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軟體業的高薪工作,在做什麼?
2022/04/01 13:14:22瀏覽7818|回應0|推薦13

昨天訪視在一家證劵業實習的學生,資訊部內有兩百多個軟體工程師,薪水從低到高都有。IC設計就聯發科、聯詠這幾家公司,但台北市內,光大銀行的軟體設計師,數量就驚人,遑論遍佈市區內,從小軟體公司到數千人軟體公司(如緯創、精業)所提供的就業機會。

如果把軟體工作裁掉99%,只留1%、月薪超過十萬的工作,現在媒體大概天天報導,軟體工程師都十萬起跳,讓學子搶進。但因為軟體業工作數量多又多元,才能提供從低薪到高薪的工作,讓一個人慢慢爬升,不像IC設計,第一關就強迫要碩博士,應徵時再擠一次窄門。在專業上,博士花六年研究某專業知識,優先用的機率更高。

在軟體業,特別是商用軟體業,最珍貴的知識不在課本或論文內,而是藏在公司內的策略。以證劵業為例,最值錢的是操盤投資的Know-How,這些東西碩士論文沒有,博士生更不會,只有公司內的操盤團隊知道。

現在,投資競爭進入軟體時代,在網路下單的都是軟體機器人,因為出手才快。公司需要的是,懂得與操盤團隊對話,將他們的知識寫成程式、對金融投資與程式設計都上手者。

有人問,資管系為何一半時間念程式設計、一半學商?這就是原因之一。有人再問IC設計有八萬以上的工作,資管工作有嗎?股票買賣損失常是以億在算,能與操盤手並肩作戰的軟體設計師,8萬算什麼?

只是他們的路,不是念碩士、博士,而是在大學畢業後,進入企業內,開始一步步融入公司的運作機制,最後擠入核心中。程式能力是入門磚,學歷是附屬品(有資歷就有名校在職碩士可念),產業的Know-How則是極品,需要有溝通能力、懂商業邏輯又懂軟體設計的人去獲取。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72796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