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古文有益於品德嗎?
2023/12/09 18:42:10瀏覽1126|回應0|推薦22

「讀古文與品性無關,」綠營立委王定宇評論北一女教師的古文事件,「秦檜是進士,嚴嵩是翰林院編修,兩人的四書五經都念得很好,卻是著名的奸臣。」

不知王定宇是否熟讀古文,但對於邏輯學應不熟。少數人常運動,卻不幸病死,能推論「常運動與健康無關」嗎?多數人運動後身體較健康,就像在千年的歷史長河中,熟讀詩書的中國文人,品格確實較他人為佳。

少數人讀了古文,卻未讀入心中。南宋秦檜,應讀過岳陽樓記中「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佳句,惜未認同北宋范仲淹的思想,秦檜面對全民擔憂的金兵入侵,並不先憂,而是忙於鞏固勢力、力擋救亡圖存的忠臣。

就像前幾年,台灣百姓都擔憂新冠病毒入侵,綠色執政的衛福部官員,縱然在中學時都讀過岳陽樓記,卻未銘記於心,他們不是先天下之憂而憂,而是忙於鞏固高端集團,力擋為疫苗奔走的團體與個人。

王定宇提及的嚴嵩,則是明嘉靖時的權臣,自然不識明末顧炎武的名文「廉恥」,但對文章澎湃而起的文句:「禮義廉恥,國之四維;四維不張,國乃滅亡」,應是朗朗上口,因為語出春秋時的思想家管仲與北宋大文豪歐陽修。

嚴嵩時任禮部尚書兼翰林院學士,地位顯赫,原被朝廷賦予培養文人雅士、報效國家之重任,他卻把翰林院當私家宅院,培養自己人馬、腐蝕國家政治,並讓文人與地方貪腐勢力結盟,心中已無廉恥二字。

古有翰林院,今有明通院。陳明通教授領國家津貼任教於台大國發所,自當好好指導學生,他卻在綠色朝廷與學院間遊走,量產173位碩博士,學術品質堪憂,甚至還爆出論文抄襲事件。在打壞台大國發所名聲後,他不只未辭職下台,還領高額退休金安全下莊。

而綠營抄襲論文事件,豈止這件,甚至在綠色執政後,許多官員的情色醜聞頻傳,往往只微微說聲道歉,最後仍穩坐官位上,印證「士大夫無恥,是為國恥」的名言。

綠營許多高官有高學歷、背過古文,也說明立委王定宇所言,「讀古文與品性無關」部分為真。也許對這些官員,讓政黨輪替,讓幹過的壞事都被曝光與調查,查有實證後送監獄矯正,才能矯正他們品性吧!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80143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