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科好的高中生,可走軟體工程師的路嗎?
2023/02/28 09:13:27瀏覽33288|回應0|推薦10

我家隔壁有個小大一,在Dcard上假冒台積電工程師發文,經媒體報導,議題又返網路論壇,許多在台灣沸沸揚揚的輿論,常是起於網友鍵盤前的想像。

電資熱,但還沒熱到網友所渲染的那樣;企業缺人,但缺的不只數理腦,還要有人文心。可在此理科當紅的時代,喜愛人文或社會科的高中生,在校卻似乎被蓋上前途黯淡的戳記,註定念完大學四年後,只能去考公家。

我所在的銘傳資管系,每年的三班都收偏社會組的學生,多年來我們送往電資領域的企業實習,從不曾有問題,以下是今年大四實習生錄取狀況:

1.統一集團統一資訊

今年統一資訊對全國所有資工資管系招募37位實習生,銘傳資管錄取17位,與過去幾年一樣,都佔到接近一半。統一實習時薪190元,但公司還引進21萬的免費課程訓練實習生,做生活產業(星巴克、康是美、7─11等)的資訊系統開發。

2.中信金控資訊部

實習時薪220元,每日另免費提供120元精緻午餐,所以台北總公司資訊部招募實習生,面試時得分六個教室同步進行,讓人山人海的應徵者去爭取30個實習名額,包括許多一流大學的高材生,銘傳資管今年就錄取6個。

3.三商集團三商電腦

實習時薪180元,但公司採美式管理,信義區大樓的辦公室非常豪華,連洗手間都是五星級,學生滿意度最高。每年錄取10多位軟體開發實習生,今年全數錄取銘傳資管學生。

另外,萊爾富資訊部今年第一次辦實習,把所有名額給我們。KPMG是全球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今年主動找我們實習,並給我們2個名額做數位審計與審計系統開發。美商Garmin是全球電子業先驅,其資訊部全台只找兩系合作實習,我們是其中之一。

其他實習生,則分別到國泰金控、新光銀行、台新銀行、群益、東元、北祥科技、神通電腦、鼎新電腦..實習,資本額最小的是三億,約四成大四生會提前進企業實習。

企業會繼續合作,是因為我們留任率近九成。目前台灣企業最頭痛的就是新人留任率,許多企業投資訓練新人後,新人往往聽信網友所言,要跳到「更好」的地方,卻不知Google等夢幻企業在台取才有限。企業的投資要能回收成本,才會投資新人。

企業所要的人才,至少在我們所處的生活產業、金融業、電商業,是態度與能力要兼具。態度影響能力的展現,而態度又起於一顆人文的心。

在高中時,對社會科有興趣,是因緣於對於人的關懷。對人有興趣,到公司才會把團體當成一個小社會,關心長官、同儕想法,對人的付出能心領神會、表達感謝,就會有人提攜,對客戶的抱怨懂得傾聽,才能把專案做得流暢。

現在高中的社會科考試,其實與我的年代,考鐵路在哪裡交叉的考題不同,考的是活用知識。社會科念得好,邏輯仍相當不錯,只是那是社會邏輯,而進入金融、生活產業、電商業,就變成商業邏輯。所謂的軟體開發,只是把商業邏輯再轉成程式邏輯,而這些程式邏輯並不複雜。

多年來的經驗,我覺得他們學程式的模式與理工人不同,他們更在乎生活的應用,喜歡與人分享。在這兩個軌道上開訓練之車,最後就會開進統一、中信等公司的資訊部門。

許多高中生喜愛人文社會科,因此執著於大學要念歷史、地理等人文科系,但興趣是起於對社會人文的好奇,而資訊科技所影響的金融、電商與生活產業,不就是一個值得探索的新興社會嗎?

願走進這世界一小步,未來生活就少很多憂慮。譬如很多大學生搶考公股銀行,因為年終獎金多、不裁員,比公務員福利還好。考試就要補習,而錄取率又非常低。可政府規定,做銀行兩年軟體開發工作,就可免筆試進公股銀行,而我們合作的實習公司北祥,就是大型銀行軟體開發商,何況我們也可直接把學生送入銀行。

我們在捷運劍潭站旁有個銘傳資管實習基地,繁星後的高中生就可以來基地,跟預備實習的學長姐一起共餐,一起學習,展開科技的翅膀高飛,但不管飛得多遠,仍擁有一顆人文心,以溫柔的眼睛看待萬紫千紅的世界。 以下是我們實習訓練基地的介紹,歡迎你的加入。

銘傳資管系實習訓練基地介紹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78498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