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向勇士致敬
2014/08/01 21:54:37瀏覽4548|回應5|推薦55

美國有一詞:first responder,即第一線的應急救援者。任何人打了急救電話(911),無論是車禍,還是搶案兇殺,還是火警,第一個到現場救人的就是first responders 他們是警察,救火員,以及軍人。美國的消防員(fireman)不只是救火,也救難,皆受過醫護訓練,能對垂危人進行急救,甚至在救護車上為臨盆嬰兒接生。

他們是美國民間的英雄,好萊塢常常拍電影,電視,崇揚他們的偉大與無私,犧牲與奉獻。美國小孩很多立志要長大當救火員,警察,或者軍人,為國為民,服務大眾。

我認識的朋友中,有兩個人的小孩,都是消防隊員。住在我下兩家的鄰居,Ken也是消防隊長,指揮車日夜停在家門口待命。

今日見報,高雄天然氣爆炸,有消防員殉職。令我對這些第一線的工作人員更是肅然起敬。也想起911事件時,許多紐約的消防員,往火燒的世貿大樓上爬,雖然民眾都在向下走,向外逃。他們是飛蛾撲火,因為他們的職業就是走入火坑,雖然死路一條,可是還是義務反顧。他們明明知道火場的危險,可是他們選擇的是這個跳火坑以拯救他人的志業。

還有一種職業也是令人敬仰,他就是美國的特勤人員,他們的工作是保護元首,必要時要為元首“擋子彈”。他們的勇氣與犧牲,正如軍人,明明知道會獻出自己的生命,可是他們還是引以為榮,兢兢業業,日夜值勤。

報載,近年來還有一種“擋子彈”的first responder,他們是各地警察局訓練的槍殺案件特勤小組,以應對最近越多的瘋人持槍濫殺劫持校園,商場,辦公樓。他們隨時待命,出任務時在現場要保持冷靜,辨明好壞,保護人質,擊斃兇手。他們每天上班都知道,隨時可能身陷於敵暗我明的死地,因公犧牲,多麼勇敢的一群first responders

台灣社會與媒體,通常忽視這類的勇士與英雄,不時醜化警察軍人。無德無行的演藝人員,政客,民嘴,成了社會名流,站在舞台中心,甚至一些丟鞋子的,戴口罩的,路過佔領的狗熊,反而也都家喻戶曉地享受媒體的聚光燈。

台灣的保護國家元首與長官的特勤人員,被稱為“隨扈”,聽起來像是“甄嬛傳”劇裡清宮的“常在”或是“答應”。我想沒有一個台灣的學童會寫作文說:我立志長大要當“隨扈”。

高雄氣爆慘案,已有五名消防員殉職。他們為了保護社會大眾,犧牲了自己的生命。(後記:最新新聞看知,好像是2人殉職。)

對他們的犧牲,我們應該感謝,尊敬,而且崇揚。絕不可讓下流媒體炒作什麼“為什麼要退休了還要出勤?”的煽情新聞,蔑視他們的人格與尊嚴。如果將死者家屬的哀痛消費成“哭天搶地”,更是對勇士的侮辱。

如我2012年寫的,勇氣與尊嚴http://classic-blog.udn.com/timj/6929681) 英雄的家屬也需尊嚴,給遺屬空間與時間哀弔他們失去的親人,才是尊敬與感謝。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mj&aid=15653273

 回應文章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高雄市氣爆勇士祈禱
2014/08/23 02:43

感謝軍警投入搶救, 悲傷專業人員, 為了防止災難擴大殉職.

對於受災者與家屬, 寄上無限哀思!





老石頭-old ro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2 23:36
復興航空摔機,蔡英文不甘寂寞,高雄器爆,蔡英文可能爆消了!

不信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2 10:44
淚未乾腸已斷,為消防隊的英雄們敬禮,要設法照顧他們的妻兒老小!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2 07:05

還有!高市竟然無法提出高市的地下管道設施詳圖!

不是要開挖每一條的馬路都要向市府主管單位報備?

高市政府難道沒有在報備時就查明這次要挖的是『什麼死人骨頭』?

報上來的開挖圖不會和之前的所有暗溝明溝的什麼整個匯整起來做成資料?

市府就是放個煙火辦些活動就叫市政了?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2 06:59

如果這次是中油系統出事絕對可以在事前就制止事件發生!

因為中油系統對這類油品輸送有一種SOP的規則,

輸送端和接收端兩邊的數量和壓力絕對有嚴格的管制,

稍有錯誤產生馬上停止輸送,直到查明問題為止,

不過這次顯然這種規則被這些民營公司完全疏忽,

兩千多噸的易燃物品很明顯的洩漏了,竟然沒有向主管機關報告,

使得這種不溶於水而且易燃的石化原料洩漏到排水溝中,

再讓這個毫無經驗被酬庸的高市消防局長做了錯誤的判斷,

釀成如此大的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