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相信科學或柯學?藍白合的成功關鍵
2023/10/14 20:40:31瀏覽2307|回應0|推薦14

藍白合會談前夕,柯文哲拋「我當正的才會勝選」的震撼彈,煙霧籠罩會談的和諧氣氛。面對質疑,柯反要國民黨提科學方法,證明替代方案有最高的勝選,「我還是相信數字,理性、務實、科學」。

可柯當北市長時,滿意度連年全國縣市長墊底,他又不相信數字了。「台北市有退步嗎?」 柯反駁,並列舉某些指標在進步。所以,他信的不是數字,而是對已有利的數字;行事非靠科學,乃靠以己為中心的「柯學」。

在科學的世界,兩軍相比會合計陸空軍力,譬如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初期,空軍大勝,但最後陸軍戰敗,仍打不贏;電話民調問的僅是接話瞬間的情緒,乃媒體空戰的結果,選舉輸贏最後仍靠陸戰組織動員,把人催去投票。

在柯學的世界,民調空戰贏就是「唯一勝選可能」,如同在普丁學的世界,相信空軍贏、俄烏戰就收尾。柯學或普丁學皆非科學,而是自我中心發酵後的海市蜃樓學。

藍白今日會談,對下架民進黨與辯論有共識,但對產生候選人,藍要採開放式投票,白營則承繼柯意志,要採電話民調,前者師法美法韓等現代國家,在民主磐石上蓋高樓,後者則只是海市蜃樓。

為何全球民主國家,僅台灣採電話民調初選?掌握交換機的業者,植入幾行程式去轉接電話,就可翻轉選舉結果,而中華電信又是室機與行動通訊最大戶,如何確定官方實際掌控的中華電信不搞鬼?

電話民調是被動式初選,支持某人須在家等電話,沒接到電話,參與者內心,如看到海市蜃樓消失般,民主實踐過程充滿空虛感;美法韓的開放式投票是主動式初選,支持某人就走出家門去投票,呈現你的真心,每票都會計入,過程務實又理性。

台灣政黨初選,原就有務實特性,是蔡英文改為電話民調,而馬英九也糊塗追隨,讓民主變調。現在,是返回「理性、務實、科學」的現代開放式初選,讓數字反應真實民意時,而這一切就從藍白合開始吧!

延伸閱讀: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79971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