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聖功女孩的冒險故事
2024/04/12 15:52:53瀏覽751|回應0|推薦14

【文/銘傳資管系陳文輝老師】

─、

「妳真的要去上海交大資工系交換嗎?」我反覆地問銘傳資管大二陳穎立同學,一隻手則貼在自己胸部上,感受心臟處的微微顫抖。

陳同學來自我童年成長的南部,又在台南的教會高中─聖功女中長大,因著信仰的牽繫,當她來銘傳基河校區的實習基地練程式時,我有一份親切感,可當她提及要到上海交大資工系交換時,我彷彿看到一位小女孩,正走向茫茫不可知的未來。

上海交大是對岸的頂尖高校,十多億人口中的菁英,非台大學生可以比擬。偏偏銘傳獲得美國大學認證,因此到歐美日,或者對岸頂尖高校的交換機會,卻多到離譜。在其它大學,是學生在爭取交換機會;在銘傳,是老師們拿著機會在苦尋學生。

「鼓勵學生去海外交換,」學校跟我們叮嚀,並舉一位同學到荷蘭交換的例子。當地學費要40萬,但她繳了銘傳的學費便成行,本小利多。

「妳真的要去嗎?」我沒鼓勵陳同學,反而要她多想想。19歲的女孩,負笈到異鄉,但身旁都是來自中國各省的菁英,千斤萬斤的競爭壓力壓在她肩膀,她扛得起嗎?

她在基河校區收拾筆電與文具,趕著回去桃園宿舍,我凝視她離開的背影,心臟的顫抖已平復,腦海中的茫然卻不住地渲染。

二、

「妳要講講在上海交大的故事嗎?」

時光荏苒過了半年,陳穎立從上海交大交換回來後,我援例希望她到我的導師班上台分享,在班級聚餐時。

陳穎立仍是陳穎立,只是我對她這半年行過的足跡仍困惑,她是如何走過高手雲集的上海交大叢林,而活了下來呢?此刻,她的心情究竟是「歡喜成長」,像登山客征服聖母峰後回來般;還是「劫後餘生」,像在非洲原野被豺狼虎豹追殺過般呢?

有時,我會鼓勵學生,利用銘傳的交換資源,到對岸、韓日或歐美去待一學期,因為宿舍通常由合作的學校安排,不像留學異鄉,一切得自己張羅。但我期待學生不必去頂尖學校,反而是利用課餘時間,到大學所在的城市走走,體會當地的風土人情。

「都是在念書,」陳穎立回答我,我微微一笑。也許因為疫情,也許因為上海交大本就是競爭激烈的大學,在仍維持聯考制度的對岸,是各省狀元菁英的匯流地,圖書館閱覽室擠滿讀書的人潮,回到宿舍,室友都在猛K書,讓她的生活也變成在K書。

「上課講的,妳聽得懂嗎?」她提到在上海交大修了四科,都是資安等重點科目,我於是追問她。

「就認真聽啊!」她回答,「但有時會想起在銘傳的日子,以及更遙遠,在聖功女中的日子,那些青春的、飛揚的年代,老師與同學們給過的溫暖。」

不知她到上海交大是否受了驚嚇,但漣漪散去後,心靈的湖水總是特別清澈,也更能看清過往日子中,人與人相愛的重量,就如同我也曾遠赴加拿大工作,在漫天冰雪中,頻頻回首,那些曾關心珍惜過我的身影般。

三、

「但是她去交換,到底成長了什麼?」

與她對話了幾次,她這段歷程於我仍如同黑盒子般。她在上海交大修了四門課,過了兩科,於如此頂尖名校誠屬不易,可她分享時,並沒提到過關時的喜悅,也沒被當後的挫折感,就覺得那只是一段歷程。

也許成長就是這樣的路程吧!就像年輕時談場戀愛,失戀後有人問我成長了什麼,我也說不上來,但內心確實變得更清澈、更知道想要什麼。

渡海前的陳穎立,對未來有些茫然,從對岸回來後,她腳步不再猶豫,很快地報名我們大四的實習計畫,想先進入業界工作。

陳穎立成長的台南古都,家長非常重視教育,總是叮嚀孩子要考上名高中、名大學,等孩子進大學後,又常殷殷期待孩子趕快考進頂尖研究所。也許陳穎立透過這段交換歷程,像坐時光機提早經驗傳說中的,比台大更頂大的校園生活,並不愛舉目所望的一切。

也許她最愛的,不是一群人彼此競爭,而是彼此幫助,就像她在聖功女中,導師用心於班級經營,所給她的一切般。

之後,陳穎立經歷了面試,與其他銘傳資管的同學,一起到中信金控實習,並常利用週日來基河校區,跟我討論公司實習的種種。中信金控招募30位軟體開發實習生,由於銘傳資管學長姐表現優秀,給了我們12個名額,讓她在中信實習,像是學校生活的延伸。

「我喜歡這樣的生活,」陳穎立微笑地跟我說。不是考試、宣布成績、比評,而是動手與夥伴一起完成成品,用在金融業,讓自己找到存在的價值。

對於缺少經驗的銘傳學生,我總是鼓勵他們多走出去看看,也許進入異國的學校,觀看另一種生活方式,反思自己是否適合;也許走入一家公司,讓自己學有所用,賺了錢也造福社會。

「你要繼續念研究所嗎?」我問從中信回來基河校區的陳穎立,她則篤定地說,這幾年不會。

其實,當一個人踏實地做該做的事,就會開始累積資歷、能力與成熟度,而名校研究所考試名額越來越少、甄試名額越來越多,其實就是在鋪一條紅毯等待這樣的人。

甚至美國名校研究所,也特別愛有工作經驗的人,因為不喜歡一昧追求學歷的台灣學生,喜愛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的年輕人。也許,她實習轉正幾年後,對某領域專精,而遠赴比上海交大更頂尖的美國名校念碩士也不一定。

也許..也許…執筆至此,陳穎立的交換與實習經驗,在內心起了什麼化學變化,於我而言仍是黑盒子或者一片暗土,一時也理不清。

但做為與她聖功女中老師一樣的教育工作者,我們就適時澆水、施肥給一個黑盒子裡、暗土內的心靈種籽,至於未來會開出什麼樣的花,都給予衷心的祝福吧!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80499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