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IC或軟體工程師,誰比較能賺錢?
2023/01/30 20:26:26瀏覽18991|回應0|推薦12

世足結束,梅西回職業賽踢球、續領年薪12億,羨煞無數人,但他的高薪從何而來?很大部分來自球場觀眾門票收入;看球者多,上場踢的人少,每位球員的收入自然高。

觀眾間接付薪給梅西,像你用手機看世足,也間接付薪給設計手機內IC的工程師。三星手機賣一千萬台,但裡面的IC不是設計一千萬次,而是設計一次後生產一千萬顆,裝入手機內。

IC工程師的高薪,來自千萬消費者的貢獻;用手機的人多,做出最頂級IC的工程師少,每個工程師的收入自然高。但不是你踢了足球就會變梅西,而是要從青年聯盟起淘汰無數人,最後變頂尖球員;不是念了明星大學電資科系,未來就可當IC設計工程師。

聯發科等IC公司徵人,條件至少碩士學歷(少數特殊者除外),所以考研究所失敗,像少棒時曾是風光的王牌投手,到青棒卻常敗,還是進不了職業賽。

台灣號稱世界IC設計王國,但知名IC公司就聯發科、聯詠..這幾家,裡面一大半是外籍或海歸碩博士,所以念完明星大學碩士,要進去還要通過嚴格考試,筆試、口試都有。

因為台積電規定每片IC至少訂購百萬顆才接單,所以IC公司要的是極少數人才,去設計最好的IC,給最多消費者用,像每家職業足球隊,要的是能上場的少數頂尖足球員,不是大量球員去當啦啦隊。

反觀軟體業,需求的工程師數量就很龐大。一千萬個網站,可能需要設計一千萬次,所以走在內湖瑞光路,我都難數盡兩旁大樓內到底有多少軟體工程師。每家大企業一定有資訊部門,設計軟體在解決商業問題。

光一家大銀行,就會有超過500名的軟體工程師在做金融業務自動化,而純軟體公司,從上千人到十多人,台北更有無數家。即使是中小企業,也會雇用軟體工程師去設計公司網站或做商業自動化。連UDN這樣的新聞台,最近也在大招軟體工程師

可惜,軟體工程師需求量大,薪資卻從低到高呈現多元分布,無法以「量少、高薪」的特質,吸引媒體注意。你幫小公司做網站,薪水也許不高;你幫大電商做網站,公司營收大多來自你的設計,你當然超高薪。

IC或半導體設計,需要的物理、化學、數學等知識越來越多,所以未來人生路,當然是要念碩士、最好到博士。軟體設計,技術到了大學畢業,就差不多了,之後看你如何應用,所以軟體公司的徵人門檻,多數訂在學士。

像蘋果電腦,因為賈柏斯的固執性堅持,一半以上的軟體工程師,乃來自非資訊相關科系的學生,他覺得技術公司可培訓,但人文特質卻很難。

我所教的銘傳資管系學生,約一半大四生會進大公司實習,因為軟體技術到一定程度後,Domain 的Know How反而成為勝出關鍵。比如,我們送學生去證劵公司寫交易程式,一段時間後就上手,但程式內的操盤邏輯,反而是公司內的祕密。

這些Know-How,連研究所教授也不懂。學生念了很多理論(國立大學研究所現在都要念3─4年),再回到軟體業,公司一定都還是要他回歸技術做起,才能爬到這個軟體技術與Domain Know-How 結合的高薪位置。

所以,念資管系未來要往商業軟體開發方向走,路線一定是提早進大公司實習,漸漸進商業邏輯的核心。念資工或電機系要往IC設計方向走,路線一定是往上考,最後成為頂尖碩博士。

───

作者簡介:

路仁是銘傳大學資管系專任副教授,目前重心在學生實習輔導,作為資訊業與學生間的橋樑。路仁曾是人間福報副刊專欄作家、教育電台每早新聞分析、UDN/U值媒教育專欄作家,著有「抽屜裡的祕密」、「讓我們到心底去旅行」、「不識字爸媽的博士孩子」、「浪漫痕跡」等書,與小野、李丁讚等合著「走路」一書。

路仁擅寫真實生命故事,於部落格連載。路仁亦是詩人與音樂創作者,曾與游政豪同學共同創作歌曲,獲高雄情歌大賽優選。游政豪畢業後往流行音樂發展,目前是A-Lin、王心凌、郁可唯等熱門歌曲的編曲者;路仁則專注詩與音樂的結合,創作音樂詩歌,尋找古典的素樸之美。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7821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