化了被擋駕,也一定要帶著冰桶,可以在飛機上向空服員要冰塊。

安全母乳保鮮法
帶母乳上飛機時,最好的保鮮法,就是分裝在小容量的密封袋裡,冷凍之後,加上冷媒包用小冰桶包好,讓母乳全程維持在冷凍狀態。落地解凍後,這些母乳可以再保存24小時。如果落地後沒有馬上要使用母乳,應該立馬送進冷凍庫繼續維持冰凍狀態。還有,每個密封袋上都應該註明集乳及/或解凍日期,若是不慎讓母乳過期就只好拿去做肥皂了。

沒帶寶寶也可以帶母乳上飛機 
出差時當然是不太可能帶著寶寶的。只要哺乳期的媽媽,就算不帶著寶寶也可以帶母乳上飛機。如果出國擔心語言不通,可以帶著寶寶的照片,方便解釋。一點個人經驗:我曾經單獨扛著母乳,飛過兩個國家五個機場,沒帶寶寶,從來沒被質問過。

集乳器不受手提行李件數限制
長途飛行中,很多母奶媽媽都會帶著集乳器,方便在旅途中集乳。我們都知道上機手提行李有數量限制,好消息是,集乳器算是醫療器材,所以不算在手提行李內。但是,小冰桶算是手提行李,所以媽媽們上機前還是要計畫好。

祝各位母奶媽哺乳順利,旅途愉快!

*本文同步刊登於【親子天下嚴選】,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tseng&aid=105405704

 回應文章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1 23:59
讀了小貓這篇文章,我長了不少見識。微笑
旅美記者曾小貓(twtseng) 於 2017-07-07 05:59 回覆:
哈,可惜來得晚了點,見素大哥早已用不到這些「攻略」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