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實習故事(一)
2021/03/10 13:58:04瀏覽34061|回應0|推薦18

一、

為讓實習生進公司後能如魚得水,銘傳資管系在捷運劍潭站附近的基河校區有一個訓練基地。冬季的上午,學生們走入這棟與士林夜市遙遙相對的大樓內,坐在擺著筆電的桌前,不是先敲鍵盤,而是分享近日發生的事,或情緒山嵐上的風吹草動。

「昨天把雨傘忘在公車上,好沮喪…」一位學生說。孩子的口袋常是空空的,幾百元的損失於他而言,便是不小的數目,有人聽見了,會分享相似的懊惱感覺,友情的火花便悄悄點燃。我們目送學生進入公司,但未來的路,得靠彼此相扶持走下去。

「昨天手受傷回診,醫生警告我再不好好休養,以後就無法康復...」一位女同學戲謔地說,凝重的情緒卻漸漸瀰漫我臉上的毛細孔。她前陣子騎摩托車摔傷,手骨輕微骨折而綁上固定帶,所以我要她先暫時在家休息。

她卻娓娓地道來,因為收到之前打工之速食店老闆的求援,而再去上班,卻也傷了復原的歷程。實習企業給學生180元時薪,比打工的160高,並承諾實習後的起薪為至少三萬九,所以我要學生全辭打工。她沒辭,還加碼在受傷時去工作。

憤怒之火在我心底燃燒,想到自己犧牲假日來此,眼前的學生卻連身體也不愛惜。但受過張老師訓練,我仍迅速整理好情緒、傾聽事情脈絡,原來學生已反覆推辭多次,但禁不住老闆的苦求而去。老闆知道她手在療養,但也只提醒她不要提重物。

「不提重物就可以嗎?」我的情緒沸騰成為大聲公般的嗓門。學生不知沒療養好,會是陪伴她的慢性疼痛,但大人不知道嗎?「老闆從前對我很好,我不能在店忙時放手不管,」學生吞吞吐吐地說。她有責任感、但用錯地方,而我氣憤情緒瞄準的是那位老闆。

「手機給我,」學生沒拿過來,我再怒叱一聲後收到手機。我代替她,對這位老闆寫line,禮貌地感謝過去的照顧,但也清楚表示一定要辭,最後我遞回手機,要她自己決定發不發文。

受過諮商訓練,我卻違逆諮商員的守則。諮商員只能傾聽,不能斥責,或是過度渲染自己的情緒,幫對方做決定,否則對方很快會放下圍籬,與諮商員保持距離,不再分享生活中的瑣事。

她猶豫地看著手機,在我怒目威脅要取消她實習後,快速按下鍵。但我的怒火已沸騰,氣社會上披羊皮的狼太多,氣學生固著於對老闆不好意思,卻忘了「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的大道理。若她的手有慢性疼痛、影響未來就業,要父母擔憂多久呢?

結束一天的訓練,坐公車回家,腦海仍反覆浮現今日的畫面,讓我對台灣社會,對這位老闆與對學生,都憤恨難消。關渡平原的景色緩緩滑過窗外,我卻無心欣賞,忽然,一位媽媽騎著摩托車載孩子從窗外經過,童年時的畫面,也滑過記憶的心窗內。

曾經,我也是後座上的小孩,經歷多少歲月的成長後,得以於學有所成的到校園教書,能夠分擔一點前座的父母們,心頭上的煩憂。無盡的父愛與母愛,將我的怒氣推向遙遠的山頭,而學生的善良容顏也浮現在我的心頭。

在漸自私的社會中,我幾時能遇見一位孩子,有更好工作卻願回頭去幫舊老闆呢?現在多的是忘恩負義、見利思遷的年輕人。可我仍要說,孩子,挺身救溺水者前,得先保護好自己別溺斃,因為你也是許多人眼中珍貴的生命,更要睜眼看清楚,在風氣惡化的台灣,對方是否在假求救啊!

續讀 之2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57421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