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半導體工程師,在做什麼工作?
2022/03/05 00:09:30瀏覽14185|回應0|推薦15

當年德國拜耳要來台設化工廠,台灣人強力反對。現在,台積電要設廠,每個縣市都在搶,而人民也搶著搬到台積電旁當鄰居,但半導體廠其實就是微型化工廠。

半導體起源的加州Santa Clara Valley,被稱為矽谷,而矽是相對安全的物質,當晶片線路越做越細,只好鋌而走險,走入砷與鎵的地盤,也走入化學毒物的世界。

三年前,台大電機系的半導體實驗室,疑「砷化氫」外洩,引起虛驚,媒體說它比砒霜還毒。但人吸砷化氫超過250ppm,不必聞到味道便斃命,哪是砒霜所能比,而拜耳工廠的煙味要聞很久,才會傷健康。

最近的新聞是,一家毒氣工廠打入台積電的供應鏈中 ,很多人不明白有著亮麗建築的台積電廠房,為何要毒氣?我大學念電機系,當初許多同學走半導體組,我堅持不肯,在於我個性不夠小心謹慎,無法在微型化工廠安全地工作。

台積電內,最高薪的是研發工程師,但工程師常是碩博士。求學過程,教授為發表論文,常要學生嘗試新試驗;進台積電研發中心,更要嘗新技術以維持領先。總歸,研發工程師要小心謹慎、抗壓性強,但又有創意的人。

次高薪的是設備工程師。台灣半導體業的機械設備與軟體,都來自美日歐等國,尚無法自製。台灣是買進設備後,利用便宜的水電,由設備工程師來監督生產流程。

電視照出台積電設備工程師,穿防塵衣,在護國神山內工作之英姿。但孩子若戴上口罩幾小時就不舒服,如何穿防塵衣在半導體廠內長時間工作?光榮感是短暫的,束縛感才是真的。

比研發或設備工程師,較為輕鬆安全的,是封裝測試工程師,工作內容像在食品工廠檢驗食品有無問題,然後包裝為成品。許多科大電機系,標榜送學生進半導體業知名大廠,常指此類工作。但工作內容重複,有些孩子會因為乏味而做不久。

一心要走入護國神山,除考慮孩子個性,還得考慮神山是否在台灣長青。 媒體認為台灣有半導體業,所以歐美會保護台灣,但最近美國半導體股票漲、台積電股票跌,卻反應歐美擔心台灣安全,正建立自己的半導體業。

有人說移廠要3年,暫時不用擔心,但大學入學後並非馬上就業,而是在4年、甚至7年(念完研究所)後,當然要預估未來。

另個隱憂是台灣的電力供應。台積電一家公司在所有廠房完工後,會用掉全台15%的電力。台灣重啟核能會產生核廢,擴大火力有空污疑慮,在綠電有限下,要如何繼續以現今之低廉電價養台積電呢?

半導體廠除了耗電,也是吃水怪獸。去年政府下令停止農業灌溉,以支援半導體業,但農田長期停灌,會引發地層下陷等問題,而農地無法農用,也造成農地貶值,明年農民不會抗議嗎?

抗爭後台積電缺水,要如何生產呢? 目前雖有海水淡化技術,但淡化需要大量的電,所以又回到台灣缺電的癥結。真實的神山有水源,餵養台灣並提供水力發電,由政府策封的神山,卻需要台灣餵養水電。沒有電,就沒有神山,也會影響學半導體者的未來。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71897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