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立大學合併,併為功利大學?
2019/06/26 22:49:39瀏覽3662|回應0|推薦14

【文/路仁教授】

「因為少子化,將合併公立大學,」教育部幾年前就開始放訊息。「少子化讓學生來源變少,得靠合併來裁教職員?」我納悶。「公立教師是廣義公務員,不裁員,」教育部曾安撫,我更納悶。

納悶的還有籌劃台南藝大的學者漢寶德,在南藝被點名併入成大後,他投書說國外著名藝術學府多是獨立學院,反駁合併能增競爭力。「茱莉亞音樂學院是小學院,仍世界頂尖!」愛音樂的我,點頭認同。

他草創南藝時與教育部斡旋,得以多聘藝術家領航,非一昧學術化。讀剪報的我,想像SCI、SSCI論文從成大學術工廠,一捆捆印出,南藝大教授在旁拉小提琴,訴說沒有「I」的悲哀。「合併理念迥異的學校來互傷?」我困惑。

南藝大與成大相親,國北教大與台大則曾論及婚嫁多年,但嫁入豪門卻不輕鬆,台大要國北教大有相同學術水準,國北教大搖頭,讓合併案多年前破局。「不是我們不願關於研究室、日夜生產論文,」一位國北教大老師說,「而是無益於學生。」

中小學教師飽和,教育大學得轉型,但要轉得更學術嗎?從幼兒到大學生,心理問題層出不窮;從家庭到校園,受虐、霸凌、吸毒、自殺等問題變嚴重,需要老師走入現場,以經驗傳授學生實戰能力,創造就業藍海,「非走向學術死海,」那位老師說。

公立大學合併,不只讓學校變質,還很燒教育經費,光東華合併花蓮教育大學就花了教育部25億預算。金錢誘因讓台科大與屏科大開始談合併,只是當初台中中興大學曾有台北法商學院,因管理不便,台北校區才改為台北大學,如今台灣將南北兩校合併意義何在?

「合併後學術產量合計,大學排名會爬升,」眾多報導中,這似是唯一合理論述,多年前教育部要清交合併,也是為衝排名。但若為此,成大、清大、台大合併藝術與教育大學後,可彼此合併成「成清台大學」,最好繼續整併所有公立大學,成為一所「台灣公立大學」。

我想像「公立大學」掛牌場景,不禁憤慨。「明星大學法律系畢業生領22K…」,電台傳來新聞,提醒我多年來,台灣高教在改名、升格、整併中玩追求功利的遊戲、忽略真正教育需求時,青年是最大受害者。

有一天,大學都合併為一所「台灣公立大學」時,也順便改名為「台灣功利大學」,以紀念這一段教育部亂花預算、追求功利價值的歷程吧!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27777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