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測失常 一試定終生了嗎?
2024/03/02 22:43:22瀏覽961|回應0|推薦15

一、

臉書的家長社團中,有位家長求助,他那念高三的孩子,模考成績一向突出,可學測卻失常,孩子最近眼眶常泛紅,讓家長不知如何安慰,千言萬語,都像石頭丟入千堆浪中,沒了影子。

過去學測考差可拼指考,可教育部卻把指考改名分科,並廢國英與數乙等基本科目,只考其餘七科。

分科後科系招學生,想採計國英、數乙怎麼辦?教部要科系回頭採計學測的國英、數乙成績,教育部認為孩子不必考兩次,可減少壓力。

教改最初口號,是要避免一試定終生,經重重改革後,卻讓學測之試,變得如此重要,孩子考差後如何不淚流? 對政策我不滿,也曾與家長團體抗議過,但如今對這位孩子,我只能覺得心疼。

夜深人靜時,我留了一小段文字於家長求助文後,意外引起滿滿回響。

二、

在我念大學時,我的四哥因為血癌而住進了林口長庚醫院,我的大學生活,是在柴山下的西灣畔度過,藍藍的水映著金黃的夕陽,但我更多的大學記憶卻不是藍色或金黃,而是醫院裡的白牆、醫生與護士小姐的白袍,還有最後與親人永別時的那一片慘白。

大學畢業後,我北上念台大電機所,遇見了一些天之嬌子,有些人甚至一生中,在學業上都不曾跌倒,永遠順著風航行,可當我與他們相處,總發現他們生活中少了一塊東西。一個人如果一直走平路,不曾跌倒,不會了解腳底傷口的痛,也打不開內心的一條生命之路。

曾經,在林口長庚醫院照顧家屬時,我有時望向窗外,有時低頭想著為何人有這麼多的不幸,可許多年之後,我赫然發現,每個不幸的背後,都隱藏著一份的幸運。

我發現離別的親人,是用僅存的微弱氣息,拉著我的手,去看見人世間有這麼多悲悽,爾後我才會去中途之家當老師,輔導雛妓。漸漸地,親人離去的傷痛消失了,化成生命中一股暖流。

所以,孩子,別以為人生路都會順遂,不管在學業、愛情或事業上,未來你都有可能跌倒,只是你更幸運,提早遇到,就像我比那些台大同學更幸運,提早體會到痛苦與折磨,而心弦更容易被撩撥,聽見生命之音般。

生命是一首奇妙的詩歌,未來如何吟唱,其實無人能預料,也許你在認為不匹配的學校,遇見真正匹配你的朋友或老師,也說不一定;也許,是這段彎路救了你的未來也說不定。

期待你從陰霾中走出來,也跟我的從前一樣,看見不幸運的背後,竟是造物者如此幸運的恩賜。

三、

睡前回覆家長,起床後,其實我更想說的是,孩子的命運未必被分發的學校左右。

目前正值繁星與申請入學前,許多家長與孩子,窮方設法跑模擬軟體,怕學測級分被浪費,志願填完後高分低究。

分發結果難料,但浪費幾級分如此嚴重嗎?

我剛來銘傳資管的第一年,遇見林玉凡同學(目前是資策會數位轉型院院長),她高中成績很好,卻不小心落到銘傳,爾後在銘傳資管都是第一名。

當初,我與另一位老師經營同研究室,林玉凡就在我們研究室。我們讓孩子在寒暑假都留學校、一起共餐,也與他們分享一些生活中的想法。爾後,她因為對銘傳的感情,雖可甄試上國立大學研究所,仍留銘傳念碩士。

畢業後,她到資策會從基層做起,卻成為資策會有史以來升最快的人,當到了創新所所長,前幾年,資策會改造組織為兩大院,她升官為數位轉型院院長,成為領導台灣產業數位轉型的靈魂人物。

當初,她即使進台大,也只是眾多珍珠中的一小顆,可能沒有老師會發現她。她不小心落到我們研究室,我們就好好栽培她。她在資策會當到高層後,以在職身分念台科大博士,所以我覺得,現在台灣是有資歷就會有學歷,並非學歷決定資歷的年代。

像幾年前,我送進一些大企業的銘傳資管實習生,現在有的就以資歷去申請了台大、政大碩士,有的也不屑於所謂的學歷,因為台灣資訊軟體業受美國文化影響,都在比能力而非學歷,能把系統開發出來再說,開發不出來,學歷證書可以丟垃圾桶了。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80359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