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學面試 教授問不出答案的題目
2022/05/23 12:00:38瀏覽20547|回應0|推薦16

【文/路仁教授】

「教授問幾句,就能知道審查資料是否自己做的!」這兩週,大批高中生前進大學面試,面對媒體詢問資料可能由他人代勞,有位國立名校教授如此回答。

因為面試者多,每位考生平均只有6分鐘時間。「你能在6分鐘內,問出某人資料是否他撰寫的嗎?」我問了在國安單位做事的朋友,他卻搖頭說不行,「每個人的背景不同。」

有高中生被追問後,臉露緊張神色,甚至掉眼淚,有教授便據此認定學生撒謊,然而他可能來自鄉下、社會經驗不足,又或者是因為童年時被長輩冤枉過,憶起往事而有情緒反應。

教授當審查委員,如法官判人生死。但法官受過專業訓練,並有檢察官協助收集資料,再聆聽雙方律師多次攻防後,仍可能誤判,留下許多冤獄,為何教授卻能在六分鐘內,不靠測謊器,鐵口直斷對方說話真假?

教授長期做研究,不見得有豐富社會經驗,而許多高中生找補習班代勞,卻堅定地說為自己所做,他也有可能出身複雜家庭,社會經驗更豐富,或者連對話,也被補習班模擬淬鍊過了。所以教授掌握權力,也不能濫用權力,以免誤殺無辜。

在入學面試中,教授最常問的問題,還有「你一階段通過這麼多學校,究竟會選哪一家為第一優先?」我曾陪親戚小孩去甄試六所校系,每所都被問到。

十七八歲的高中生,面對未來的大學彼岸,仍浮游於水上,爭取每個靠岸的機會,甚至對漂流過的浮木,也想緊緊抱住,畢竟一階段上了多所校系,各個有機會,卻各個沒保握。

此時浮木卻在追問他,是否把它當成第一、唯一?高中生如果對每所甄試的校系,都回答「我一定把你當做第一優先」,不就是在當個濫情撒謊者嗎?如果誠實回答:「你們系我當第二優先,另所大學的科系,我會優先去念,」教授還會錄取他嗎?

有媒體鼓勵學生說真話。那就想像一位高中女生問某位男生是否愛她時,男生回答「你是第二順位,我會先追隔壁班女生,追不到時再追你」時,女生的內心感受。教授不想造成對方為難,那就別追問學生了。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74449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