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幽微處尋亮光 其實天使一直在身旁
2024/03/09 11:08:08瀏覽645|回應0|推薦17

初到銘傳資管系教書時,帶了一組專題研究的學生去台北之音報告成品、試探他們的興趣。進門後看見一個咖啡座,節目聲從桌底傳出來,許多人正圍坐在討論節目,熱鬧非凡,與一般資訊業的氣氛不同,讓我的學生們受到了些震撼。

我們入門後,借用了一下洗手間,看見入口處的牆上貼滿新構想的紙條,也有些人補上意見,「連上洗手間也在發想啊!」我跟同學說,同學也睜大眼睛,似乎受了更大的震撼。

之後,接待人員帶我們到會議室,台長徐璐聽我們報告後,露出很大的興趣,也讓我們再次去台北之音與他們討論。這段路程,當初我絲毫不知意義是什麼,只是忙著去實踐學生的構想。

半年後,報紙揭露徐璐的傳奇故事,敘述她從基層奮鬥到自立報系副總編輯後,卻在獨居的住宿地被強暴,曾在黑暗中行走,漸漸地走了出來。也許,當初她是看我帶著學生在尋光,忽然有所感動,所以與我們一直互動,在帶動學生成長吧!

孩子內心的種籽,確實因為雨水的滋潤而發了芽。六個同學中有三位男生,有一位現在是永豐集團旗下IC卡公司的總經理,一位當到了股票上市公司MIS的總主管,一位在中華電信高層。三位女生,一位嫁給了同組的男生,一位在第一銀行,另一位則失聯。

與台北之音的互動,還有一段插曲,因為台北之音想在網路上做出新的企劃,希望透過我找喜愛資訊與傳播的學生,我在資管系找不到後,改去大傳系找,也認識了當初的一位大二女生。

當初,我帶她去台北之音面試,公司非常喜歡她,可她因為課程太密集,排不進北音的工讀時間,所以我又引介她去中視跟著跑新聞。後來,又介紹她去士林一家多媒體公司,並教她最基本的HTML。

很多很多年過去了,我也與她失聯,直到昨天忽然收到她的來信,因為在UDN 部落格讀到我的文章,而找到了我。

此時,她已不是當年的小女孩,後來去了美國加州,改走資訊之路,已是有十多年工作經驗的矽谷軟體工程師,而她的先生,竟然也是我當初在銘傳資管系教過的學生,同樣在矽谷工作。

有人問我,為何中信金、新光金、國泰金等大公司,會把超過1/3的軟體開發實習名額給我們銘傳資管的學生,也許他們看見我在播種,因此化做天使,撒下雨水來滋潤,因為他們都是社會的過來人,知道十多年過去後,這些種籽都會發芽,長成大樹,而且是良善的大樹吧!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80379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