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柯文哲肢體語言 揭穿政治的謊言
2023/12/02 10:31:29瀏覽2179|回應0|推薦14

柯文哲上週受中廣尹乃菁專訪,透露曾有人要花兩億美金買他當副手,如此違反選罷法的大事,他卻兒戲般帶過,柯辦發言人戰狼小姐又開始含沙射影,想潑糞民調大幅領先的國民黨。

於是媒體順著他們波及的余姓、季姓等人去調查,卻發現是場空,徒浪費大眾閱聽時間。我卻未追著新聞跑,因為初看柯文哲在中廣受訪畫面,已從肢體語言辨識謊言。

在訪問影片中,柯文哲提到「算了,我不想講」時,右手仍自然擺放,但提到副手億元美金、兩億美金時,右手忽然提高去護右臉頰。

小朋友剛學說話時,並不會說謊,直到發現說真話,可能被處罰時,便開始發展防衛性肢體語言。「你有吃糖嗎?」偷吃的小朋友怕被爸媽罵,會手掩嘴巴說:「我沒有吃」,掩嘴是呈現不想說謊的自然制約。

等到小朋友說慌被爸媽識破後,肢體語言開始變化,不再遮嘴,而會突然托腮或扶下巴,直到社會化後,如此肢體語言會漸消失。但像柯文哲這樣,小時被威權管教的小孩,長大後說大謊,如此肢體語言又常出現。

本週柯文哲又去TVBS受訪,再爆料在藍白合會談中,國民黨曾跟他說:「如果要當正的,20億至100億元的選舉經費要民眾黨自己出」,讓柯直呼「開玩笑嗎?」。

在影片中,柯文哲未再出現說謊的防衛性肢體語言,所以國民黨可能真的跟他提過柯要當正的,須自籌競選經費,讓他相當不滿,因為當初與蔡英文合作時,明明是民進黨幫他籌糧草。

但隨後,柯文哲突然雙手護胸說:「如果選總統要花那麼多錢,這個國家政治會多好我才不相信。」語氣相當有自信,認為自己可以選贏。

「突然雙手護胸」是一種護生命的肢體語言。原始人在叢林中爭奪資源,見面時常帶武器要攻擊對方心臟,而原始人對峙,遭遇生命危險時,也常雙手護胸與內部心臟,以苟延生命。

原始人漸進化,穿起衣服,最後又穿上筆挺西裝,手上武器漸放下,只剩下在電視受訪時,要用雙手去輔助語氣的肢體語言。但在面對政治生命快結束時,攻擊性肢體語言消失,變成護胸的防禦性動作。

也許,當初柯文哲受訪時回想到這一段,想到自己當初獅子大開口、不可一世,如今卻被藍綠兩陣營夾殺到籠子裡,成為政論節目嘲笑的「家裡蹲候選人」,內心開始湧現政治生命即將結束的恐懼吧!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8012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