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柯文哲的「民選皇帝」夢
2023/10/11 20:47:02瀏覽2668|回應0|推薦12

柯文哲在藍白合後,又主張內閣制去終結「民選皇帝」。確實,中華民國的總統權力過大,像蔡英文當總統時,既集權又踐踏制度,就如同皇帝般。

可視角從全國縮小到民眾黨內,也有同樣病徵。柯文哲代表民眾黨選總統,是由民眾黨中央委員會通過,現在要改與侯友宜比民調,由贏的人去選,自然要先經中央委員會開會通過去「換柯」,怎可一黨由一人說的算,這不集權又踐踏制度嗎?

也許,柯文哲在民眾黨內如民選皇帝,但侯友宜並不是。侯友宜只是經全代會通過,代表國民黨去選總統,他可不選,但無權要求國民黨不推新總統候選人,而換誰選並非侯友宜說了算。

譬如偉大的足球員梅西,代表阿根廷去踢世界盃,即使他臨時不踢,候補者也不是由他指定,而是由阿根廷足球協會,重新推舉國手。

因此,侯友宜推派競辦執行長金溥聰、國民黨秘書長黃健庭,連袂去拜訪民眾黨洽談,才是負責的作法;競辦可決定棄選、國民黨才能決定誰替他選,這是民主制度的分權原則。

「先確立民調再談見面,」柯文哲給了軟釘子,像用民粹釘子要把制度打出漏洞般。柯文哲與蔡英文同樣崛起於太陽花,認為玩民粹就可穿越制度,像四年前,民進黨已由制度推姚文智選台北市長,蔡柯卻可一起打穿民進黨血肉,再以碎肉餵飽柯。

但國民黨這個百年大黨,卻已漸走出獨裁,邁向分權與制度化。即使七年前朱立倫換柱,也經全代會通過,而不是朱立倫說了算。如今,國民黨尚有立委選戰,究竟「外黨總統候選人」是否有站立委台的義務都還沒釐清,國民黨如果草率同意,不也是在割黨的肉嗎?

因此,誰要選總統,自然要經制度性協商。不尊重制度,而要一人說了算,還沒掌權時可說得天馬行空,掌權後依然會權力一把抓,讓台灣再多一任民選皇帝吧!

延伸閱讀: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7996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