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育排富與扶弱,衍生弱勢新貴與富家千斤亂象?
2023/09/04 14:00:49瀏覽1600|回應0|推薦13

政府愛把人分富、一般與弱勢三級,中間是佔大多數的繳稅階級、也藏最多選票,邊緣的富與弱僅少數,但政治妙用無窮。

有富階級便可「排富」,安撫一般人不滿情緒,比如北市在柯府時代,老人津貼排富,省下經費有限,卻可讓一般人覺得,「至少我的納稅錢沒轉給更有錢者」,至於錢是否浪費在公共建設上,倒沒追究。

有弱階級便可「扶弱」,遮掩政策缺失。李家同常批多元入學變多錢入學,教育部卻迴避對制度的檢討,而在升學上扶弱,創造無弱勢者假象。教育部全額補助弱勢生甄試時的住宿、交通與報名費,甚至讓他們可走特殊管道,加分進明星大學。

扶進大學後,弱勢生可繳1/2或1/4學費,校內住宿或工讀優先選,校外租屋領補助。但各級校園,現在都有拿iPhone、假日常旅遊的弱勢生,被封為「弱勢新貴」,也有「富家千斤」,即被教育部稱為富,卻要到複雜場所打工,畢業揹重貸的學生。

排富與扶弱,在正義感奏鳴下,喊的震天價響,實際上富與弱卻難以區分。教育單位並無財政部的查稅人員,或內政部的社工人員,所以只能去找簡單規則,貼上富與弱的標籤。

最常以家庭收入當標準,但士林夜市的攤販,月收入可能百萬,卻因查不到稅,所以孩子自然是弱勢;婚姻暴力家庭的小孩,即使跟著弱勢媽媽過得三餐不濟,卻因爸爸薪資高,他永遠被貼上富標籤,辛苦打工後仍累積「千斤債務」畢業。

在現代的複雜家庭中,父母富不代表孩子富,所以在教育場所談平等不實際。排富應是財政部之責,怨人太富就修法扣重稅,而他們才有查稅人員去釐清收入,且所得稅採階梯制、比三級制合理;濟弱是內政部之責,他們才有社工人員去查訪家庭,了解真正家庭結構與問題。

教育機構之責,是因才施教與因人施愛。社會不公平,但也提供讓人與人互動,以愛交流的機會。譬如,我在念大學時,經濟有困難,老師給了我一些資助,我到銘傳資管教書後,自然也想可以幫某些學生。

如果,當初是國家給予我補助,就難以在生命留下痕跡。所以,讓財政部與內政部去排富與扶弱,他們解決不了的,就當做一個社會的正常現象,或是一片可讓愛心種籽發芽的肥沃土地,請老師們耕耘吧!

( 時事評論政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79832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