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解藥(二)
2023/02/11 18:05:20瀏覽1875|回應0|推薦12

之1

二、

在那段緩解的期間,住在南部故鄉的他,知道可能會再發病,但不知道是哪一天。有一次,他因為感冒白血球突然變高,趕緊託我帶信給她女朋友,我久久都無法忘懷那時候他的心慌,怕他後來跟她再一起的決定又傷害了她,雖然到了林口長庚之後,發現他只是感冒而不是復發。

在長庚醫院照顧病人的日子裡,我們也遇到許許多多不幸的人,花樣年華的女孩,等著生命結束的鐘聲響起,會在晚上時,偷偷地躲在床單裡哭;洗腎的婦人,擔憂留在家裡嗷嗷待哺的小孩,臉上的每一吋皮膚裡,都埋藏著憂慮無助的肌肉。

病人就好像是寒冷夜裡失神跌落冰河的旅人,周遭的家人看著他求救的聲音,傷透自己的心,握著他們漸漸冰冷的手,卻一點都沒有力量能拉他們上來,每一個受苦病人的家屬,衷心等待的,就是新的醫學技術發明,能將這些病人的手拉上來。

我哥哥真正復發時,我還在南部準備考試,離開世界的那一天,兄弟裡只有我一個人沒在旁邊,這是我一直很愧疚的事,哥哥的遺書寫的字不多,只說他真的很幸運能生在這樣幸福的家庭裡,但卻沒有緣份能長久相處下去,他也把器官捐給一些需要的人。

那紛至而來的悲辛在短短的幾百字中顯現無遺。哥哥緩解的那兩年,曾經到醫院鼓勵很多病人,他的離去,帶走的不止是我們的心,也是很多人的心。

但考研究所的日子壓力很大,很多感覺都被我壓了下去,後來我到台大念研究所住在外面,第一次離開家鄉那麼遠,晚上睡覺的時候,那些曾經等待解藥的無奈感,又會盤踞在腦海裡。

我在電信局短暫工作,研究重心移到了網路,也發表了一些論文,我想回學校念博士,也許因為自己對研究有了一點信心,報考之前,我帶了著作目錄,到一個學校找研究資訊科學的老師。

我跟他們說,我想從事資訊與醫學相結合的研究,但第一個遇到的教授很不客氣,他拿了一張他的著作目錄給我看,把我嚇到了,因為論文真的是一長串,他還留下了一句『年輕人不要好高騖遠』的話。

我最難過的是他看我時,那種不信任的眼神,彷彿我真的成了沽名釣譽的年輕人。走出了他研究室的門,在大學校園裡來回地踱步,淚水已如大雨般的滑落。

也許我真的想跨遠一點,但我絕不是像他所想的那樣,腦海中浮現要得什麼獎的企圖,只是在走過那種等待解藥煎熬的日子,渴望能找到那個解藥給需要的人而已。

〈續讀 之3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78353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