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軟體或硬體工作薪水比較高?
2022/01/30 12:22:58瀏覽8539|回應0|推薦9

你的手機是硬體,由螢幕、外殼、晶片組成。鴻海建生產線組裝,光大陸就有百萬工人,但薪水低,因為鴻海賺的錢要分給百萬人。手機內的IC也是硬體,由聯發科工程師設計,但薪水高,因為工程師設計相同晶片,可能用到百萬支手機上,分潤較多。

如果室內設計,也演變成由一個設計師畫好圖,可賣給百萬家庭,新聞也常會報導高薪室內設計工作,讓大眾仰頭羨慕;你不會注意到的是,工作數量會變稀少。聯發科雖提供千個工作,但要扣除大量外籍工程師,而IC設計只集中在聯發科或聯詠等幾家。

打開手機,你開始玩APP,這是軟體,數量就很多,所以開發工程師的職缺在104上玲瑯滿目,但薪水就不齊一。你開發的APP只百人使用,薪水當然低;有百萬人使用,薪水會比聯發科工程師高,只是你不會上媒體,因為APP設計混雜高低薪。

你再進入瀏覽器,每個網站都需要軟體工程師設計。幫一家小公司做網站,薪水當然不高,但如果是做電商網站呢?一家國內最大旅遊公司的經理,來銘傳資管系時跟我們分享,公司營業額數百億,但85%的收入來自網站,當然給資深設計師開出高薪。

因為疫情,PCHOME、MOMO業務大量成長,而銀行、證券業也正在做數位轉型,需要大量軟體工程師。幸好網站或軟體設計沒有IC化,所以每家公司都需要軟體工程師,也提供由低到高的多元職缺讓畢業生選擇。

至於媒體常報導的高薪工作呢?打棒球,不要一開始就設定進大聯盟,而是認真地打球,打得贏最後就會進入大聯盟。不管軟體或硬體工作都有高薪,就看你在每次專案開發,能否打得贏,讓老闆提早結案了。

點此閱讀更多升大學相關文章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71485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