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風景線 (三)
2014/04/26 03:35:39瀏覽2279|回應20|推薦53

13

台北很乾淨,可是對我這個外地人而言,很不習慣,因為找不到垃圾箱丟果皮紙屑等。

14

四月五月亂穿衣,台北人的穿著,也令我眼花繚亂。到底是冬季,還是夏季?

有一天,突然降溫了十度(攝氏),我還是穿我的t-shirt及長衫,可是居然看到滿街的皮領毛領圍巾馬靴等,儼然寒冬將至。

我來自四季分明的地方,冬天冷時零下幾度,夏天時2030度。台北四季如春,可是台北人似乎對氣溫的忍受力(tolerance)卻比我差。後來到花東騎車時也發現,我的同伴一路在添衣,脫衣,風大時他要加一件,太陽曬時,他要減一件。我則從早到晚,只穿一件車衣。

我好奇,這種缺乏對外界環境變化的忍受力,是不是一些台北人對外界事物變遷也缺乏忍受力,結果,造成一點小事成了大事,茶壺裡時有風暴。

許多社會都有異議分子,極端分子,可是大多都不被媒體及沉默大眾注意。因為社會秩序,民主的程序,不應該被少數幾個暴民,瘋子,或自殺絕食者綁架左右。

15

與老弟去看職業棒球賽,覺得天母球場的硬體設施(屏幕,攝像等,尤其缺乏是不重播關鍵的play)可以大力加強,為觀眾提供更多的樂趣。

台灣各行各業,時常藉機去美國考察,可是很奇怪怎麼不學習一些西人的長處回來?

看完比賽,到一家著名的啤酒屋吃飯。隔壁桌,一個媽媽帶三個小孩,也是剛看完球,姐姐很乖,可是兩個小男孩像是小學生的樣子,居然在大剌剌地喝生啤酒。

如果是在“美帝”的領土,當然,這個媽媽與店老闆可能已經鋃鐺下獄,罪名是危害兒童身心健康。

台灣是比較“民主”,“進步”,學童可以在啤酒屋喝酒。

警察鎮暴,當然就是“國家暴力”,無庸置疑。

16

朋友說,你可以到“7”(11不發音)繳費。我說為什麼我要去“7”的提款機取錢,然後再轉手交給店員?我不如去銀行直接把錢劃過去?

我去了銀行,銀行大廳的警衛,很客氣地說,不好意思,你要去提款機取錢,再到櫃檯繳費。

我說為什麼不能直接把錢由現金卡轉入帳呢?他,依然很客氣地說,不行。

我有點生氣地照辦,可是我問櫃檯出納為什麼不直接轉賬?他說因為我們(人)不收卡片,只有ATM機器認識卡片。我說你不認識我嗎?我有身份證證明我是誰,你有電腦查出帳內有沒有錢,何必要把錢由銀行的ATM取出來,再交給你銀行呢?

他很客氣地(不好意思)重複他的理由。我說,我知道你的理由,我能不能建議你們改進呢?他後面坐了一排主管們當然聽見我的爭論,可是個個低著頭,假裝沒見到我這個怪老頭。

自動化(ATM及電腦)並不能增進工作效率,如果程序不現代化地跟進。銀行本身的ATM吐出的錢,還需要出納再數一次,收回銀行?

所有的工作人員都很客氣,可是不願意聆聽顧客的意見。

我不應該提出意見的,效率可能又使一個年輕人喪失了22k的工作。

17

由台東返北的自強號的列車長,長的胖胖的,雖是中年,可是有一張娃娃臉,說話有“萌國”的特殊味道,像兒童。

他來查票時,一進車廂,先90度鞠躬報告,麻煩大家,不好意思,要查票。然後,在一個一個旅客前又鞠躬,又說謝謝。到我座前,我向他說了聲謝謝,他驚訝地看著我,因為我是唯一向他道謝的人。

到了台北站,他站在最後一節車廂外,又在鞠躬。我經過時大聲道謝,正如我旅行下飛機時,總是向機師或空服人員道謝一樣。他又驚訝地跟我鞠躬,因為我是唯一謝他的旅客?

查票是他的工作與職責,何必要90度鞠躬呢?他代表權威,執行公務,何必如此謙卑?

旅客雖然是顧客,是“上帝”,可是不會禮貌的感謝別人的服務嗎?

所以,警察鎮暴,居然被炒作成“國家暴力”,就因為警察沒有向暴民90度鞠躬?

18

台北的超商是獨特的風景線,你進門出門時,店員們就說一聲“廣令”。

借住的寓所樓下,就有一家7-11,(再註,11不發音)。由於時差的關係,夜班店員與我,就成了不陌生的人。我進店時,他也省了“廣令”,立刻開始做咖啡,因為他知道我要點的種類與杯格(7的術語是:美中熱,美式中杯熱咖啡)。

我也高興地說早安,我高興是真摯的,因為半夜一個人睡不著,坐在室內挺寂寞的。

他每週末休息時,我看見另一個陌生的店員,反而若有所失。

如此20餘天。

我去機場的清晨,又去買了一杯咖啡,然後說我要回美國了。他怔了半秒鐘,回神地說,再見了,下次再來。

 

(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mj&aid=1281224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9 06:30
哈哈,看到亂穿衣我笑了,這情況真的很好笑,昨日來說,台北有點風,有著舒適的涼意,溫度二十多,但居然有人穿著短風衣,還有車綿外套。
Ask not what the beer can do for you,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the beer.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8 07:13

你證明了,你已經不是台灣人。

台灣人必須自我感覺良好。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4-04-28 18:51 回覆:
看了許多愚蠢,大愛,人情味,假守法,理盲,粗魯,不負責的台灣人,我何必要做台灣人? 我鄙視這些台灣人。昨日新聞報導幾個年輕的女人在街頭利用幼童想抵擋鎮暴警察的水槍,這種女人在任何文明國家都會被警察立即拘捕,調查是否kidnapping別人小孩,應該因為危害兒童安全丟下獄。小孩也必然被社福機構收養,免被如此不適,不負責的母親殘害。可是在台灣,這幾個瘋女人可能是革命元勳,這種台灣人,我如何認同?自己不想活了,還要綁架全民,還被捧成“人格人”(何意?),這種社會,我為什麼要認同?台灣人自己在朔造一個刻板印象,讓人鄙視的人,責由自取。

ST6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8 03:51

怕冷是生活環境造成,三十多年前我住北伊利諾州,十月初降霜,晚間氣溫冰點以下,可是大早走在白霜路上的中小學生幾乎都穿短袖或薄長袖,沒人穿厚夾克。後來搬到北德州,天氣溫暖的多,有年一月大寒流,溫度降到華氏20度(攝氏零下7度),辦公室有位加拿大籍同事哈哈大笑說怎麼那麼多人穿的好像要去北極,他加拿大老家每年有7個月氣溫在零下,如果是台北人,大半年都要裹著厚棉被出門。

銀行運作程序方法各有不同,不能強求。我對台灣金融業蓋印章十分反感,什麼時代了,為什麼無法改變老古董方法?大陸香港新加坡銀行都用簽名,唯有台灣蓋章!

台灣人的民智已低於菲律賓人?主因是菲律賓人吃夠苦頭覺悟了,三十年前政治狂熱,又反和又鬧,企業主資本家全走了,工商凋敝經濟蕭條,結果菲人只好出外討生活,成為全世界外勞最多的國家。我預測佔領立法院學生,未來三十年,有五成要去大陸或中資在台企業工作,三十年後台灣人也會覺悟民智大開。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4-04-28 18:38 回覆:

有一個濫用誤用的詞,同理心,原意是體會別人的感覺(empathy)。可是當人自絕於世外,不知冬天為何物時,他關著門喊冷,因為氣溫只有攝氏20度,不只是好笑,也是愚蠢無知。他不願意嘗試外在世界,我也難有任何同理心。

蓋章實在是石器時代的產品。難以想見,智慧手機的年代,銀行還要看存摺圖章。

最近的街頭政治,暴民民主,絕食綁架民意等,更看出台灣人的愚昧與法治的喪失。罵馬英九,罵政客,罵媒體,其實更應該罵台灣人的愚蠢無知,台灣的沉淪,責由自取。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7 09:26

14.
經常聽到『你們這些美國回來的怎麼不怕冷?』。可能在台住久一點身體就會『適應』了。

16.
美國銀行沒有銀行間ATM轉帳功能。沒看到有人去拉白布條抗議。也許這就是電話詐騙集團在美國無法生存的一個原因。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4-04-27 19:56 回覆:

一窩蜂,從眾性,甚至井蛙心態,都造成台北人穿著的奇異現象。好像有一個人說冷,大家就冷起來似的,完全無視自己的皮膚的功能。新聞一說冷,沒見過北國的井蛙們也不知道,真正的冷是什麼樣子,就開始寒戰打抖。

不願意吃苦,吃不了苦,不願意“tough it out”的態度,屬於全民,不能只怪草莓或太陽花。

漸漸地看人開始去健身房,路跑,騎車,參加鐵人三項,可是還是少數又少數。


鈴聲(老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7 05:53

wow, 老哥一到家, 大文就貼出來了啊! 看來不趕緊吐一吐胸中塊壘, 心內不快. 

這些日子, 我愈來愈覺得國民兩黨的衝突, 和當年的國共逐鹿挺相似的, 只沒有用上槍桿子吧! 那時年輕人, 大學的教授和農民多麼的支持共產黨啊!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4-04-27 19:46 回覆:
反對黨的激進手段造成的假象,事實上大多數人安居樂業。媒體與傻民允許反對黨與少數暴民,混淆是非,漠視法治,才是最大的隱憂。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7 03:08
哈哈! 萌國人不長大, 永保青春的小學生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4-04-27 03:30 回覆:

永遠的男生和女生!


ST6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7 01:03

談到三十年前出差台灣,為我們生產的美商電子代工廠,有兩個年齡和我相差不多的菲律賓籍工程師(那時候還沒菲律賓工人),他們兩常找我聊天,當時菲律賓人天天上街反政府,這兩人也不列外,他們痛罵菲政府無能不會治理國家,我問他們台灣政府呢?他們都說台灣政府非常有能力,所以台灣經濟起飛,工業快速發展,如果菲律賓政府和台灣一樣,他們兩就不用到台灣工作。

當時台灣是技術官僚當家,實事求是,施政如工程管理,政客沒市場,不玩政治猴戲,短短時間就將台灣工商業推上國際水平,今日台灣繁榮全來自四五十年前政府作為,為台灣種下一株既結果實又能遮蔭的大樹,如今台灣人在大樹陰下乘涼啃果實,可惜一群無知者,不但不明白大樹怎麼育種培養成長,還相續砍鋸樹幹挖掘樹根。

看今日台灣,和當年菲律賓情況一樣,但願不要走上菲律賓同條路。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4-04-27 01:51 回覆:
有兩個層面可以探討,第一,民主政治是比較欠缺效率,第二,民智程度,更影響公共政策。我比較擔憂的是台灣人的民智已低於菲律賓人,儘管台灣的教育普及遠超過菲律賓。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或許 ? !
2014/04/27 00:18

已經無法競爭了,文明素養越下,..... 理盲,無知,鄉愿,暴力,與政府公權力軟弱無能。

反面教材 ? 哭哭哭哭

對岸 〝白雙羽 煮蓆〞 心中暗笑, 很高與 能以此 告誡 爭 民主 自由 的 〝一小搓〞 子民 ? !

統一 ? 豈不 失去此 活教材 ? !   不不

還是 威權 菁英 維穩 帶給 升斗小民 更多 幸福 ? !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9559087

好怒火中燒


懇請不吝賜教?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7 00:16

關於第十六項:

我在美國,也看到了不少很"蠢",落後,甚至不太合理的做法,尤其是地方政府部門。但是他們沒有任何改變的意願。

沒有經過實驗的改變,都有它的不確定性,人們已經習慣於一種作法,你要他們不經過實驗就做改變,是強人所難。

改變一個習慣作法,需要有人負責任。很少有人願意負這個責任。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4-04-27 01:54 回覆:
政府的process收法規限制,私人企業(銀行等)的process,不需立法,應以營利為主。16點的考量是銀行更能省事省錢,助其盈利。

ST6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6 23:09

台灣人多數比較怕冷,穿著比較厚和多,這是從小被養成的習慣,三十年前我出差台灣,為我們產品代工的美國電子工廠美籍總經理請吃晚飯,他太太也來了,她在台北美國學校教小學生,她說學生來自全世界,唯台籍學生衣著厚又多,天氣稍涼台籍小孩的母親們就來電話要小孩添衣,其它國小孩都不會,衣服最多最厚的必是台籍生。

這是醫學觀念問題,台灣人認為衣服穿少會感冒,實際上感冒是因感染virus(病毒)和穿衣無關,衣服穿得多不能避免virus和感冒,從小全身一件又一件,因此對氣溫的忍受力非常差,習慣成自然,長大當然不會變,仍是厚又多。

台北人對外界事物變遷也缺乏忍受力?這可是完全不同話題,台北人看我們才是缺乏忍受力,機車汽車搶道,騎樓高低不平,人行道停滿機車,生意做到店門外,建築髒舊混亂,流浪狗貓,有啥大不了?值得大驚小怪?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4-04-27 02:01 回覆:
華人一般都是如此的迷信,大陸人更甚。台灣的健保,為了看感冒,不知浪費多少醫藥與耳鼻喉科醫師的生命。整個社會,為了喝熱水更不知浪費多少能源。又如,坐月子,浪費多少社會資源。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