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醫師真的不如設計IC嗎?
2022/03/30 13:54:15瀏覽6479|回應0|推薦10

今年以前,每年大學入學時,媒體都在捧醫學系,優秀高中生也都以進醫學系為榮,等學生進醫學系後,赫然發現今年風向變了,現在被捧的是IC設計,可等六、七年後就業時,IC設計是否仍如此紅呢?

將醫師工作與IC設計相比較,並不公平。一萬個病人生病,需要開刀一萬次,每次都要收費;一萬顆IC,卻只需設計一次,然後量產一萬個。

大量生產的東西,設計者的薪水都高。LV包的設計師薪水也很高,因為設計一次可賣幾萬個,但不是每人都可設計;BNT疫苗設計者,薪水是天價,因疫苗設計一次,被量產幾十億注,但不能推斷念生技科系,未來收入比念醫學系好。

這種「設計、量產」類工作,要數量少但頂尖的人才。我開的公司設計一個IC,另家公司也設計同功用、但效能較好的IC,我的IC便滯銷。但醫師從名醫到剛入門醫師,只要願開刀,都可賺開刀費。

IC設計是競爭型工作。台灣醫師不必與美國醫師競爭,台灣IC公司卻要與美國IC公司競爭,所以台灣公司須開高薪,找到有人可設計更好IC、贏過對手。不是念完相關科系,就進去一家公司設計IC的概念。

再看醫學科系。理論上,有需求就有錢賺,有錢人都會生老病死,所以有人能醫好他的病,自然可賺他的錢。現在台灣醫學,乃受限於健保制度,讓醫生無法透過彼此競爭,產生超高收入之醫師。

但醫師收入,在社會還是上流階級,可要如早期醫師之超高收入,現況是不可能。那麼IC設計可以保證長紅嗎?IC是半導體業的一環,要看台灣能否解決半導體的缺電問題。

幾年後台積電廠房全完工後,台積電一家公司,就要花掉全台15%的電力,台灣家庭將面臨時而斷電之危機。台灣廢核,拒絕火力發電的空汙,再生能源又有限,要如何補足電力?沒有電就沒半導體業,IC業也會受影響。相關工作一定都存在這世界,只是無法保證長留台灣。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72661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