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阿嬤的英文課
2022/04/05 11:45:08瀏覽6002|回應0|推薦23

我台大電機所畢業後,到中壢的電信單位工作,因緣下到附近的聖德基督書院,上一位美國阿嬤的英文課,當是赫然發現學院的學生,英文說得比我好太多,她們發音純正地如美國人。

美國阿嬤在學院教書到老,陪伴無數學生成長,直到退休後,仍每晚邀學生到住宿處練英文,每分每秒地燃燒自己,直到十點學生返回宿舍時,她也才休息。

長久從農村生活來的慣性,讓我連說國語都有台語的餘韻,但因美國阿嬤的耐心,一字字地幫我矯正發音,使得我的美語反而說得道地。這些耐性,是我不曾在任何老師身上見過的。

爾後,我去清華念資訊科學博士時,在台北的基督書院當過一年的電腦老師,又發現學生們的英文發音,也是非常純正,勝過我去清華外文系修課時遇見的學生(至於文法,我就不知了)。

基督書院提供我暫住的宿舍,讓我夜晚可以在學校遛達,於是我又發現在台北基督書院,有對夫婦,每晚會分批邀學生到他們宿舍用餐,與學生練習英文,並從中傾聽學生心情的點點滴滴。

聖德與台北基督書院的學生,在當年都是聯考的失利者,但後來就業情況都不錯,英文好是很重要原因。我的英文不錯,可以跟美國人流利說話,後來也遠赴國外工作,與我念過名校沒關係,而是遇見這些特別的老師。

他們以超凡的生命力,涉渡人與人間耐心的極限,無怨無悔地在心靈的對岸點一盞燈,這些燈光至今還常在我心裡發熱,相信也照亮書院的學生到長久。

當然,每位老師對孩子的耐心對待,與媽媽對孩子,經歷折磨性的產痛,以及一日日養大後的心血或辛酸,是無法比擬的。可當孩子漸漸長大後,卻都遺忘這件事,甚至開始激怒父母。

身為老師,又有個特別的身分。父母認真愛護孩子,孩子不見得有感受,但老師真誠地關心、疼愛、尊重孩子時,孩子是會受影響的,也能撼動到家長無力所及的角落。

只是在混亂的教育環境,老師得付出更多。我去高中校園與學生對話,有些學生心思混亂,有些生命力旺盛,後者愛與我嘰喳地說話,談到最後,總會發現有導師或某課的老師,對他們特別用心。

人世間似乎只有老師的工作,才能在父母耳提面命無效時,可以接手去撼動孩子的心靈,挽留他走向歧途的腳步。有位高中老師說,她想脫離目前混亂的教育環境,早點退休。我問她退休後做什麼,她說可以去當志工等等。

但在校園,現在不就可以當志工嗎?聖德與台北基督書院的老師,願在課後花更多時間陪伴孩子,不就是更有意義的志工嗎?在亂世中行善不易,但找到智慧與方法、克服自己耐性的極限,做的事就特別地有意義。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73068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