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學靠大師,非靠大老與學閥
2022/12/21 13:49:48瀏覽1790|回應0|推薦12

許多人懷念台灣有很多專科的年代,稱當初的台北工專培養許多企業大老闆,並帶動台灣產業發展。

但台北工專當初會聞名業界,不是因為名叫「專科」,而是那時有位老師,願意犧牲寒暑假,支持學生在校做專題研究,甚至自掏腰包幫學生買電子材料,帶動了台北工專的文化。

學校有很多資源,可以來造福學生,也可以像陳明通那樣,拿來建立學閥,污染政界。所以,學校名稱、設備,都不是重點,而是要有人發心去推動善的循環。

西南聯大是中國歷史上設備最差的大學,但培養最多諾貝爾獎得主、院士,也是因為少數人的推動。人的發心,起初很微小,但也會像種籽一樣,慢慢長大,最後成為大樹,再蔓延為一片森林。

許多人喊把大學關掉一些,就能解決台灣教育問題。台灣教育的問題,是在校園裡的良善種籽,現在都不見了。家長把孩子送去國中、高中,往往遇到一些獨善其身的老師。

許多人把孩子的希望,寄託到送進台大,但可知台灣學閥現在多嚴重嗎?陳明通只是一個小案例,學術界人盡皆知。把台北科大改回台北工專,或者把台大擴校到全台每個孩子都念台大,教育依然紛亂。

回歸到大學設立初衷,在西方最早的大學是教會所設,目的為了實踐上帝之愛;在東方,則起於孔子,目的是為了發揚道。這流失的大道或大愛精神,才是台灣教育最大的危機。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77848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