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帝遺失的鑰匙(十)
2019/12/21 23:45:15瀏覽2518|回應0|推薦9

請先閱讀     

十、

捷運車窗外的北市夜景,一幕幕地滑過,我與林教授的學生並肩而坐,而林教授送我們到車站後,便開車回家了。他找到了回家的鑰匙,但心靈依舊緊鎖,或者說在人經歷挫折或感傷後,曾經感觸過的話語才會化成鑰匙、開啟心窗。

「摩西的十戒沒了嗎?」林教授的學生,曾念過教會辦的幼稚園,被真愛對待過,願意開窗探頭、看看外面的世界,她現在想了解老師口中摩西過紅海的故事。

我們座位前是博愛座,過去年輕人遇老人在旁,會自發讓座,老人也會回應感恩的微笑,博愛的氛圍瀰漫,直到政府設律法,將座位分顏色,年輕人不是自發讓座,老人也不感恩,博愛精神漸漸淡薄。

因此,耶穌在猶太人的土地上傳福音,傳的是愛而非戒律。「在舊約中,摩西訓誡人民不可殺人...到了新約時代,人是出於對上帝的愛而成全法律,並非源於恐懼。」我說。

回想自己曾到鄉間旅遊,阿嬤牽著孫女的手上車,乘客趕緊站起來禮讓座位,阿嬤瞇眼生出兩條魚尾紋,散開的笑容淹沒臉上的皺紋,感覺如此溫暖。愛真如同希伯來文字所象徵的給予,以及連結的關係。

新約聖經要啟示愛的真理,當然人有選擇權,在舊約的伊甸園中,上帝便把自由選擇的鑰匙、放入人的口袋,人卻聽信誘惑,走出上帝的家園,也丟棄鑰匙、回不了家。

「這把鑰匙送給妳,」捷運即將到站,我也送將下車的同學一個吊飾當禮物。當我在西灣念大學時,美籍教授曾帶我到花園,在花葉間分享苦難的真諦與信仰的意義,並送給我一把鑰匙吊飾,許多年後,我也復刻鑰匙送人,並講述鑰匙的意義。

人如流浪在外的孩子,開不了家門,卻不知上帝遺落鑰匙在門外,並降生為人,撿起鑰匙要交給迷失者。「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馬太福音中的耶穌把鑰匙交給使徒,經兩千年歲月, 門徒已拿鑰匙打開無數人的生命之門。

正閱讀的你若無信仰,期待文字化成鑰匙,打開你對信仰的誤解、重新認識真理。若你已追隨基督的腳步,且讓我們關心下一代教育,別讓上帝的鑰匙遺失在校園、無人尋得到,卻讓撒旦把鑰匙交給下一代,在蛇或禁果的誘惑下,打開迷惘人生的門。

〈結束〉

閱讀路仁教授更多中長篇故事...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31330308