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選科系如選婚姻 愛情麵包請兼具
2024/03/07 10:56:49瀏覽419|回應0|推薦9

「結婚後工作回家,至少有人幫我放洗澡水,」在研究單位工作時,有男同事說。中學念男校,大學念男性科系,畢業到男生多之處服務,他將小說的溫柔女性投影成真實人物。「女生是情緒動物,」我提醒,他搖頭不信。

他匆促結婚,幾年後去他家,卻見他正幫老婆放洗澡水。「女人為何要血拼沒用東西回來?」他困惑又生氣。「單身是男人最大幸福,」他說。

許多男子從想像中去認識女人,許多女子也愛從韓劇中去想像未來的男人,像李白在酒後遙望明月般的浪漫,酒醒了,或者時光荏苒過了千年後,望遠鏡下的月表窟窿會漸漸浮現,是以許多夫妻才會在爭吵中度日,或者離婚。

長榮海運年度應徵場,擠滿了賞月的年輕男女。

長榮海運電算本部,多年來有最多我們銘傳資管系的畢業生在應徵,許多人已升為主管,目睹許多地球人發射火箭登月,歡欣之餘,也害怕來者見窟窿後開始咒罵,替月表添怨氣。

在海運寫程式的同學回來,會抱怨工作辛苦,「大船到了南美洲,卻因為港口編碼的改變,須修正程式才能進港,我要在深夜爬起來處理,後來就把手機擺床頭待Call,但也影響睡眠。」這是近看明月時的窟窿。

「有窟窿沒關係,晚上待Call沒關係,一年能領40個月的年終,做什麼我都願意,」網路上要應徵長榮海運的人,流露出李白式的醉醺與浪漫。

也許,蘇軾在丙辰中秋譜的「水調歌頭」,才能反應真實的人世樣貌,敲醒夢中人: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月有陰晴圓缺,產業也有榮枯的輪迴。許多人篤定預測海運會繼續興旺,可去長榮領40個月年終的學生,從來不是因為這份厚禮而去的,由枯轉榮都無人預測到了,由榮保榮,誰又能預測呢? 而現在就選海運科系,等待畢業後領高薪與獎金,更屬無稽之談。

由榮轉枯,也沒有人說得定。今年台積電、聯發科的獎金,羨煞太多人,IC荒還在昨日,專家信誓旦旦地說,至少四年才會解決,IC供需卻已開始在翻轉。

「明年的獎金還在嗎?」升大學的高中生,跟著媒體浮華的趨勢,追逐偶遇的獎賜,卻不知此事古難全。

但願人長久,但願每對夫妻都能白頭偕老,可初相遇的選擇,從來不是在清點對方豪門內多少資產,許多嫁入豪門的女子,不見得幸福,而在豪門轉衰後,命運更為淒慘。

但,過於浪漫的選擇,最後也常悲劇收場。戲劇裡的男女,可以喝西北風、整天談戀愛,真實的人生需要養家活口,而經濟也常是爭吵的根源。所以,選個可以找到工作的科系,還是起碼的條件。

而千里共嬋娟的人,需要心靈的默契,每日睡一起、聊一起的人,更需要價值的契合。個性明明活潑,想接觸人群,卻為了IC或半導體工程師的虛榮,硬要念電機系,最後在實驗室一角看著螢幕,不會幸福。

人格上沒有救人的渴望,只為了讓自己在校門口,貼上醫學系第一志願的榜單,當虛榮的感覺褪去,當掌聲在記憶中漸模糊,獨留自己在手術室一角,與病人的腫瘤搏鬥時,會感到格外的寂寞。像我昔日同事在浴室一角,望著惆悵的洗澡水,慢慢地流時那樣的寂寞。

───

作者簡介:

路仁是清華大學資訊科學博士,現任銘傳大學資管系專任副教授,目前重心在學生實習輔導,作為資訊業與學生間的橋樑。路仁曾是人間福報副刊專欄作家、教育電台每早新聞分析、UDN/U值媒教育專欄作家,著有「抽屜裡的祕密」、「讓我們到心底去旅行」、「不識字爸媽的博士孩子」、「浪漫痕跡」等書,與小野、李丁讚等合著「走路」一書。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80373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