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學畢業要馬上考研究所嗎?
2023/05/04 15:59:44瀏覽7095|回應0|推薦15

他是我在資管系教過的學生,當媒體在護國神山旁敲鑼打鼓時,資管系因科系屬性,多數同學的夢想是航向金融或電商產業的海洋,像到中信等大型金控寫程式,起薪高、年終獎金多,是他未來想寄身之處。

他在媒體的鑼鼓聲中前進,有時則去翻閱網路論壇的文章,聽匿名網友談未來。多數人說要進頂尖企業,就要先進名校碩士班。他大學畢業後補了一年,終於搭上名校碩士班的船。

起初興奮,當船開動、漸漸遠離碼頭後,他卻發現航向與他的人生目標背離。

多數國立名校有7年條款,教授不升等會被解聘,即使條款不執行,長久不升等也會讓教授低人一等,升等要SCI/SSCI論文,所以教授的研究越來越理論,而他並非要走學術之路。

教授有自己的航向,過去都靠博士班在產論文,現在連頂大的博士班也招不足,於是上船的碩士生,便被送入論文產線,使得畢業時間越來越長。

他隨著研究室同伴,熬到3年半後畢業,加上重考的一年、當兵的3個月,忽然5年過去了。

5年可以滄海桑田,他轉身看有些同學已升經理,或至少是資深軟體工程師。「有名校碩士學歷,很多公司要我吧!」當完兵後,他上104.com上投履歷,眼前卻出現讓他更驚訝的畫面。https://tinyurl.com/mryjvf9w

中信的22個軟體工程師職缺,有21個要1年以上工作經驗,多數要2年,不必經驗的卻要特殊才能。他戴上名校碩士帽,卻連應徵門檻也跨不過,轉身投其它公司,門檻相似。

「為什麼會這樣?」學生回來找我。
「誰告訴你,資管系同學進金控,一定要名校碩士?」我問。
他指著電腦銀幕,說當初很多網友都告訴他。

「網友是誰?」我再問,他無神地看著我,搜尋記憶中ID的影子。

如果他念銘傳時曾來找過我,提到想進金融資訊業,我當然要他大四先實習,畢業後轉正,碩士則可在職進修;若要去半導體業,再考慮去念碩士。多年前,學生會來與老師討教人生,現在則愛拜網友為至聖先師。

「網友是誰?」也許是大一生喬裝為科技公司總經理,也許是工人偽裝成大學生。對大學畢業是否要念研究所,學子就自己先上網找工作,知道企業的需求,再看往何處去。

「棒球選手張育成可以離開紅襪隊3年,拿到體育碩士後,回頭要紅襪加薪嗎?」我提醒同學,他想去的企業要的是能力而非學歷。「學歷也非無用,要看場合,張育成在體育大學當教練,拿到體育碩士後便可加薪。」

是的,社會有些地方要能力、有些要學歷,莘莘學子往上進修前,請先張大眼睛看清楚,莫隨網友起舞!

延伸閱讀:文科好的高中生,可走軟體工程師的路嗎?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79133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