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角落的奇蹟
2023/09/23 17:40:48瀏覽775|回應0|推薦15

五年前,疫情還未來臨時,我導師班學生大半去了泰國畢旅,返國後在班會課分享心情。銘傳要導師每週開班會,到大四時,我的班會課就是分享時間,讓學生在輕音樂的旋律中,傾吐生活的感觸。

「好想重讀大一,慢慢地再變成大四,再一次去畢旅,」一位女生感動地說,台下同學紛紛點頭。而我,也好想再遇見一群人,看見他們從陌生到相識,到牽手扶持地走過。我的髮已漸蒼白,像老樹以垂下的身軀,俯瞰新種籽在近處泥土上發芽,喜悅的感覺卻在全身瀰漫。

疫情冰凍了人與人的熱情,許多小活動難辦,就難以堆積更深入的感情,可這幾年因輔導學生實習,卻遙見更遠、目光有些模糊處,有些枝葉漸漸滋長,直到花朵盛開,吸引我去駐足欣賞後,才知道人世間的生命力,其實無所不在。

在信義區的豪華辦公聚落中,立著我們的實習合作公司─三商集團三商電腦的大樓。辦公室的休閒區有咖啡雅座,從落地窗可眺望浪漫街景,裝潢脫俗雅緻,洗手間都是五星級,讓這家資本額20億、員工800人的公司,可以吸引人才加入。

許多學生被豪華辦公室吸引而去三商實習,可今年因為三商業務擴展太快,緊急購買的樓層來不及裝潢,因此先把實習生安頓在地下室。「暫時委屈同學了,」協理在我訪視連番抱歉地說。

委屈是從大人的視角,從年輕學生的眼孔望去,也許是個不一樣的天堂。從三商樓上的辦公室,坐電梯到地下探望同學時,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排自動販賣機,讓學生可以隨時喝咖啡、買零食。

走入學生的辦公區,還堆著一些自動提款機,畢竟全台有一半的提款機來自三商,許多設備借放於此。簡陋辦公室的角落,有條長桌,10位資管實習生比臨而坐,桌上堆放著飲料杯與零食,空氣中則瀰漫著笑聲。

「哈哈,公司經理不會來這裡,這是我們的天堂,」一位實習生說,「只有學姊來陪我們,」她指著遠處空著的座位說。 許多畢業生帶著恐懼步入職場,這批學生初入公司,發現管理她們的是銘傳學姊,一起做事的,仍是在校同學,分外輕鬆。

「沒有人管妳們,妳們會混嗎?」我問學生。三商採美式管理,上班不打卡,可實習生卻都準時上下班。不必相約,就可隨時來場下午茶聚會,但我們學生多數時,在認真地研究程式。

三商沒有考試,但有許多作業展示,像要爬過一座座小山,最後累積挑戰高山的能力般。三商不強調人與人的競爭,所以不會頒獎誰是特優、誰不是,重視人與人的互助合作,像一起爬山,不是在比誰先爬上峰頂,而是去感受相扶持的登山熱情。

「任何技術問題,同學都會幫我,學姊也會幫我…」一位同學跟我說,話語有些哽咽。也許,她在家裡,渴望如此親情不可得,進入大學,渴望如此友情卻覓不到;如今,在三商的實習,卻留下最感動的記憶。

彼此相愛的力量,真的很巨大,足以涉渡人類能力侷限的水洋,可以張開隱形的翅膀,帶人飛向無法攀爬到的山林。今年的實習生,竟然提早結束訓練課程,進入商業開發專案,讓主管很滿意。

「公司裝潢好了,兩週內你們可以搬到豪華辦公室了,」公司發出通知,實習生卻無人要搬,直到最後一刻才走。 也許,人心最渴望的,就還是這麼一種你拉著我爬上去、我揹著你走過的精神。

相信,這也是三商文化所散發出的精神,在地下室角落創造了一個天堂,未來的樓上,也有更多人類創造性、開放性、互助性的天堂,等著學生們去探索。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7990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