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949年,一個軍人的愛情故事
2013/09/02 23:32:41瀏覽2866|回應0|推薦22

【文/路仁教授】

每年與學生分組聚餐,氣氛轉感性後,總會聽見一些家庭的傷心往事。台灣離婚率飆至世界第三,洪水從破碎家庭沖出,帶孩子到一塊對社會不信任、對道德懷疑的地方,一種像家庭團圓般的聚餐,不知能挽回他們多少信心,但仍值得努力。

許多人覺得與年輕世代接觸,得效法他們的新潮打扮,學習他們的新穎溝通。可我不用臉書、不線上聊天、家中無電視,過著的是古老的生活,但在辦公室的聚餐中,話題往往一打開,便難以收尾,因為人的心,對真愛的渴望都是相通的。

在偶像劇、言情小說的虛擬故事氾濫時,他們特別愛聽真實故事,有些是關於我、我的家庭,還有些是別人走過的路。1949年的這則故事,格外讓他們動容,這裡有大愛,隱含一個年輕人忍痛離開新婚兩年妻子,上戰場保衛國家的情操。

這裡有不變的愛情。不是婚前的憧憬,而是牽手走過柴米油鹽的清淡日子後,真真實實愛上對方,本來想要一生廝守。五十多年的兩岸分隔,拆不散想廝守的心,在軍人節前的聚餐中,我們合唱這首為了這段愛情寫的歌,表達對一位愛國愛家的軍人,無限的敬意。

1949 路仁教授詞曲


當戰火綿延

汽笛聲中妳的船

走到了海的那一邊

我聽見風聲

一陣陣雨聲

聽不清妳的再見聲

也望穿秋水

滴答聲吹落我的淚

落成為 一條相思河

我聽見濤聲

交替著浪聲

聽不到妳的心跳聲

曾把信紙摺成一條船

航啊航

航不過漫漫的海峽

或是化成輕輕的紙鶴

飛呀飛 

飛不到妳窗前

喔 翩翩少年已經滿白髮

竹籬笆間閃過妳淚光

喔 人生轉瞬多少的滄桑

夕陽已經緩緩的西下

當戰火遠去

汽笛聲不再響起

愛人啊愛人啊

我已不再年輕

當星光滿天

愛人啊相偎依

直到歲月的汽笛聲響起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831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