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莫讓聚會變成競技場
2024/04/09 02:07:33瀏覽711|回應0|推薦12

在人生的旅途上,有多少人問過你考上學校了沒?工作找到了沒?結婚了沒?生小孩了沒?退休了沒?

當你考上好學校、找到好工作、結婚生子、領到一筆退休金的時候,你有沒有想過,在這段路途上,你真的過得幸福嗎?在多年的輔導工作中,我深深地體會到,人的幸福不是繫於成就,而是在於親情、友情、愛情是否圓滿。

在台灣,每四對結婚就有一對離婚,其餘的很多在吵吵鬧鬧中度日,很多人的愛情只殘留情的束縛,已沒有愛的甜蜜。隨著E世代的到來,很多父母越來越不了解小孩,許多親情只靠著情勉強維繫,不再有親密的對話。

社會越來越險惡,人心藏肚內,古老農業社會那種敦親睦鄰的觀念,早已在都市裡蕩然無存,很多人的友情可以談笑哈拉,甚至飲酒狂歡,卻始終很難交心。

於是人轉到幻想的世界尋求幸福,像頭痛的人饑渴地找止痛藥一樣,所以商人開始製造麻醉劑,不管是電視影集、小說、網路,都提供了大量的麻醉故事,讓一個人可以暫時活在別人的故事裡。

麻醉劑藥效退了,人終究要回到自己的現實生活,遇見不完美的情人、生疏的家人、淡泊的朋友,對自己的處境更加不滿意,而藥效退後的痛,往往比原來的痛更痛。

於是這幾年,很多人開始瘋政治,在造勢場合裡聲嘶力竭地吶喊,體會與人合一的感受,造勢場面動則上百萬人,可謂為世界奇觀,而電視節目、電台、甚至聊天的話題,無一不跟政治有關,顏色的分化讓許多親情、友情與愛情的裂痕更深。

讓愛回到最初,而非越走越遠,讓親情、友情、愛情走向融合而不是分裂,就從每回的聚會開始。讓我們別再詰問別人或他的小孩,外在的成就如何,把聚會變成競技場,把社會推入惡性競爭的輪迴中。

「吃飽了沒?」在我童年的鄉下,村民最愛問這簡單的問題,表達對彼此的關心。在此混亂的台灣社會裡,也許話題該從生活的瑣事開始,並在彼此尊重的氣氛中,進行心靈層次的對話。

這樣才能一點一滴洗滌社會塵埃,讓家庭回歸傳統價值、文化去除麻醉藥、政治對抗昇華為理性討論,為台灣的未來找出一條共同的活路。

───

作者簡介:

路仁是清華大學資訊科學博士,現任銘傳大學資管系專任副教授,目前重心在學生實習輔導,作為資訊業與學生間的橋樑。路仁曾是人間福報副刊專欄作家、教育電台每早新聞分析、UDN/U值媒教育專欄作家,著有「抽屜裡的祕密」、「讓我們到心底去旅行」、「不識字爸媽的博士孩子」、「浪漫痕跡」等書,與小野、李丁讚等合著「走路」一書。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80486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