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使之愛(五)
2023/01/28 13:12:28瀏覽1735|回應0|推薦13
【文/路仁教授】

從之1開始讀

五、

我將徐璐的故事,小心折疊起來,收存在心靈的角落,在每個學期的期初,拿出來與學生們分享,希望能鼓勵一些學生勇敢地走出心靈的黑夜。

「天使不是那麼亮麗的,她也可能經歷過黑夜,但她會勇敢地走出來。」我總是跟學生們這麼說。

「她後來結婚了嗎?」有個學生追問我。

童年的童話故事,常常結束於王子與公子結婚,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偶然讀到一本關於天使的書,我好奇地問老師:「天使與誰結婚呢?」

「天使不結婚的,因為他們要四處飛翔,把愛傳給更多的人。」我將過去老師回答我的話,轉送給了那位同學。

天使不結婚的,但她還是需要一個家,有一群天使住在一起,可以分享工作裡的酸甜苦辣,這是我一直深信的。

某個春天的下午,我坐在髮廊的椅子上,窗外的玫瑰一朵朵地展開了花瓣,窗內的我似乎因著感動而去拿了本女性雜誌來看,忽然看見了徐璐與幾位女子的親密合照,徐璐那時候已經到華視任總經理。

橫跨好幾頁的文字,一字字地細說,這幾位才女從相識到相知的路程,由於我常欣賞藝術表演,也知道照片中的羅曼菲。

羅曼菲是個名舞蹈家,在舞台上像是翩翩飛舞的蝴蝶,蝴蝶張開美麗的翅膀,追逐愛情與圓滿的夢,卻反覆陷入三段婚姻的糾葛裡,飽受感情的折磨。

在被情絲糾葛時,她仍然翩翩起舞,將所有的痛苦掙扎,都化為驚豔的舞碼,與其他的編舞者一起將雲門舞集推向世界的舞台,她在台上盡情飛舞,但仍不忘記台下正在成長的年輕舞者,她在台北藝術學院當舞蹈系主任時,栽培了無數的學生成長。

蝴蝶在黑暗的舞台飛舞,卻散發著生命的光,照亮了所有人,那也是天使的光芒。

讀完了她們的故事,我抬頭看見眼前的鏡子,彷彿看見她們幾位天使在飛翔,她們曾經飛過黑夜,曾經用淚水洗過傷痛,如今她們要結伴飛向更高更遠的地方。

我在地面上,輕輕地向她們揮手祝福。

六、

再次遇見徐璐,是在誠品敦南書店的門口,我呼喊她的名字,已經隔了那麼久的時間,她仍然認出我的臉孔,她親切地跟我說,要到中華電信慈善基金會工作,我為慈善的園地多了一位天使而慶幸。

但幾個月後,在坐捷運回淡水的途中,看見手中的報紙登載了羅曼菲離去的消息,我才知道在誠品遇見她時,她正在照顧癌症末期的羅曼菲。

窗外的夕陽落了山,殘餘的光照在河面上,窗內的我,忽然想起在醫院的窗內,陪羅曼菲走過人生最後旅程的徐璐。

曾經在雜誌上看過她們的照片,相愛的感覺是那麼恬靜美好,像那時候窗外一起綻放的玫瑰,分離卻是那麼苦澀,像現在窗外逐漸黯淡的夜色。

走出了淡水站,天色真的暗了下來,黑夜又來了,我沿著淡水河而走,想到當時在淡江唸書時的那位青澀女孩,或許曾經倚靠在高樓上,天真無邪地望向這片河海,編織過許多夢想,卻沒有想到她後來的人生會曲曲折折地走過這麼多苦難。

「她能走出這次的黑夜嗎?」我心裡一直有這個問號與擔心,我與徐璐不算認識,畢竟她是公眾人物,而我只是個到電台辦課外教學的老師。

回家後,我寫了一封短信給這位天使,希望她能從受傷中站起來,我與自立報系、台北之音、華視那些無數個與她有過接觸,深深為她感動的人一樣,盼望她能堅強地走出來。

在這篇文章的最後,我也要再對她說幾句話: 「羅曼菲並沒有走,只是天使已經完成任務,回到了天堂,希望妳能繼續地飛,將愛帶給更多的人。」

〈結束〉

當年跟著我去台北之音的六位銘傳資管專研同學,一位男生在宏通數碼(台灣最大IC卡公司)當總經理,一位在股票上市公司當MIS總主管,一位在中華電信研發中心高層;一位女生嫁給同組同學,一位女生在第一銀行資訊部,一位女生則不知在哪。

我所執教的銘傳資管系,最近要我幫忙設計網站,並且拍一段宣導影片,另外附近的餐旅系所也要我設計新的網站。做好了當然要借這個小版面,宣傳一下:

「銘傳資管系」網站
「資管在學什麼」影片
「銘傳餐旅系」網站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78197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