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外木山才是護國神山
2023/04/13 11:06:54瀏覽2954|回應0|推薦12

在先進國家的首都中,很少有一座城,被群山擁抱,河流交織而過,卻又離海這麼近。居住在首都台北,不管是捷運可達的淡海,或是要驅車前往的東北角,都是我愛戀之地,可是我最鍾愛的,卻是基隆的外木山。

沿著外木山的步道而行,一側是高聳的懸崖、一側是濤濤的海洋,走過澳底漁村,還驚見一片小小的沙灘,純潔而脫俗。坐在岸邊,看海潮向岸石反覆傾訴,聽濤聲的來來去去,遠眺彩霞的光輝,心靈的塵埃漸漸洗滌而去。

在任何先進的國家,若知道首都在離海這麼近的地方,藏著如此璀璨的珍珠,一定會好好的珍惜她。於是,在疫情蔓延的這幾年,每當路過外木山時,我便痴想著政府會投資外木山,讓她變得更美麗,讓想親近她的首都居民更為便利。

外木山可以是台北人的心靈後花園,讓台北人在疫情後,不必遠赴日本旅遊,在家鄉就可擁抱美景;可在疫情籠罩的這幾年,不曾聽見建設外木山的消息,只聽到政府與媒體天天在嚷著神山如何護國。

疫情接近尾聲,國人紛紛走出國門旅遊,外木山的海依舊、山仍然是那麼地美,只是仍缺乏建設來吸引國人的目光,去帶動周遭的旅遊業,餵養更多的台灣人。

疫情唱出片尾曲,政府不是帶錢來裝扮她,而是帶刀來威脅,要割斷她項上的美麗珍珠,以天然氣接收站的煙囪,在她的臉龐劃下疤痕,讓遊客紛紛走避。

「台灣缺電,不做天然氣接收站,電從哪裡來?」政府官員對憂心接收站將趕走魚群、影響生計的漁民說。 是的,電從哪裡來呢?當台積電工廠全完工後,一家公司就要啃食台灣13%的電力、更要飲盡無窮的水,何況還有其它半導體業要水電。

為了台積電等護國神山,去年嘉南與新竹的農田要停止灌溉,讓農民含淚望著枯萎的秧苗,去引水支援半導體業;為了護國神山,外木山的漁民也要犧牲生計,換取天然氣來供電,並吐出漫天的廢氣。

可農業、漁業、觀光業卻都是本土產業,餵養的就業人口如此眾多,台積電賺的錢,卻有八成流向外資,就業人口又不多,請問常喊愛本土的蔡政府,為何要毀掉護國的外木山,去支援護外資的神山呢?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78902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