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使之愛(三)
2023/01/19 18:40:59瀏覽1871|回應0|推薦9
【文/路仁教授】

之1

三、

在訪問台北之音的最後,我展示了銘傳資管系同學所設計的一個軟體,在全球資訊網還在萌芽時,這個軟體能和瀏覽器結合,播放多媒體效果。

台北之音的台長,是一位對新科技很好奇的人,在我們離去後,從何主任的口中知道了這件事,幾個禮拜後,我也受邀參與她們內部的會議,得以近距離接觸她們台長。

那個會議很像是個家庭會議,從台長到倒茶的小妹,眼神都綻放著生命力的光芒,想要激盪出創意來。 遠遠望見徐姐,看見的是一張清秀的臉龐,在柔和的燈光下像朵正在綻放的玫瑰,接近她,才知道似花的臉蛋內是個精明的頭腦。

她起身與我握手,舉手投足發散著女性的韻味,坐下來談事,驚覺她的手腕比男性還要乾淨俐落,她的談話極富感性,等你回過神來,才知道字字都藏著清晰的思路。

坐在會議桌旁的人,沒有人露出害怕她的神情,但當她說話時,大家又會仔細傾聽,因為每一句話,都精確地瞄準問題,她不是靠權力,而是靠能力讓人信服。

經過抽絲剝繭的討論,確定我們的軟體無法與他們的企劃配合,但我見識到一種處理事情的方式。 回家後,我的腦海始終停留在台北之音所遇過的人、事、物上,等到隔日到學校,我迫不及待地拜訪了一位大傳系的教授,才弄清楚這位徐姐,也就是徐璐的故事。

她不是來自顯赫的家族,也不是唸大眾傳播科系出身的,淡江大學英文系畢業後,舉債創辦了大地生活雜誌,收走了營運不佳的大地生活雜誌,與朋友們合創了新新聞雜誌,擔任創社的總經理,將新新聞辦成了一個聞名海內外的雜誌。

新新聞的一篇報導,常會引導社會輿論的走向,字字像薄薄的刀刃,架在男性政治人物的脖子上,而刀柄竟然是握在如此溫柔女子的手上。

由於對於採訪工作的興趣,她從新新聞跳到自立報系,從一名小記者做起,在兩岸還冰凍的時候,她是率先破冰的記者,成了當年的大新聞,她也在自立報系快速地升到副總編輯。

因為對於電台的夢想,她又放棄在報社的副總編輯職位,在政府開放頻道申請時,提出了台北之音的企劃案,在等待電台核可時,她成了無業遊民,卻仍固執於她的夢想,最後她的企劃案博得了評審的青睞,得到了最佳的成績。

聽完她的故事,一條金光閃閃的路,忽然出現在我眼前,徐璐從遠方走來,走的如此燦爛,我想她的將來也一定無可限量。

〈續讀 之4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78113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